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為末法眾生指明了方向


時間:2019/12/6 作者:心源

可是你要懂得原則,佛一生當中所說的經論很多,你只能學一種,你不能學很多。這個意思就像大夫醫生給病人治病一樣,醫生給你診斷,開幾味藥給你吃,吃了病就好了。絕對不是說,把藥鋪裡頭所有的藥統統抓來吃,不管你害什麼病全部抓來吃,那必死無疑,哪有這種道理?三藏十二部這一部《大藏經》,是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就像藥鋪里的藥全部統統都有,你要整個都吃了,必死無疑,你還會有救嗎?所以諸位要曉得,藥物能害人,佛法也能害人,害法身慧命,害死人。我往年在李老師會下,跟同學們談到這個問題,我就這個說法,同學們聽了不服氣,去問老師,老師說:對!沒錯。

法要契機,我們只能學一門。佛在經上,講經說法都有當機的人、啟請的人,那個人一聽他就開悟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佛說一切經不是為我說的,是為當時許許多多不同根性的人說的。我是什麼根性?我在一切經當中,應當選哪一種?就好比說,大夫他看過很多人病況,處方一大堆,堆在那個地方。現在大夫不在家,我們自己生病,怎麼辦?一定要從他那些處方裡面去觀察,哪一種比較適合於自己。吃錯了,不但沒有好處,還有害處,哪能夠隨便吃藥?

到今天末法時期,誰是善知識?誰能夠代替我們選擇法門?做末法眾生的擇法眼?找不到這種人。我們接觸善知識的時候,我們真的都打了很多問號。所以親近一個老師,過幾天就變心了,還有比他更高明的,他不見得正確。一生當中都是猶豫疑惑,怎麼能成就?世尊大慈大悲,知道我們末法時期眾生的狀況,所遭遇的困難,所以他在《大集經》裡面,就明白給我們開示,指導我們一個方向原則,他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這是指出一個大方針、大方向。

我們今天生在末法時期,我們遵守佛陀的指示,專修淨土法門,這就不會錯了。淨宗的經論少,比起任何一個宗派,我們依據的典籍分量少。少,容易受持。但是我們知道,淨宗第一部經《無量壽經》是世尊當年在世多次宣講,這是很特別的一個法門。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從來沒有重複講過,唯獨《無量壽經》是重複講。根據現在留下來的資料,可以證明至少他講過三次,可能更多,多次宣講,這個法門就特別重要了。所以集結經藏也是多次集結,傳到中國來十二次的翻譯,非常可惜這些譯本,十二種譯本有七種失傳,現在保留下來在《大藏經》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的有五種。五種譯本裡面內容大同小異,可是不同的這些部分都非常重要,幫助我們斷疑生信。

所以佛說法的這些經典,它目的之所在,我們要明了。淨宗三經的義趣不可以不知道。《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淨土,是說明書。說明西方世界緣起,怎麼來的?西方世界的歷史,阿彌陀佛建立西方世界的理論基礎與事實真相,阿彌陀佛建立這個淨土目的之所在,以及他的成就,是做一個全盤的介紹、說明。使聽到的人生起嚮往之心,發願求生,他的目的就達到了。

《觀無量壽佛經》是《無量壽經》的補充說明,這裡面最重要的有三點補充。第一個是理論上的補充,《觀經》上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是理論上的補充。第二個補充是品位的詳細說明,《無量壽經》只講三輩,說得簡單,《觀經》裡面講九品,就講得詳細。第三種是講方法上的補充,《無量壽經》講的方法,只說「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另外教給我們修福,說得簡單。《觀經》裡面講十六觀,是方法,「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說得很詳細。持名是第十六觀,擺在最後,最後就是最重要的,這是佛說經的一個慣例,好戲擺在後頭,壓軸戲。最契一切眾生的機宜。持名念佛是第十六觀,普度一切眾生,真正達到「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度等覺菩薩,下度地獄眾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是補充說明。小本《佛說阿彌陀經》,完全是勸我們發願求生。這經不長,世尊在裡面四次的勸勉,真是苦口婆心。所以我們認識這三經的性質,三經是一貫作業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五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