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四)


時間:2019/10/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四)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講了兩句話:

「一念相應一往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真的是無過念佛往西方,道理不這樣說明白,還會讓聖道行者誤會。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不會誤導我們的法身慧命。《般舟三昧經》是第一本傳譯到中國來的淨土經典,《般舟三昧經》傳譯到中國比《觀經》還要早很多。東晉慧遠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一代祖師,他們在廬山東林寺的般若台前鑿池結社,發願修學念佛法門,僧俗二眾總共有一百二十三人,通通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遺漏,這記載在《東林傳》。

當時慧遠大師與慧永大師、劉遺民居士、雷次宗居士這僧俗二眾一百二十三人,他們所根據修學的經典就是《般舟三昧經》。《般舟三昧經》的當機者就是跋陀和菩薩,跋陀和菩薩是一位在家菩薩,跋陀和菩薩請問世尊,這個世尊不是釋迦世尊,是彌陀世尊。請問阿彌陀佛:末法眾生應該修學什麼法門可以往生佛國?阿彌陀佛非常慈悲,欲生我國,當念我名,莫有休息。

阿彌陀佛的話是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行者非聽不可的。如果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期盼臨終也是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那阿彌陀佛的話你聽不聽?當然聽。你不聽阿彌陀佛的話,還要想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你當然要聽阿彌陀佛的話,而且這樣的話也是阿彌陀佛跟跋陀和菩薩所說的。跋陀和菩薩這一問題,事實上是為我們末法的眾生提問,真的是很慈悲的提問。

我們很想知道要在末法時代修什麼樣的法門才能決定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阿彌陀佛回答跋陀和菩薩說:欲生我國,當念我名。既然講「我名」,那表示這一個「念」字不是觀想念佛、不是觀像念佛、不是實相念佛,是持名念佛。就是一句一句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稱念。所以欲生我國當念我名,阿彌陀佛已經講了很清楚了。把他因地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的念佛法門在《般舟三昧經》又重述了一次,那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是阿彌陀佛,將來我們臨終來接引我們的也是阿彌陀佛,那阿彌陀佛的話我們不能不聽。

阿彌陀佛說:想要來往生我國土的人應該要念我的名字,阿彌陀佛的名字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你念自己的名字念到工夫成片不能往生。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不能往生。因為阿彌陀佛說:想要來往生我的國土,應該念我的名字。阿彌陀佛的名字就是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你如果念師父的名字,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你也不能往生。你天天佛珠拿著,南無信願法師,南無信願法師,南無信願法師,也不能往生。一定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才能往生。而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因為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心心相契、心心相應,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

印光大師在《文鈔》說:念佛的人跟阿彌陀佛是感應道交,那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講無過念佛往生西方,實在是非常的慈悲。

千萬不要批評善導大師,不是說善導大師專心念佛而教人家念佛不修其它的法門,祖師是為著眾生絕對的解脫、畢竟的成佛才會這樣悲心的開示。

底下說上盡一形至十念,這就講出第十八願因願文的「乃至十念」這一句。「乃至十念」一句話,隱含著法藏古佛無盡的大慈、無限的大悲。這一句「乃至十念」以往我在草屯念佛會光是這四個字,就講了大概十小時。這四個字有那麼多道理可以講嗎?有。乃至十念就是乃至一生的多念,乃至臨終的少念,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救度;乃至禪定心的稱念,乃至散亂心的稱念,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救度。

有人這樣開示,念佛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把阿彌陀佛的救度門檻訂的很高,讓很多人跳不過去,心裡遇難生退。念佛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才能往生,那我念佛會打妄想,也沒有清淨心現前,那我念佛不能往生,我現在倒不如就放棄了,來修其它的法門,阿彌陀佛聽了內心無比的難過。不要說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難過眾生因難生障退失念佛心,像信願這麼凡夫這麼煩惱的眾生我心裡都覺得很難過,為什麼?因為這樣的開示一講出來,打死一片念佛人。太多念佛人對於淨土的經論不了解,聽到念佛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才能往生。一檢視自己的念佛心,原來不清淨念佛會打妄想,請問大家,剛剛你們在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跟著我們黃老師打法器念佛,我們黃老師法器打的爐火純青出神入化,你跟著念能念的非常的愉快,可是有沒有打妄想?當然有。沒打妄想你就要坐在佛桌,讓我對你頂禮三拜了。所以這一句「乃至十念」就告訴我們,上盡一形的念佛至十念,上盡一形就是一生的念佛,至十念就是臨終的念佛,我們現在是平生之機不是臨終,我們不是二三秒鐘、十幾秒鐘就要死的人。我一看你們個個紅光滿面,很有福相,至少還可以活個五六十年。像阿賜這樣的身體,活到一百二十歲也沒有問題。像你們這麼有福報的人,還有那麼長久的壽命可以念佛,你就是上盡一形的念佛。每天就過著念佛的生活,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上盡一形至十念」這一句話還有很多深奧的道理。

時間到了,我們待會再繼續來探討,就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