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2

五、頻鞞娑邏王迎佛經

說法地點:摩揭陀國

參加人員:頻婆娑羅王、國之臣民及諸比丘等

經中大意:本經敘述摩竭陀國頻鞞娑邏王聞佛的聲名,而往詣佛所。隨從臣民們看見佛的身邊,有極受人崇敬的郁毘邏迦葉也在座,竟不知何人為師。佛陀乃教迦葉說明其皈依佛的因緣。大家始知道佛陀的威德竟為如此。佛陀為頻婆王說五陰之生滅無常法,王聞後,即得清淨的法眼,終於皈依佛而為優婆塞。

對於佛教大略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在佛陀住世期間,有兩位國王對於佛法的護持力度,可謂是不遺於力。他們分別是摩揭陀國的頻婆娑羅王和拘薩羅國的波斯匿王。這兩個國家,在當時的十六大國中,其綜合國力位居前列。前者是古印度老牌的政治和文化的中心,後者是新興的商業、軍事強國。如果用當今的語言來表述,前者就是一位彬彬有禮的有教養的、滿嘴之乎者也的紳士,後者就是一位財大氣粗、腰纏萬貫、嘴裡叼著古巴雪茄的暴發戶。富有戲劇性的是,這兩位國王的後繼者,似乎都有一段不光彩的經歷。比如說,頻婆王的繼承者叫阿闍世,他一開始犯糊塗,跟著提婆達多後面一起勾結,聽信讒言把自己的老父王給囚禁起來。而波斯匿的兒子琉璃王呢?卻是道德敗壞、殘暴無度的極端復仇分子,不但把自己的父王趕出了國度,而且還三番五次地侵略他國,最後徹底毀掉了釋迦族。二者的結局也是不一樣的,阿闍世王后來迷途知返,至心皈依佛陀,成了一名虔誠的護法教徒。他的子孫也很是興旺,出了歷史上有名的阿育王。阿育王不但統一了全印度,而且還是一名佛教的最有力的支持者與弘法者。反觀琉璃王,據佛經中記載,在滅掉了釋迦族不久,就墮入無間地獄,飽受痛苦的折磨。

從時間上來講,摩揭陀國的頻婆娑羅王接觸佛陀和佛法的時間似乎更早一些。我在自己的拙作《走近佛陀》這本小冊子中,曾經就這就個問題進行過一番探討。當初悉達多太子夜間悄悄逾牆出家之後,他一路上風餐露宿,開始了苦行的生活。但是他並不是漫無目的地四處飄蕩,他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摩揭陀國。由於佛陀初出家時的言行舉止,與那些所謂的沙門們的完全不一樣,處處顯得超凡脫俗,這一切很早就引起國王頻婆娑羅的注意。他曾經帶著自己的貼身衛士和大臣,赴太子修行的地方,拜會悉達多,並許諾把軍隊交給他指揮。從這些故事中,我們至少可以得出兩點結論,第一點,就是頻婆王在釋迦佛剛出家未久時,他們就已經相識,並成為很要好的朋友;第二點,這部《頻婆娑羅王迎佛經》中發生的故事,是在太子成佛以後的事情,我估計在太子初成佛的最初十年之間。此時頻婆王去拜會佛陀,他們決不是初次會面。從個角度上去講,我們可以推測出這部經中所述的情況,估計滲進了一些文學的成份。主要原因就是佛經在傳承過程中,為了增強可讀性,進行適當地加工,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故事發生在佛陀初成佛的大約前十年,世尊帶著許多都已見道的大弟子們,一起奔赴王舍城的摩揭陀邑,大家都安住在邑旁的一處深林之中。這個訊息很快被國王知悉了,他很是高興,於是就召集四軍,以及眾多大臣,一起前往拜望佛陀。頻婆王大老遠就一眼認出了佛陀,他見到佛陀端坐於林樹之間,其形象十分莊嚴,「端正姝好,猶星中月,光耀煒曄,晃若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諸根寂定,無有蔽礙,成就調御,息心靜默」。將至樹林的時候,國王親自下車,將自己渾身上下收拾利落,「一切除卻,及四種軍」,然後緩步走到佛陀的跟前,禮過以後,自報名姓:「世尊!我是摩揭陀王洗尼頻婆娑羅。」

世尊聽後,便告曰:「大王!如是如是。」說完請國王入座。

頻婆王坐已,環顧佛陀前後的諸位弟子,忽然間他看到了尊者郁毗羅迦葉也在座中,深感驚奇。這裡順便說一句,佛陀的弟子中,名叫「迦葉」的實在太多,如今我們比較熟悉的就是號稱苦行第一的「摩訶迦葉」。此外還有不蘭迦葉,迦葉三兄弟等等。而這位郁毗羅迦葉具體是做什麼的,似乎不太詳細。但是從後面的經文中可以得知,這位迦葉尊者以前也是外道,是位拜火教的頭領,在摩揭陀國很是有名,連國王頻婆娑羅對他都耳聞十分。經中對此述道:「尊者郁毗羅迦葉是摩揭陀人意之所系,謂大尊師是無著真人」,就是說整個摩揭陀國的臣民百姓,都把郁毗羅迦葉當成了他們的精神支柱,認為他是證得解脫之道的「無著真人」。當時隨從國王前來的臣子們以及眾多圍觀的百姓們,都感到很納悶——此處需要說明一下,國王頻婆娑羅並不「納悶」,因為他早就與佛陀相知,知道佛陀是位十分了不起的大覺悟者。

