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求生淨土,為何會得諸佛護念?


時間:2011/6/16 作者:心源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要解【此經獨詮無上心要。諸佛名字。並詮無上圓滿究竟萬德。故聞者皆為諸佛護念。又聞經受持。即執持名號。阿彌名號。諸佛所護念故。……。】

『此經獨詮無上心要』,獨是唯獨,換句話說,除這部經之外,沒有了,就是《華嚴》、《法華》也沒有。「詮」是明顯的為我們說出無上的心要。『諸佛名字,並詮無上圓滿究竟萬德,故聞者皆為諸佛護念。』這是解釋為什麼念佛求生淨土,就得到一切諸佛的護念?理在哪裡?此地為我們說明了,因為這部經是無上心要,是諸佛名字(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的名字),圓滿究竟的萬德,這個經上講這三樁事情。「無上心要」,就是我們能念的心性,一心稱念,一心就是無上的心要。「諸佛名字」,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在課誦本裡面念到「法界藏身阿彌陀佛」,念一尊阿彌陀佛就是念一切諸佛如來,一即一切,所以稱為諸佛名字。「圓滿究竟萬德」,就是佛的名號,執持名號,名號是圓滿究竟萬德。諸佛因圓果滿,智慧達到究竟,所以般若、法身、解脫都達到圓滿。名與德是相應的,我們講名符其實,實就是德,三德圓滿。念這個名號,就與圓滿的三德起感應道交的作用。佛圓滿證得,眾生雖然沒有證得,但是自性本具,自性本具的三德與諸佛如來果證的三德,它就相應了。蕅益大師講,念這個佛號,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變成自己的功德,就是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