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萬物全是基本的物質排列方式不相同,基本的物質是一個


時間:2019/11/5 作者:心源

【亦無四時。寒暑。雨冥之異。】

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世間不一樣,我們這個世間有春夏秋冬,有『四時』在變化。西方世界沒有,沒有「四時」。實際上就是告訴你,西方世界的人沒有時間的觀念,我們這邊人有時間觀念,有空間的觀念,西方世界的人沒有。這個前面跟諸位報告過了,時空這一些觀念都是抽象的概念,決定沒有事實;換句話說,全是一種虛妄的執著。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各個都是住真實慧,對宇宙人生真相都徹底明了,他怎麼會有虛妄執著?不會有的。所以像這些遍計所執,他們那裡統統沒有。

也沒有氣候的變化。『寒暑,雨冥』是說天氣的變化,沒有,他們那個世界就是非常的美好。也許我們會想到,天不下雨,地上東西怎麼生長?有生長就有毀滅。西方世界一切萬物都是無量壽的,都是不生不滅的。我們要依賴這個大地,生活要依靠它,吃的穿的都依靠它。到西方世界不依靠,什麼都不依靠。西方世界生活來源從哪裡?完全是自性變化的,不要操一點心,也不要費一點力,一動念,你所需要的東西都在面前了,不需要就沒有了。所以那一邊沒有垃圾的問題。現在我們這個世間好多國家地區,垃圾成了問題,西方世界沒有。

【復無大小江海。丘陵坑坎。荊棘沙礫。鐵圍。須彌。土石等山。】

這是講大地的形狀,經上所講的是我們地球上的狀況,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它那裡有水,水是七寶池,水跟我們這邊的水不一樣,叫八功德水。我們這個地方的水往下流,西方世界的水可以往上面流。它的水輕,我們的水重。它可以往上面流,可以隨心所欲來表演,水也會跳舞,也會表演。

【唯以自然七寶。黃金為地。】

所以他們的地是寶地,寶有光有香,而且是透明的。這也很奇怪,我們沒有法子想像。實在從物理上來解釋是講的通,香光是自性裡面本來具足的德能,我們迷失了自性,這一份的德能喪失掉了;到達西方世界,因為你的心清淨,心淨則土淨。諸位念佛的同修,希望求生淨土,這個不可以不知道。

經上教給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我們今天只有一向專念,沒發菩提心,行不行?不行。發了菩提心,不肯一向專念,也不行。必須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才能成功。這就是古大德常常在淨宗經論上講「信願行」三資糧,發菩提心是信、願,一向專念是行,必須具備這三個條件,三個條件缺一條都不行。三個條件統統都具足了,為什麼能往生?西方世界清淨莊嚴。

換句話說,如果用我們現在科學假設的話來說,我們比方來講,所有這些物相都有基本的物質,叫它原子也可以,叫它電子也可以,在佛法裡面叫做微塵。我們知道一切萬物全是基本的物質排列的方式不相同,這稱為元素,我們今天講方程式,排列的方程式不一樣,這稱為元素,組成元素。由元素組成各種不同的物質,但是它基本的物質是一個,完全相同,排列不相同。

《金剛經》講的一合相。「一」就是那個基本的物質,「合」是組合。整個虛空法界都是同一個基本的物質所組合的現象。如果這個組合能順其自然,它的德能完全顯示出來了;如果不順自然法則,它這個組織就改變了;這一改變,原有的德能就喪失掉了,就不起作用了,就這麼回事情。我們今天的組織就不自然,怎麼不自然?有妄想。你要問這個大宇宙的組織,它是怎麼樣組織出來的?佛在經上給我們說,一切法從心想生。

我們常常想到我們身體健康,身心愉快,你這個生理的細胞組織就正常,就不生病。常常想著,這個地方痛,那有病了;不要想多久,想一、兩個星期,保證這裡就生病。為什麼?它裡面分子組織,它就改變了,隨你的想在改變。想到病很重,不得不死了,非死不可。你要曉得這個。

所以佛講這個觀想法門,不可思議!哪個人不在修觀想,所有人都在修觀想,看你觀的什麼,想的什麼,每一個人想的不一樣。佛教我們想佛,想菩薩,不要想別的,使我們這個身體一切細胞組織排列能夠順其自然,順其自然是最健康的。

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從哪來的?今天醫藥上、醫學上找不到,他不曉得,統統從妄想來的。你沒有妄想,哪來的疾病?疾病這個名詞也聽不到,醫藥這個名詞也聽不到,全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而來的。

西方世界的人不打這個妄想,沒有這些念頭,他一切都順乎自然,稱順法性,所以無量的功德自自然然就現前了。所以人家那個地,這個地是居住環境,這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們的心正常健康,身就健康;身心正常健康,我們的環境就正常,所謂風調雨順,就正常。所以整個世界一切所有的變換,都是與人心息息相關,它有感應,統統是與心之所感。這是真正的事實真相,道理就在此地。

因此西方世界的人各個都是健康的,他所感得的地,七寶的。實在講它那個七寶跟我們現在土沙是不是一樣的?確實是一樣,你把它一分析,原子、電子,分析到基本粒子,確實是一樣,它組成的方程式不一樣。他們是清淨心組成的,我們是善惡念組成的,這就不相同。不是我們這裡不能看到像西方世界一樣的七寶,只要我們心清淨就見到了,心不清淨見不到。

所以一切萬法真的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我們這個世界、西方世界,乃至於十方一切諸佛剎土,都不能違背這一個原則。他們是『黃金為地』。

【寬廣平正。不可限極。】

西方世界的大地是琉璃,我們在經論上都讀到。雖然是七寶,七寶當中是以琉璃最多,占的比例最多。琉璃是什麼?當然它那裡所講的七寶,我們這個世間都沒有的,只有類似的,實在講不能相比。琉璃就是綠色的玉,我們今天講翡翠,玉裡面最好的。所以它那邊的地也是綠色的地,人家綠色的是琉璃地,透明的,地底下都看得清清楚楚的,透明的。「黃金為地」是什麼?黃金是鋪馬路的。我們這裡黃金都不得了,都做成首飾,裝飾品了;人家是作鋪馬路的,馬路是黃金鋪的。那個金之成分之好,絕對我們這個世間黃金不能相比,不能比。

極樂世界是不是說出這些讓我們羨慕,好像那邊是富貴享受。不是的,它是自然的,它不是人為,也不是每一個人貪心所變的,貪心變不出來;是清淨心,稱性、自性的性德所現的,決定沒有貪心。這個地是平正寬廣。

【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逾十方一切世界。】

它為什麼,微妙、希奇、華麗、清淨、莊嚴?為什麼超過十方諸佛的世界?十方諸佛世界是佛的願力與眾生善、惡、無記這一些業力所變現出來的。西方世界是佛的願力,是所有一切往生念佛那些人,他們的功德願力所成就的。我們想想,那個因不一樣,果就不一樣了。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們只修淨業。善業尚且不修,何況惡業?他修的是淨業,是淨業所感。這跟十方世界之因不相同,果報不一樣,道理在此地。所以超過十方一切諸佛剎土。

無量壽經(第三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