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發露懺悔的正確做法


時間:2019/11/9 作者:淨心淡淡

明說罪懺悔。怎麼叫說罪呢?比如我做什麼壞事了,我要說得詳詳細細的,不要籠籠統統的,不要這麼好像說又不說,不說又好像說。這樣子就不是說罪!這要坦白,坦白你所造的罪。

比如我殺過一個人。要說:「我殺過某某人,姓什麼、叫什麼,在什麼地方,因為什麼我殺了一個人,我現在要懺悔!」要說得清清楚楚的,不能就單單說我以前殺一個人,也不說他的姓名、也不說為什麼殺這個人的因緣,這就叫不坦白。又說:「我以前偷過東西,我現在要懺悔!」那麼偷過什麼呢?你不說清楚了,這也叫不坦白。你或者偷人的一隻雞,就說因為什麼因緣,我偷了一隻雞,或者偷了人家一隻狗,或者偷了人一隻貓,在什麼情形之下,這要說得清清楚楚。

對佛、對法、對僧來懺悔說罪,不可以說一半、留一半,那一半我不說那麼清楚。說那麼清楚,佛、法、僧都知道我這個罪業太清楚了,那怎麼辦?那你不說清楚了,你罪業就不能滅得清楚。你必須要說得清清楚楚的,才能消滅罪業清清楚楚的。那麼在十方三寶的面前,在地藏王菩薩的面前,要這樣說罪懺悔。

那麼有的時候你造了什麼罪,若對大德高僧來懺悔,也是一樣的,也是要把說犯罪的因緣說得清清楚楚的:「我現在知道錯了,我要改悔了!」這叫說罪懺悔,又叫發露懺悔。

發露,就是一點都不隱瞞、不藏的,都把它說出來。

你無論造了什麼罪,你若能坦坦白白的,把它詳詳細細說出來,都可以消滅了。你若不坦白,就是光這麼說一句:「我犯了殺戒了、我犯了盜戒了!」那不算的。

【編注】恭錄自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