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是否開悟有十條標準作驗證​


時間:2019/10/1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不管學什麼,做什麼,事中都寓有理,見地高下就在見什麼理,宇宙萬物生命之理本無高下,老莊曰大道,釋迦謂佛性。如如然,藐藐狀,不隨時空而變易,不隨春冬而增減,皆因人心不齊,智慧淺深,根器作別,理生正邪之辨,高下之殊。

如何實踐,不外教觀雙舉,教即義理,理當正當明,觀行即觀理觀心,陽明心學所謂知行合一。不同根器,所行也殊,悟修各別。有所謂頓悟漸修,頓修漸悟,頓修頓悟,漸修漸悟,悟有解悟證悟。禪宗道見性開悟,華嚴說證無礙法界,各有妙招。

開悟開什麼,悟什麼,無論怎麼表達,都不以自主觀識性好惡為左右,宋朝永明延壽禪師在所著《宗鏡錄》中列出開悟十條標準,可資參考,可作驗證,也可作疑情,穿透勘誤。

永明延壽禪師

1、還得了了見性,如晝觀色,似文殊等否?是否了了見性,就象大白天太陽底下看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開啟了本有的般若智慧,跟文殊大士一般嗎?

2、觸人遇物,逢緣對境,眼見色耳聞聲,一切行為舉止,白天黑夜,醒著睡著,都明明了了,了無迷惑,與道相應嗎?

3、開悟者對於覺者一代時教,及聞歷代祖師大德言句甚深法義,都不驚不怖,真實了知,無有疑惑。

4、對於不同根器,不同品性,不同習氣的人種種問法,拿種種問題刁難詰難,具足法、義、辭、樂說四無礙辯,辯才無礙,對不同根機善巧方便,解其所有疑惑。

5、在任何時間處所都在正念之中,智照無滯,念念圓通,不曾有一剎一秒間斷失念,不會有一事一法能生障礙煩惱。

6、面對一切順境逆境,喜歡的厭惡的,都能識破存在,了法真相,不為境所動,無有隔礙,無有遲滯。

7、對於有為法無為法等百法明門心境,一一明了微細根源,不為八識生死根塵之所惑亂本性。

8、是否在行坐住臥,穿衣吃飯,勞作施為,待人應物日常生活中,一一得辯真實,不為外相所迷,了無掛礙?

9、聞說有佛無佛,贊法毀法,有眾生無眾生,世界有淨土沒淨土,或成或壞,唯物唯心,說是說否,能否安住一心不動,不起分別之心?

10、是否性相俱通,理事無礙,對於森羅萬象一切差別萬法,皆智明通達;對於任何法門,無不精通,無有一法不鑒其本源,得見本來面目,縱有千佛萬聖出世不同說法,都不起疑?

對於非無上大根器者,如楞嚴說「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進。」禪宗「只貴知見正。」知見即理,悟即悟理,但得本不愁末,悟後起修,習氣隨根漸斷頓斷。

因此,明理悟道非常重要,是不是開悟,若吃不準,不得明師勘驗,就以上十條標準自己對照,總要一一十分篤定,若有一絲一毫遲疑含糊,則離悟還遠呢。總須努力,向上一著,總有一日,囫地如《宗鏡》所言「舉一心為宗,照萬法如鏡!」(文/國學解碼圓明)

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