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時刻保持感恩的心態,奉獻的精神


時間:2019/12/2 作者:君合

淨慧法師:時刻保持感恩的心態,奉獻的精神

我們在和他人交往的時候,要有感恩的心態,要有奉獻的精神。因為一個人的存在是和周圍所有人、和全世界所有人的存在分不開的。我們個體生命之所以能夠存在,是和整個宇宙的存在分不開的。想想看,全世界就剩下你一個人,你還能存在嗎?肯定不能。每個人都這樣來反問一下自己,沒有全人類的人,只有老子天下第一;既然所有的人都沒有了,哪裡還有第一?所以,要時時感恩所有的人,因為所有人的存在為一個人的存在提供了前提,提供了條件,提供了所有所有的一切,包括一個人的生命在內。

如此說來,要不要感恩呢?能夠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其他關係當中出現的矛盾,心態自然會平和下來,自然會有一種感恩的心、報恩的心、奉獻的心,去面對所有的人,面對所有的事,面對一切眾生,面對宇宙大地。人類的存在與整個山河大地的存在分不開,而且是要協調和諧地存在,只有人與自然和諧地存在,人類才能生存,一旦出現不和諧,人類的生存就會出現危機。

大家經常講環保意識。如果能夠把環保意識提高到感恩這樣的角度來理解,提高到人類的存在、個人的存在是和所有的眾生有情、無情的存在分不開這樣的角度來理解,我想,每個人就能夠自覺地來做環保工作,自覺地來保護生態的平衡。

佛教里有「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的觀念。如果從環保的角度來講,這是最高的環保意識。有情和無情都在法界當中,這一法界只有「有情」不稱其為「法界」,只有「無情」當然也不能稱為「法界」,只有「有情」與「無情」同時平衡地存在,這個大智慧才能圓滿;如果不能平衡地存在,就圓滿不了。所以佛教的這個理論,可以說是最圓滿的環保理論,不管用到哪個方面都是圓融無礙的。

——摘選自《生活禪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