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八正道」學佛成佛的途徑


時間:2013/4/22 作者:火鳳凰

歡迎使用ueditor!

如何學佛?我們要依「八正道」來學佛。

「八正道」,肯定有不正道了,當時的古印度,有各種各樣外道的盛行,佛教的經典中常常發現說有九十六種外道,我現在感覺到,現在的外道不僅僅是九十六種,九千九百九十六種也多。為什麼?《楞嚴經》說了: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在九十六種外道中,有一種表現特殊的,比如說:持牛戒的外道,放著人不做,他去吃草了,他覺著這樣將來能夠升天。吃草,你覺得這不是令人悲哀的事嗎?但我們很多人就是這類人,只是表現形式不一樣。那麼持狗戒的也有,去吃糞便,他覺得人苦盡甘來,認為人只要把那些糞便都吃掉了,將來一定能享福升天。這同樣是一種錯誤;有的把自己的頭髮拔掉了,這不是自殘嗎?他認為這樣的話,將來也能得到好處;有的人自己臥在竹籤子裡,折磨自己,然後扎得渾身淨眼。他覺得自己這樣也是一種修行;還有的人站在高岩上,從山上往下跳,摔得缺胳膊瘸腿的,他覺得這樣也是一種修行;有的人更可笑,像向日葵一樣站在那兒,跟著太陽轉,太陽一點一點地從東到西,他的腦袋也一點一點地從東轉到西;還有一種外道,學公雞,金雞獨立,把一隻腳著地,另一隻腳就蹺起來,就那麼站著。他認為這樣也可以修行成道,當然這些都是苦行外道,各種各樣的外道現在不得不讓我們反思,我們是不是有這種情況。

釋迦牟尼曾經就告訴過這些外道:要學雞,你們將來就成雞,要學牛,你們就成牛,要學狗,將來就成狗。你要學佛,將來必定成佛。所以我們為什麼不學佛呢?尤其有這樣好的因緣,你聽聞到佛法了。

正因為如此,佛才說「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學佛要有正知見,就像我們剛才所說的,要依「三法印」來學佛,要依佛學佛,依「三皈依」學佛,依「四依」學佛,這才是正見,才是正道,才是正知見。否則你學什麼佛?老說我能看著什麼,再說就是我能把你的病治好。我可以告訴你:心病還是心藥醫。很多人就是因為良心壞了,才得病的。要不然的話能得病嗎?但是也有宿世業障,我也得病,我也有業障,但是我從來不迷信,曾經有過那樣的因緣,有人要給我發功,要把我的病拿走。我說:「對不起,我寧可死掉。」我不想這麼做,因為我是一個佛教徒。

「正思惟」就是說我們的思維應該是正知見的思維,不能胡思亂想,我們在地上,老是琢磨天上在幹什麼?極樂在幹什麼?你現在不好好修行,思考這些幹什麼?你現在就好好修行,你讀過《阿彌陀經》,也讀過《無量壽經》,為什麼不好好念佛?為什麼不改掉自己心的業障的問題?你不要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是離十萬億國土,我可以告訴你:你的心一轉變,馬上就可以到極樂世界,如果你不去轉,你沒有這樣的資糧,那你沒有希望。你不要認為那太遙遠了,我坐什麼才能去呢?你坐什麼也去不了,都太慢。只有你的心的業力的轉變,一剎那間,你絕對可以去。

「正語」是說不能胡說八道,要說正確的語言,你不說正確的語言,滿嘴都是胡說八道,說謊,尤其是佛教徒說謊,那讓人家都難以思議。佛教徒應該有一種責任感和義務感,應該讓人感覺到是真、善、美的化身,至少不能讓人家在我們身上失望,我們應該有這樣的感覺。

「正業」就是指正當的身、口、意三業,要求我們來維持我們正當的身業,做正當的職業。口要正語,意要常有正念。

「正命」是指我們應該用正確的方法維持自己的生命,從事正確的職業。一個佛教徒總不應該去殺生害命吧,就算一時改變不了,也應該知道這樣的職業是不應該來做的,遲早有一天應該告別這種不善業。