那麼大家「納悶」什麼呢?既然郁毗羅迦葉是摩揭陀國人民的精神支柱,他今天坐在佛陀的身邊,是什麼原因呢?他是前來與佛陀切磋真理的呢?還是來向佛陀傳授道法的呢?「沙門瞿曇從郁毗羅迦葉學梵行耶?為郁毗羅迦葉從沙門瞿曇學梵行耶?」就是說,眼前的二位究竟是什麼關係?道友關係?師生關係?如果是師生關係,那麼誰是誰的老師呢?所有這些,都是圍攏在摩揭陀國臣民們一個解不開的「心結」。

這些摩揭陀國的臣民們的心中所念,很快就被佛陀覺察到了。他就對郁毗羅迦葉說了一段頌,大意是:

郁毗羅迦葉啊,你是出於何種原因,

拋棄以前的拜火教呢?你說給我聽聽吧!

加葉啊,你「事火」的初衷,

就是為了貪圖種種美味,以飽口腹之慾;

但是,那些「事火」的行徑,都是污穢不淨的——

你覺察到了這一點;

你意念之中,已經遠離了種種飲食的美味,

你開始厭離起人天之中的快樂了;

迦葉啊,

你把事情的經過都陳述一遍,

可以嗎?

郁毗羅迦葉回答道:

無上的世尊啊,

我已覓見寂靜滅盡之法,

它們是無為的,卻不是欲有的,

除此之外,根本就沒有什麼可以珍惜的東西;

因此,我與拜火教徹底訣別。

如今,我以世尊為最勝,

因為世尊已經了知徹證了世間諸法,

我甘願禮伏在世尊的座前,

啟悟這些最勝之法!

佛陀聽後,就對迦葉說:「迦葉!汝今當為現如意足,令此眾會鹹得信樂。」

這裡的「現如意足」,就是讓迦葉施展神通。要知道,佛陀是一貫反對隨意在眾人面前炫耀神通的。那麼在什麼情況下會同意甚至鼓勵弟子們施展神通呢?就是為了讓大家樹立對佛法的信念,「鹹得信樂」。於是郁毗羅迦葉尊從佛陀的教導,就搖身一變,一下子就沒了蹤影。經中對此點的描述十分傳神,茲錄如下:

於是,尊者郁毗羅迦葉即如其像作如意足,便在坐沒,從東方出,飛騰虛空,現四種威儀:一行、二住、三坐、四臥。複次,入於火定,尊者郁毗羅迦葉入火定已,身中便出種種火焰,青、黃、赤、白中水精色,下身出火,上身出水;上身出火,下身出水。如是南、西、北方,飛騰虛空,現四種威儀:一行、二住、三坐、四臥。複次,入於火定,尊者郁毗羅迦葉入火定已,身中便出種種火焰,青、黃、赤、白中水精色,下身出火,上身出水;上身出火,下身出水。

上面所描述的,就是阿羅漢的一些神通之術。從這裡可以看出,所謂神通之術,絕非小神小通,而是大神大通。這種神通,不是自己「求」來的,而是隨著自己的修行層次的提高,自然而然地伴隨而來。比如說讀書,「讀書百遍,其義自現」,書讀熟透了,其意思自然就明白了,沒必要去逐字逐句去講解了。

迦葉在施展完神通術之後,就向佛作禮:「世尊,佛是我師,我是佛弟子,佛具一切智,我無一切智。」迦葉的意思很明白,就是告訴大家,佛陀才是老師,他哪裡有資格當佛陀的老師呢?這些摩揭陀國的臣民們一聽,才終於搞明白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

佛陀知悉了大家的心念之後,就開始為頻婆王說法。主要內容是「先說端正法,聞者歡悅,謂說施、說戒,說生天法」,進一步說明了一些更深層次的道理,諸如「毀呰為災患,生死為穢」,教導大家「稱嘆無欲為妙」,修學佛法求證解脫,是一件多麼妙不可言的大好事。

當然,佛陀此次說法的重點是頻婆娑羅王。因為國王與普通百姓不同,他已經具備了一定的根機,不需要從最基本的一些道理開講,因此佛陀就為他宣說了高層次的四聖諦法門,五陰生滅法門,以及各種無我、、無常、空我的法門。這些道理我在前面的相關隨筆中都已經涉及過,這裡就不再詳細分解了。

當佛陀為國王以及摩揭陀國的臣民們一一說法後,大家都心開意解,頓前眼前豁然開朗,一片光明。大家都從座而起,稽首佛足,對佛陀說:

「世尊!我今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始,終身自歸,乃至命盡。」大家皆大歡喜,禮佛而去……

(界定,2009年3月2日,南海普陀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