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惠空法師:攝心在法門中


時間:2012/11/16 作者:明華居士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練習養成隨時攝心的習慣,我們常說的平常「用功」,其實就是隨時隨地的「攝心」。攝心,不是把心緊繃起來,而是把心從外塵境界上收回來。

我們的身心世界,以唯識而言就是色法、心法、心所法等五位百法,時時刻刻像風雨一樣的洶湧翻騰,所謂的五蘊熾盛就是如此。善噁心所勾動我們的心和我們的生命,而心所的牽動,又大都由境界而起,因此佛法說心、心所、塵境等是俱起的。我們的整個生命現象,就在這些俱起法中不斷地流轉變動。譬如看電視、報紙,接觸世俗事物時,我們的心念起伏就會很大。心念起伏大,人就會覺得浮躁;或當心中有所掛念時,人就會顯得焦慮疑惑,這就是因為我們的心所在牽動。而世間人紓解身心時,喜歡去爬山,看山上的風景,心裡會覺得比較清靜舒坦、開朗,那是因為風景所帶動的焦慮、欲望、顛恨等心所的力量比較弱,而且因為境大,使我們的心有舒闊的感覺,如果境小,我們的五蘊身心又會跟著緊縮起來。因此出去爬山、看風景,其實內心還是在散亂之中,只是起伏沒那麼大,所以只有把心安頓在方法之中,才是真正把我們的心收攝起來。

然而要把心安頓在法門上,並不是三天兩天、三年兩年就能做好的,也不是進禪堂盤起腿來才要開始提方法的,而是隨時要將身心收攝在方法中。平常攝心一個小時,就等於我們撿回一個小時的用功時間,長期累積下來,我們的生命就會有所改變,在真正打坐時,就會產生一股力量。當然,重點是一定要有方法,抓對方法之後,就將身心收攝在方法上。隨時把心收攝起來,在方法上認真用功,練習讓心不起名文句,否則我們的心仍在六塵緣影中散亂流轉。當方法一直在運轉時,我們的心就會跟著法門一直向前帶動,自然使我們的心從外界抽離回來。因此只有掌握正確的方法,才是收攝身心唯一的道路,如果方法換來換去,我們的心永遠都在散亂之中。所以,我們就抱定一個話頭,好也參,不好也參,久而久之,我們的身心就能收攝起來。

大家懂得這個道理之後,沒事就把身心收攝起來,提起話頭,即使只有兩三分鐘的時間,也等於是為自己的生命在爭取時間。所謂積少成多,生命的力量就這麼多,任何事情都是從小地方開始慢慢培養起來的,用功或散漫、清淨或染污,一點點小小的差別累積起來,就會有很大的差距。只要大家懂得利用片段的時間將身心收攝起來,用零碎片段的時間來成就自己整體的道業,功夫就會自然而然地加深。

因此希望大家能少說話,多攝心,不是要大家成天緊張兮兮,也不是彼此漠不關心,而是很輕鬆、很自在的在不斷觀照和反省之後,發現很多話其實可以不必說,把時間節省下來自己好好用功,也免得干擾別人。但是在做事時,要很誠懇、很用心,用親切委婉的態度和別人溝通說明,該說話時專心說話,該做事時專心做事,不是要各位冷冰凍的。

總之希望大家懂得利用零碎片段的時間來用功,等到進禪堂打坐時,自然就會發現功夫不一樣。我們修行道業的成就,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希望大家能多多留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