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之間音聲、光波,是無量無邊


時間:2019/11/19 作者:心源

【作是語時。阿彌陀佛即於掌中放無量光。普照一切諸佛世界。時諸佛國。皆悉明現。如處一尋。以阿彌陀佛殊勝光明。極清淨故。於此世界所有黑山。雪山。金剛。鐵圍。大小諸山。江河。叢林。天人宮殿。一切境界。無不照見。】

前面講到這個感應的不可思議,這是佛當年說法與會的大眾,這經典上記載是兩萬人,這兩萬人是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其他像這個國王大臣這一些護法的人數沒有計算在內,如果統統計算在內,當然是一定超過兩萬人。這樣一個盛大的法會,阿彌陀佛在這裡現身,是每一個人都看到的。這是昨天跟諸位報告了,這「三轉法輪」裡面,這是「作證」,阿彌陀佛來給我們做證明。不但他們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而且十方一切諸佛世界都見到了,今天這個經文很明顯的告訴我們。

阿彌陀佛從『掌中』放『光』,這個不是身光,是放光。身光是屬於常光,這是放光。這個光明『普照一切諸佛世界』,諸佛國土大家全都見到了。見到了,看得就非常真切,經上講『如處一尋』。這個「一尋」是我們世間這個度量的距離。在中國古老的度量衡當中,「一尋」是八尺,換句話說,不到一丈,這麼近的距離當然看得很清楚。這個「一尋」是兩個說法:一種是八尺,一個就是我們自己手張開,這個距離叫「一尋」。可見得就像我們現在看電視一樣,就在眼前這樣的距離,顯示出十方一切諸佛的剎土,統統都看得很清楚。

『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殊勝』第一,就像佛在前面讚嘆的話,所謂「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一切諸佛的光明都比不上阿彌陀佛,在這個地方我們也能夠得到證實。佛在此地告訴我們「殊勝光明,極清淨故」。因此這個世界,平常我們肉眼不能看見的,在佛光普照之下都見到了、都看到了。

這個現象現代的科學能夠理解,但是還做不到。現代人的知識比從前是豐富多了,知道這個光有許許多多種,像光波長度不相同,人的肉眼只能見到這個光波裡頭極小一個波段,比這個波段長的我們看不見,比這個波段短的也看不見,可見得這個肉眼的能力非常非常有限。我們這個耳也是如此,像個收音機一樣,只能收到固定的這個音波,比這個長的、短的都收不到。現在我們利用機械,但是機械的能力還是很有限,比這個波度長一點的或者短一點的,我們已經能夠探測出來了,像現在的X光、紫外線,這些都是我們肉眼不能見的,我們用儀器可以把它探測到,可以證實。我們用收音機能夠收到不同波的這個音聲,這就證明宇宙之間無論是音聲、無論是光波,實在講是無量無邊。

佛的光明,注意這裡一句經文,『極清淨故』。我們今天的心不清淨,所以能力喪失掉了,眼不能看到所有一切的光度,耳不能聽到所有一切的音波,是心不清淨。因此我們能夠體會到古德所說的「修定」。為什麼說禪定能發神通?這個道理不就明顯了嗎!禪定是什麼?心清淨。心清淨,能力就恢復了。清淨一分,恢復一分;清淨兩分,恢復兩分。我們肉眼看不到的那個光波,他能看見,聽不到的音波,他能聽到,就是這個道理。阿彌陀佛是「極清淨」,這是大眾藉阿彌陀佛的威神,讓我們一般人看不見的也看見了,聽不到的也聽到了,這是彌陀「極清淨」心的作用。使我們能理解這個定功深的人,他能夠見到許許多多常人見不到的境界,譬如六道裡面的事情,這是比較淺顯一點的。

這個『黑山、雪山、金剛、鐵圍』,佛在經上常講的娑婆世界這些大山,而我們一般人確確實實不知道它的所在,也沒有人見過。『大小諸山、江河、叢林』,這是指我們凡夫平常能夠見到的,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天人宮殿』,這是我們見不到的。欲界天、色界天在這個時候全都看到了,在佛光照耀之下全都看到了。

無量壽經(第五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