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法制故事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倡議網路“七條底線”


時間:2013/9/9 作者:明華居士

8月10日,在北京舉行的“網路名人社會責任論壇”上,網路名人曾就承擔社會責任,傳播正能量,共守“七條底線”問題達成共識,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大的震動和良好的反響。這是我國捍衛網際網路安全、文明和進步,維護國家和廣大網友根本利益的重要舉動。

而作為我國依法辦網、文明上網、安全用網的“七條底線”,則更具有實際意義。其新鮮出爐,標誌著各級各類網站和億萬網友有了清規鐵律,也就是說從上到下、從左到右,拉起了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法律法規底線、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公民合法權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道德風尚底線和信息真實性底線,這是“七條底線”的大框架和基本內容。“七條底線”說到底,是憲法本身要求和法律規定的具體化,其法治權威性、道德規範性、信息真實性、社會安全性和國家與個人利益的一致性顯而易見,不可忽視。

只有嚴格堅守“七條底線”,將其貫徹到位、執行到位、落到實處,才能在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範圍內開展網際網路活動,並保證網際網路信息的真實、健康和安全,有效蕩滌污泥濁水。這對於識別和打擊網路謠言等歪風邪氣,剷除網際網路上有害信息滋生的土壤,無疑顯得異常必要和重要。

當然,“七條底線”的貫徹落實,不僅要靠憲法、法律的保護,更要靠全社會方方面面力量的共同參與和努力。比如:堅守“七條底線”,貴在自覺主動,重在實際行動,好在養成習慣,實現經常化。如果說是說、做是做,搞說做兩層皮,甚至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口是心非,玩弄陽奉陰違那一套,那就不會負起責任,很容易一腳踏上一意孤行、鋌而走險、以身試法的邪路,這注定會搞垮自己,最終沒有好果子吃。

目前,舉國各地都在積極行動,並採取雙管齊下、多措並舉的辦法,認真貫徹落實“七條底線”。向貫徹落實“七條底線”要我國網際網路信息安全效益,要依法辦網、文明上網、安全用網的良好社會形象,要每一個網站、每一位網友的過硬素質,已經越來越有成為主流趨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