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宇宙就是佛樂的殿堂—訪馬來西亞佛教音樂人黃慧音


時間:2012/3/15 作者:地水火風

宇宙就是佛樂的殿堂—訪馬來西亞佛教音樂人黃慧音 來自:《淨土》雜誌 作者:蓮覺

2008年,遠在馬來西亞的黃慧音女士,因譜曲《極樂頌歌》,和東林祖庭結下了不解之緣。2011年早春,為籌備大佛開光晚會,黃慧音從馬來西亞來到東林寺。黃慧音的漢語說得很好,她說在家裡經常是她與爸爸說英語,與媽媽說漢語。當提及她的音樂才華和宗教情懷時,她微笑著說:「應該感恩我的父母和外公外婆,他們是我最初的善知識。」

黃慧音出生在馬來西亞太平鎮的一個音樂世家。外公原是廣東大浦的作家兼戲劇家。黃慧音的母親是鋼琴教師,家中四姐弟都學習鋼琴。這樣的家庭背景,為孩子們提供了良好的音樂培育環境。

打小的時候起,就見家裡供奉著觀世音菩薩及關帝、灶王等神像,母親每天都要在觀音菩薩面前上香、禮拜。家裡人待人處事真誠祥和,自黃慧音用音樂的方式來傾訴對佛教的情懷以來,他們都認為這既是對佛菩薩的供養,同時也是黃家的福報。尤其是黃慧音在佛教音樂方面有了一定成就後,很多人都以為慧音是「法名」,或是後來改的。慧音笑著說:「我一生下來,就叫慧音。」媽媽曾和慧音講過一個有趣的往事。父母新婚時,父親帶著母親來到太平鎮附近的一座山上遊玩。山上有座小寺廟,兩人正在外頭徘徊,廟裡走出一個人與他們打招呼。聽說這對青年男女是新婚,便用硃砂在新娘子眉間點了一點紅,還說,你們會有一個聰明的女兒,不久母親果真懷孕了,生下一個女嬰,便取名慧音。

或是人如其名吧,慧音從小就對音樂有一定的天賦和悟性。馬來西亞是個宗教多元化的國家,慧音家附近,就有基督教堂、清真寺、寺廟等。每當教堂傳出唱詩班悠揚的歌聲,慧音總是聆聽冥想音樂里的美妙意境。清真寺一天會五次誦經,那寧靜虔誠的音聲韻律會讓她深深地感動。寺廟每天也會有唱梵唄聲音穿越耳畔,讓心靈悠遠。她覺得這些優雅空靈、深沉純淨的旋律,會讓心中油然生起一種寧靜的莊嚴和歡喜,會讓你有超越生命的衝動,於是,她選擇了創作佛教音樂,這可能就是因緣吧。

黃慧音創作的第一個佛曲是梵文《心經》。光碟一經發行,就很受歡迎。1999年的佛誕節(馬來西亞稱佛誕節為「衛塞節」Vesak),黃慧音義務幫一個南傳佛教道場編寫了《慈經》的音樂。《慈經》問世後,反響非常好,這也成為她事業的轉折點。有了做佛教音樂的信心,於是她創辦了自己的「願願音樂工作室」,接連為佛教經咒創寫了大量的音樂,不但自己編曲,還自己傾情唱誦,其專輯傳遍了許多國家。工作室里經常收到來自世界各國聽眾讚賞的信件,有許人多告訴她,聽了她的佛樂後,就皈依佛教了,這讓黃慧音發願「要為淨化人心做點事」的信心更堅定了。

1998年和馬來西亞一群同道藝術家合作的《釋迦牟尼佛傳音樂劇》,開啟了黃慧音佛樂更廣闊的天空。接下來的《天心月圓——弘一大師傳音樂劇》、《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傳音樂劇》等更像是心靈音符,同時也將這些作品搬上了國際舞台,吸引了更多的人來傾聽佛教音樂。2001年,黃慧音隨藝術團來到南非佛光山南華寺演出時,在星雲大師座下皈依了佛教。

