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為什麼戒律對於一個修行人這麼重要?


時間:2019/10/29 作者:清凡居士

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1191.

問:什麼叫科學?什麼叫哲學?

宣化上人:這些都屬於名相,科學屬於慧性,哲學屬於理性;這慧性和理性,沒有一個進步,故也沒有一個退步,它都是宛然存在的;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1192.

問:什麼叫慧學呢?

宣化上人:慧學就是戒定慧的慧;你想要有真正的智慧,首先必須要有定力,才能分辨是法、非法、善法或不善法。

1193.

問:為什麼要放生呢?

宣化上人:放生是令眾生得到自由,不在籠子裡關著。所以為了讓我們的慈悲心長大起來,我們要把眾生放開,讓他們得到自由。

我們不殺生也是修慈悲心,放生也是修慈悲心,這就是要我們的慈悲心,一天比一天大起來。

1194.

問:佛說法時,常常放光。為什麼?

宣化上人:因為令眾生快覺悟。

佛在最後說《涅槃經》時,由面門上放光,又由口裡收回,這表示去也是如如,來也是如如,去也是到智慧光明藏去,回來也還是回到光明藏來;可是眾生只知道去,不知道回來,所謂「能放不能收」。這也就是指我們的妄想而言。你放出去,然後要能收拾回來,你如果只能放光,不能收光,不能來去自如,這即沒有活學活用。要能放能收,能大能小,能有能無,無所不能,心如意,自在無礙。

佛放光是不是給人看呢?不是的,給人看見光做什麼?像我們凡人要做廣告嗎?或者像人要顯一顯自己的特長叫人知道呢?不是這麼回事的。

佛放光是為照破眾生的無明,哪一位眾生在法會上經過佛光一照,所謂「佛光普照」,「雨露均沾」,這時一切眾生都得到佛光加被,就是把成佛的因種下了,將來一定會成佛的。

1195.

問:為什麼戒律對於一個修行人這麼重要?

宣化上人:「戒律就是修行人的生命。」可以說是整個法身慧命所在,乃至是整個佛教的法身慧命所在。

佛入涅槃時,阿難尊者以四事問佛,其中一個問題是:「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入涅槃以後,以誰為師?」佛答覆說:「以戒為師。」

戒律就是智慧,就是光明。

1196.

問:為什麼二乘人不能聞佛講《華嚴經》呢?

宣化上人:本來是在佛的面前,但猶如隔著十萬八千里那麼遠。

為什麼呢?

就因他們在過去生中都不讚嘆佛、不讚嘆法、不讚嘆僧,性情都很古板的。

1197.

問:什麼是菩薩道?

宣化上人:菩薩道是要吃虧的。不要損人,要利人,損己利人;要利益一切眾生,不是單單人,一切眾生都在這個行菩薩行的道路上。

1198.

問:為什麼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因為觀世音菩薩和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有大因緣。他是尋聲救苦救難的菩薩。

有人在想:「我們有苦有難,才念觀世音菩薩。我們沒有苦也沒有難,念觀世音菩薩做什麼?」你覺得沒有苦嗎?在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惡世中的眾生,統統有苦,苦不堪言。

在輪迴中轉來轉去,這不是苦嗎?一天到晚不停地打妄想,這不是苦嗎?總想到自己要得到什麼,總想利益歸於自己;想不到,就睡不著,求不得,就吃不下飯。你看!這不是苦嗎?誰能保證自己沒有苦?沒有這個苦,還有那個苦。

總而言之,苦不離身。如果萬念放下,一無所求,那時,才算沒有苦。

1199.

問:什麼是極樂世界呢?

宣化上人:在你自己色身,就是極樂世界。你心裡淨,佛土就淨;佛土淨就是快樂。

1200.

問:什麼是阿彌陀佛呢?

宣化上人:你自己的性,就是阿彌陀佛。你阿彌陀佛這個自性,也就住在你自心的裡邊。

你這個性,要是明白了,你知道你自性是存在的,在這兒如如不動、了了常明,這也就等於這個王在這裡一樣;你性要是去了,這個王也就沒有了。

你明心見性,這就是彌陀現前。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