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事情佛菩薩能做,我們也能做


時間:2019/10/21 作者:心源

【諸佛如來有身相光明,無量相好,若有眾生,稱念觀察,皆能滅罪消業,永背三途。隨意所樂,常生淨土,乃至成佛。】

這是事實。我們凡夫業障太重,所以見不到;雖然見不到,佛對我們的加持,對我們的護念,從來沒有間斷過。這個地方要給諸位報告的,佛的身相光明從哪兒來的?他有,我們也有。我們跟一切諸佛如來沒有兩樣,問題是他的光明完全顯示出來了,我們的光明被煩惱、被妄想蓋覆住了,所以雖有,好像不起作用,這個就是佛在經上常講迷失了;是迷失,並不是真正的失掉了,只是迷了暫時不起作用,雖有等於沒有,是這麼個意思。光明是從智慧生的,也就是從清淨心生的;心清淨,就生智慧,就放光明。相好是福報,是他真正能夠修福所成就的。由此可知,光明是自力自己修行的果報,相好是利益眾生的果報。

人生在世,時間非常的短促,這是我們應當要覺悟的。一個人的一生,幾十年,縱然長壽活到一百年,一百歲的人畢竟還是少數;一百年的時間,實在說,非常的短促,並不是很長,一剎那就過去了。在一生當中,這個日子究竟怎麼過的?過的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價值?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現代人講,你在一生當中,對於社會、對於國家究竟有哪些貢獻?這個也與我剛才所講這個意思很接近。佛法所講的範圍就更大了,不是對這一個社會,不是對一個國家,而是對盡虛空遍法界的諸佛菩薩一切眾生,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事情,這就有意義了,這個一生就沒有空過了。

所以學佛,學佛的什麼?一定要學佛的心量。佛的心量廣大無邊,經上常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個心能包太虛空;太虛空是我們所知道最大的了,心包太虛空。量是度量,度量能容納恆河沙數的大千世界,量周沙界,這是我們要學的。

我們今天所以不能成佛,不能恢復自己的智慧德能,你要問什麼原因?心量太小了,兩個人都容納不下,這怎麼能成功!所以首先要把心量拓開;心量一大了,那就自自然然要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像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音菩薩是誰?是自己,不是別人。

那麼怎樣才是真正的把眾生苦難問題解決了?我們看佛在經典上說的,一切諸佛如何幫助眾生徹底解決苦難的問題?參透了大小乘經典,我們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勸導眾生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個事實我們明白了、搞清楚了;換句話說,佛出現在世間能夠做的事情,我們也能做。別的事情難,佛能做的、菩薩能做的,我們做不到;勸眾生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個事情佛能做、菩薩能做,我們也能做。這才知道,這一樁事情是幫助眾生真正徹底解決問題,這是屬於究竟圓滿的功德。諸佛菩薩關心我們,冥冥當中加持我們,提醒我們,這是佛的威神。

「若有眾生,稱念觀察」。眾生也要有緣分,有這個機緣能夠接受佛菩薩的加持,接受佛菩薩的護念。用什麼方法接受?你有心就行了。就是《楞嚴經》上講的「如子憶母」,母親憶念兒子,兒子也念母親,那就行了,這個力量就接上了。換句話說,佛念我們,從來沒有間斷;我們一念佛就跟他相應了,這個力量就得到了,所以說「稱念觀察」。

「稱念」是持名念佛,就是執持名號。「觀察」是屬於觀想,我們心裏面常常想佛,常常體會佛的教訓,體會佛的意思,能夠憶佛念佛,當然能滅罪,當然能消業障。滅罪消業障,就絕對不會墮三途。在這個世間有求必應,將來一定得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當生成就圓滿菩提。這一段是講佛以他的本願功德威神,加持一切眾生,這是平等的加持,沒有偏愛。

無量壽經(第十一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