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

閒將筆墨寄因果

仲夏夜「無人入睡」的時節,漫步海河大道,傳來京劇【沙橋餞別】那悠揚婉轉的西皮唱腔——

孤念你萬里征途路遙遠

孤念你千山萬水跋涉艱難

孤念你黑夜裡投宿在庵觀寺院

孤念你夏日受暑冬日受寒

請到了真經即回還

王封你一代國師萬古流傳

慈悲為懷的「三藏法師」篤奉「三寶」,哪裡為的是那一旨「國師」封號。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是也! 「菩薩畏因」?菩薩知道壞事不能做,有因果常伴。「眾生畏果」?凡夫到了受報應的時候,才曉得悔不當初。讓佛法住世,普利有情,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責任。惟盼天下發心,成為佛學文化的傳遞者和播種者,將手中法寶一化為十,十化為百,讓千千萬萬眾生,都能步上成佛覺悟之道。這既是出家人的責任所在,亦是眾生的福報。思至此,倏忽間弘一法師——李叔同的學生豐子愷先生的形象躍然而出。1918年,李叔同出家為僧,豐子愷自此與佛教結緣,1927年從弘一法師皈依佛門,法名嬰行。豐先生嗜侍兒童漫畫,「漫畫」一詞,發於先生。他的繪畫,文章在幾十年滄桑風雨中保持一貫的風格:雍容恬靜,這與他的佛緣不無關係。往往是寥寥幾筆,就勾畫出一個意境,比如【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幾個茶杯,一捲簾櫳,便是十分心情。讀豐先生的兒童漫畫,讓那些所謂的成人們都覺得慚愧。什麼時候,我們這個世界,能少一些欺詐,少一些執著,多一些自然,多一筆淡泊。豐子愷一生醇厚善良,這種溫情後來跟隨了他一生,浸透在他的性格里,使他總是以溫柔悲憫的心來看待事物;發散在他的筆下,就變成平易的文字和純樸的畫風。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著人間的情味……

又總是帶有一種出家人的曠達和禪韻。娑婆的因因果果,赤裸裸的「現世」在前,卻常被僭越。

這,又為何來呢?人世間的種種煩惱蕩然無存,於是也就從人生苦海中解脫出來獲得了絕對自由。因為我已經使自己直接返回到自己的根源所在,實現了個體之心與宇宙之心的合一,此岸與彼岸的合一,現象與本體的合一。一句話,我與佛的合一。人生如詩如畫。我們感覺到的美詩美文都體現的是佛學文化與老莊相結合的中國禪宗文化底蘊。其中既有老莊思想中的虛無恬淡、寂寞無為、養氣守神、逍遙自在的審美精神,又有釋家以佛學文化精神為主的人對自然的愛好,這就是中國禪宗人與宇宙冥合的智慧。這種智慧是主體解脫後,心隨所欲的明鏡般的透徹和寧靜狀態。正是這種佛學文化底蘊使我們的一生,如詩如畫達到了一種獨到的境界。朱光潛先生說:「詩雖然不是討論哲學與宣揚宗教的工具,但是它的後面如果沒有哲學和宗教就不易達到深廣的境界。」世間的因果不是我們透徹人生的工具嗎?我在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