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一)


時間:2019/11/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一)

今天借著大家打佛七念佛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觀經》上品上生。《觀經》上品上生的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前面我們看到了第三心,回向發願心。善導大師在《四帖疏》的疏文,就回向發願心做了解釋之後,設了一個問答,希望我們念佛人,不要受異解、異行,別解、別行人的破壞,一心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善導大師為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不厭其煩的做了許多悲心的開示,希望我們能夠一生修學淨土法門,不退道,不落失,不停留,不回頭,一心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廣度眾生。所以在第三心回向發願心,善導大師講了一個非常有名的譬喻,古德稱為二河白道喻。二河白道喻的故事很長,非常的精彩,是善導大師為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而開示的,非常值得你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一心探討。因為許多念佛人,雖然每天虔誠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但是對於往生一事,充滿擔心、憂慮,怕將來臨終沒有人助念,怕將來臨終沒有正念,怕將來臨終業障現前,怕將來臨終冤親債主幹擾,怕將來臨終身心病苦無有正念。總之內心不外擔心、顧慮、害怕,就是對於往生一事,不敢在內心肯定、決定、篤定。

請問諸位:對於將來臨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不會擔心啊?會不會顧慮啊?會不會害怕啊?如果不會,師父讚嘆你。如果你回答會,那麼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你就要用心的探討,詳細的了解,因為那是增加你信心最好的法藥。

首先我把二河白道喻的全文讀一遍,讓大家來對照對照。請大家翻開《善導大師全集》,二五四頁中間,二五四頁中間。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

次合喻者: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

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

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

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

善心微故,喻如白道。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

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又一切行者,行住坐臥,三業所修,無問晝夜時節,常作此解,常作此想,故名回向發願心。】

剛剛師父所讀的這段疏文,就是二河白道喻。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白是很恭敬的用字,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有學問,有道德,有涵養,對眾生非常的恭敬,所以在《四帖疏》的用字非常的恭敬。白是稟告的意思,下對上叫做白,上對下叫做告。所以善導大師對一切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非常的恭敬,用「白」這個字。

一切往生人就是一切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在座諸位菩薩,不論你是出家人、在家人,你回來我們念佛會打佛七,精進念佛,是不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是!那你就是一切往生人,那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二河白道喻就是善導大師對他的稟告。那二河白道喻就是善導大師對你的稟告囉,那你要不要好好的聆聽?要不要好好的體會?要!因為善導大師對你開示的,而且善導大師很恭敬的心對你開示,如果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應該就要怎麼做怎麼修,二河白道喻就是對你所說的。

「等」這個字,就是包括所有一切人,不管現在或將來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善導大師都對他稟告,念佛往生的道理。

「一切往生人等」這一句疏文,就是法藏菩薩第十八願因願文「十方眾生」這一句。第十八願是法藏菩薩要以本願名號救度十方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因願文法藏菩薩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所以十方眾生是法藏菩薩欲以名號救度的對象。請問諸位:你是不是十方眾生之一?是。那你念佛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所以中國淨宗古德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說了一首偈頌法語,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延壽大師相傳也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祖師,他告訴我們,「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每一個人念佛,每一個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人都可以得救往生。這樣的話,如果不是祖師告訴我們,我還不敢講。那表示每一個人念佛,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萬修萬人去的法門,就是念佛。

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從《往生集》,從《佛祖統紀》,從《近代往生傳》,看到許多平常是惡業凡夫,臨終得遇佛法念佛往生的事實。所以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不管什麼樣的眾生,只要一心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淨土,都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所以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