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05


時間:2019/11/22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05

生極樂世界也要空五蘊:劫濁就是色蘊,煩惱濁就是想蘊,見濁就是受蘊,眾生濁就是行蘊,命濁就是識蘊,空了五蘊便能到極樂世界見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釋迦佛所說的一切經典,都教我們空五蘊,《心經》故然如此,《彌陀經》離五濁即空五蘊,《妙法蓮華》經過五百由旬到寶所,五百由旬亦即五蘊,乃至解深密經空八識,轉八識成四智。八識也是五蘊,眼耳鼻舌身識便是受蘊,所對五塵是色蘊,第六意識是想蘊,第七識是行蘊,第八阿賴耶識便是識蘊,是故八識便是五蘊。唯識教我們轉八識成四智,不是教我們分別什麼名相,轉八識即空五蘊,四智即佛性,亦即是菩提心。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的「時」字也要解釋一下:一切法唯識所變,唯心所現。時指過去時、現在時、未來時,過去、現在、未來都行深般若。所謂過去不可得,過去便有般若;未來不可得,未來便有般若;現在不可得,現在便有般若。時者,即過去、現在、未來不可得,故名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把六百卷《大般若經》濃縮為五千字的是《金剛經》,再把五千字的《金剛經》濃縮為二百多字的是《心經》,我現在再把《心經》濃縮為一句,就是「照見五蘊皆空」。觀音菩薩照見五蘊皆空,未來的菩薩亦照見五蘊皆空,過去的菩薩亦照見五蘊皆空;現在學佛的人亦要照見五蘊皆空,路就是這樣行,把照見五蘊皆空,再濃縮為一個字?

照!沒錯,這就是《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之二。

照即照顧,人人可以照顧,例如帶小孩子出外一定要照顧,不照顧便會跌倒;或是走失了,行路要照顧呀,不照顧便踏著糞穢,或是墮進坑內;講話也要照顧,不照顧便會講錯話,拜佛也要照顧。當照顧時便發覺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所以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誦經時口誦心思惟,隨文入觀,照顧其義,便會發現經中義理無窮,便能演說經中道理。持咒時亦要照顧,照顧這個音聲從那處地方出來,若能照顧看,跟著它入去,便能入定,一入定,這個世界便空了,從生死的此岸,到涅槃的彼岸,從娑婆的穢土,到毗盧性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