為《極樂頌歌》製作完專輯,黃慧音便帶著一顆朝聖的心來到東林寺。她說廬山東林寺是她在中國大陸首次接觸朝拜的的寺廟。身至淨宗祖庭,仰望廬山之秀,耳聽法音陣陣,目送雲霧裊裊,讓她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了一種不曾有過的安詳和寧靜。這種感覺是很難用語言描述的,仿佛唯有音樂才能輕輕觸碰她那靜謐幽深的情懷,更為黃慧音的創作增添了靈感。她說佛教是她的信仰,音樂是她對佛陀虔誠的供養,佛法與音樂的結合,讓她感覺生活中充滿法喜。於是,黃慧音盡力將自己佛樂定在「寧靜、祥和」的格調上,她覺得能多讓一個人平靜下來,心中不再充滿怨恨,世界就多一分安定;多一百個人平靜,就多一百分安定。在她看來,每一個音符都像是一顆心靈,其性本善,又都具有不同的特質,只要你善用它們,引導並用心搭配調和,就一定能組成感動每一顆心靈的音聲。

回顧自己創作佛教音樂的歷程,黃慧音心裡充滿了感恩之情,她說是佛菩薩的加持,才讓她靈感不絕,不論創作還是唱誦都能自在從容。更讓她的創作生活充滿了情趣,她常在夢裡進入美妙如仙境的異地,隱約聽見天籟般的音樂。她已經往生的外婆,在夢境裡對她微笑,柔聲細語地說,每天都聽她所有的佛樂,這讓她感到無比的欣慰。

黃慧音曾在《夢記》中寫道:「夢,也帶我到過像是地獄的空間,在一片黑暗的地方,我聽到了自己的音樂——《慈經》、《綠度母心咒》《大悲咒》、《往生咒》,在不同的角落同時唱誦著。我也『看』到了那些聽眾,都是痛苦煎熬悲慘茫然,但卻靜靜地躺在地上,仿佛在接受佛音的撫慰。躲在一旁觀察的我,還很怕給他們發現,那種提心弔膽的感覺非常真實。每次驚醒過來,便是又一次的心悸淚流。」

「這一切夢的經歷,已經轉變成耕耘佛樂的願力和力量。雖然常常工作累到不行,卻一次比一次更堅定更強壯起來。家人一直叮嚀我要休息一段時期,朋友說我工作狂,見面吃飯的約會永遠在期待中。我停不下來,像以弘法為生命全部的僧人,每天醒來就是一個儀軌,一個方向,一個目標。」

虛幻人生中的虛幻之夢,卻成了慧音創作佛樂的靈感和動力之一。「既來之,則取予有節,然後放下。好夢與噩夢,是兩種不同的啟示。美夢,有如佛菩薩入夢來,或傍晚開車回家路上欣賞夕陽西照下的雲蒸霞蔚;噩夢,地獄或災難,它們所激發的靈感和動力,一樣讓我心馳神往。」

有人常問黃慧音,如何給佛樂定位?可以如何?又不可以如何?開始慧音沒有很好的答案,簡單地說,只要詞句是佛經佛咒,內容是佛法,以音樂唱出來就是佛樂。如今慧音有了新的體會:「佛樂或者沒有形式上的定位,但卻有感應上的階層。開始憑一顆純潔的初心,過後須要努力耕耘才能做得更好。對佛教精神有所把握,須要培養宗教情懷,學以致用方能心有相應、靈有所悟。佛說,實相無相無不相。佛樂其實無處不在,宇宙就是佛樂的殿堂。」

如今,黃慧音已推出了三十多張佛教音樂光碟,也為佛教編寫了很多音樂作品,用音樂感召了無數人靜心聆聽法音的呼喚,在佛法智慧的光芒里皈依解脫。這一切,除了對佛菩薩的感恩之情外,還有對生活中各種的善惡順逆因緣的感激。黃慧音期待著自己能夠在信佛念佛修行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境界,讓心靈化作音符,用音樂為更多的人呈現那「沒有眾苦,但受諸樂」的西方聖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