「正精進」。那種學雞的外道、學牛的外道、學狗的外道那些都是「邪精進」。我們學佛的人要「正精進」,我們每天要有自己的功課,能上上早殿、晚殿非常難能可貴,除此之外,你還應該有你自己的功課。為什麼?因為每一天把水燒到20度的時候,第二天水又晾涼了。但是你不能保證自己,每天都忽冷忽熱的,那你很難積累有效的資糧去成佛。我們每天都應該有一點功課,不然的話,學佛就沒有多少意義。

「正念」就是要念佛、念法、念僧,這是正念。就像《六祖壇經》所說的覺、證、淨,當然還有念戒、念天,念戒就是用戒律來規範我們的身、口、意三業的行為,念天是因為天人是要守五戒十善的。我們要以五戒十善來作為我們成佛的資糧。有人說我們又不學人天福報,我們要成佛的,我們就不學五戒十善了。我告訴諸位:《法華經·方便品》裡說: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也就是說:佛是兩足都尊的,既修福也要修慧,不能光修慧,光修慧是沒有用的,光修福也沒有用的,都是瘸腿呀。所以他兩足尊,既要修福又要修慧,但是他這種福是成佛的福德因緣,不是人天福報。當然在五戒十善里來成就,但是他又超越於五戒十善,超越人天福報。為什麼?因為在《金剛經》裡有講:三輪體空布施,能施,所施、中間物,均都了不可得。這就是三輪體空布施。這種布施就是成佛的資糧,所以我們諸位要注意培植這樣的福德因緣。也就是說能施的是我,我了不可得;所施的是法源寺,法源寺了不可得;中間物是布施的一點錢,錢也了不可得。不是一個永恆,不是一個真實不變。都是一個如幻如化,如幻人做如幻佛事而已。你不要認為是真的,這是因為你要通達這種如幻,你最終才能成佛。如果一個人斤斤計較,說我一定要寫名字或我一定要不寫名字,都是一種錯誤,你隨緣,人家要求你寫名字,你就寫名字,你不分別,不在乎你寫不寫名字。在乎你心裡是不是留下了這個痕跡,那就叫做: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形式有時是重要的,有時是不重要的。對於惡的事來講,我們一定要重於形式,不能越雷池一步。對於善的事來講,我們要隨緣就好。

再說「正定」,培養了前幾種的資糧之後,你最終得到的是一種「正定」,不是人天的禪定。因為往往我們坐禪,僅僅是坐到了一種很快樂的境界,但是你沒有波羅蜜,你沒有智慧這種資糧的誘導來坐禪,沒有智慧的關照,坐來坐去就誤入歧途。所以我說坐禪最好的資糧就是你去通達《心經》或者《金剛經》,只有在不掛礙的情況下,才能坐好這個禪。不然的話,你見到什麼境界了,就隨境而轉,那很痲煩。在禪堂里,有這樣兩句話:魔來魔斬,佛來佛斬。這是禪語,這就告訴我們,學佛要在「真諦」上而不是在「世俗諦」上去通達。「世俗諦」上的假名安立,應該讓它隨緣安立,好就是好,壞就是壞。大家說好的時候,我可以隨緣說好,我知道這個不好,但是我可以隨緣說好;大家說壞,我也知道那東西不壞,但是我可以隨緣說壞。但是你清清楚楚的明白那是不好也不壞的。

「真實相」就像《金剛經》定位說「實相」。什麼是「實相」?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講,或者也叫真理,或者也叫真相。這個「真理」是什麼?也就是沒有真理就是真理,也就是我剛才所說的「實相以無相為相,是為實相。」在這個世界上,你根本抓不到任何東西,所以你死心踏地,你就放下了,因為你看破了。

佛法還有什麼呢?就是要讓我們認識「三法印」,進而認識到大乘佛法的「一實相印」,實相以無相為相,是為實相。真實的相就是沒有真實相,就是真實的相。所以應該明白,只是你還沒有到位,包括我也一樣。此時,在同這個實相來相契的過程中,我們只能是逐步的改造自己,來逐漸的同這個真實的相相應。

這就是「八正道」,學佛要走正道,這是毫無疑問的。當然它也是中道,中道是指我們能夠通達中觀的,也就是我們剛才所說的:你說它空了嗎?它沒有空。你說它有嗎?它不是一個自性有,空有本來是一體,所以《心經》告訴我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兩點還要我們長時間的去體驗,不是一句兩句就能說明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