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了幻法師:泰姬陵的故事


時間:2011/6/2 作者:念佛人

了幻法師:泰姬陵的故事

偶然找到這張印度泰姬陵的照片,

有沒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呢?

好像就在眼前,又好像很神秘。

泰姬陵的故事 / 作者:了幻

--摘自《佛法與婚姻》

在婚姻家庭中,執著感情的永恆,往往成為痛苦的根源,譬如印度泰姬陵的故事。

曾有人說,無論是國際政要還是普通遊客,但凡來印度,哪怕日程再忙,都要擠出時間,去瞻仰一下位於新德里以南200公里處的泰姬陵。的確,在世人眼中,泰姬陵就是印度的代名詞。這座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宏偉陵墓,正如萬里長城一樣,濃縮著一個偉大民族和文明古國數千年的燦爛文化。

建造泰姬陵的故事在印度家喻戶嘵。

但建造泰姬陵的動機並非出於高尚無私,而純粹是個人情愛的執著。

泰姬陵——是印度莫臥兒王朝帝王沙賈漢,為愛妃泰吉•馬哈爾於1631年至1648年而建造的。

當年印度國王沙賈漢聽到他36歲的愛妃,在分娩第十四個孩子時難產去世的訊息後,竟因悲傷一夜之間白了頭,為此他穿了兩年喪服。為紀念泰吉,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國王,傾舉國之力,耗費無數錢財,大約有2萬名工匠參與建造,歷時22年才完成這座晶瑩剔透的泰姬陵。

國王本想在河對面再為自己造一個一模一樣的黑色陵墓,中間用半邊白色、半邊黑色的大理石橋連線,與愛妃相對而眠。誰知泰姬陵剛完工不久,其子就弒兄、殺弟篡位,他也被囚禁在離泰姬陵不遠的阿格拉堡。此後整整8年的時間,國主沙賈漢每天只能透過小窗,悽然地遙望著遠處河裡浮動的泰姬陵倒影,直至病死。

儘管300多年來泰姬陵的兩側,一直威嚴地矗立著兩座暗紅色清真寺為它保駕,但泰姬陵還是孤獨、寂寞的,就像一位形單影隻的絕代佳人,在潺潺的朱木拿河邊痴痴企盼著愛侶歸來。

亡者有靈,不知對每天來自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熙熙攘攘的遊客作為感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