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6

完美的配合

修行修到後來,越修越柔軟,跟這個世界完全地融合在一起,融合在一起之後再轉變它。把你自己修好了之後,那你跟這個世界融在一起,你再來轉這個世界,把這個世界轉成像你一樣。

佛就這樣修行的,他把正報、依報全部轉成極樂世界一樣,阿彌陀佛就是這樣修出來的,他正報、依報全部成就了,就是極樂世界。他的世界也可以顯現這樣物質的世界,然後眾生可以生在裡面,生在他的功德裡面。

就像一個皇帝一樣,他是一個明君,他如果修養很好就能夠德化一方,他就能造福於人,就這個道理。那反過來,他是一個罪惡的東西的話,那糟糕了!這個地方的風水、人民都因他而遭殃。

中國傳統文化就是造聖人的,叫「文以載道」,如果你沒有在中國文化里看到宗教的特點的話,那沒有理解到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本身就很神聖的,儒、釋、道是完美的配合,從它個體上或許有差異,你從歷史上了解它或許會有紛爭,但是整箇中國大地上,儒、釋、道是完美的配合,完成了對老百姓、對官僚的淨化。

哪怕皇帝再高,他也敬神,像印度一個皇帝要登座了,要四大海水給他灌頂,得世間善神的擁戴。中國一個皇帝要登座了,他要到泰山來告玉皇大帝:「人間我掌管了,祈禱您護持我!」所以他叫真命天子。他為什麼叫孤家寡人?這麼神聖的天意只有我知道,我肩負著天下。是這樣一種精神,他是敬天的。

以前的考試,他也是文章里看,你有沒有這個味道?你有這個味道,有這個靈性,就可以選拔出來做人民的父母官。

我們這個團體也是整個的一個生命一樣,大家要防護,不要摧毀。業障很重,現在已經淨化了。金剛體性我們現在還沒有,有時候還是要提防著那些魔的破壞。從高的層次上來說這也是對我們的一種檢驗,我們有沒有護念好自己,有沒有把正念提起來。

和合是很重要的,反過來說不和合是什麼?不和合就是魔的東西。為什麼合好是對?不和合不對呢?和合,佛光本身就是普照的,合和就說明你已經很陽光了,提防那個陰暗的東西鑽到我們心裡來。

我們如果這次朝聖變得很光明,這個光明不單你自已受用,還有那麼多苦難眾生等著你呢!直接的就是家裡人,你最關心的人還等著你的光明照耀他,把他的魔力退掉。

特別像我們剛剛起步,修行比較難的,真修行好了,輕車熟路了,很方便的。我們禪宗裡面用牧牛圖來比喻,十幅牧牛圖。

剛剛牧牛的時候,牛在哪還找不到,隔著遠山之外聽著牧童的笛聲,這就好像大家知道佛教好,佛教到底好在哪?不知道。

當慢慢看到牧童的影子,牛的影子。第三個不單看到牛,還能接觸到牛了。第四不單接觸到牛,還拿到牛的韁繩,騎在上面開始牧牛。

到後來才慢慢清楚,牛吃草,它已經不會去吃莊稼了。放牛的人唱唱牧曲,欣賞欣賞風景,最後人物兩忘,我們和這個境界對立的心態完全就打破掉,最後是人牛雙忘,可以想像那是多高的境界啊!

反過來說,我們六道輪迴就落到自己貪、嗔、痴的境界裡面,佛菩薩早就逍遙自在了,在三界中逍遙自在,佛菩薩看我們很奇怪,不要說佛菩薩,天人看我們就覺得很可憐,佛菩薩看我們,除了悲憫,還是悲憫。

——摘自2009.04.13傳喜法師《為什麼要朝聖》於大理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