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特蕾莎修女


時間:2014/6/17 作者:如是

特蕾莎修女,(MotherTeresaofCalcutta),1910年8月27日—1997年9月5日,又稱做德蘭修女、特里莎修女、泰瑞莎修女),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主要替印度加爾各答的窮人服務。因其一生奉獻給解除貧困,而於1979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並被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在2003年10月列入了天主教宣福名單Beatification。目前德蕾莎修女的名稱也變為真福德雷莎修女(BlessedTeresa)。

特雷莎修女是塞爾維亞人,早年在英國受教育,最後在印度去世。她在印度時沒有穿過鞋,有人問她:「特雷莎修女,你怎麼不穿鞋啊?」特雷莎說:「我服務的印度大眾都太苦了,他們很多人都沒有鞋穿,我如果穿上鞋,就與他們的距離遠了。」有一次黛安娜王妃訪問印度,親自去見特雷莎,她發現特雷莎的腳上沒有穿鞋,事後她跟別人說:「我與她握手的時候,發現她沒有穿鞋,但我的腳上卻穿了一雙白色的高跟鞋,真讓人慚愧。」

南斯拉夫爆發科索沃戰爭後,特雷莎告訴一方的指揮官,說戰區裡面那些可憐的女人和孩子都逃不出來。指揮官說:「修女啊,我想停火,但對方不停,沒辦法。」特雷莎說:「那麼只好我去了。」特雷莎走進了戰區,雙方得知特雷莎修女也在戰區後,立刻停火,等她把一些可憐的婦女和孩子帶出戰區後,雙方才重新開戰。這個訊息後來傳到了聯合國,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聽後,嘆了口氣說:「這件事我做不到。」

後來特雷莎在印度逝世,她的祖國塞爾維亞希望她能夠歸葬,印度總理為此打電話給塞爾維亞領導人,希望把她安葬在印度,後來塞爾維亞同意她的軀體安葬在印度。特雷莎遺體安葬的那一天,她由十二個印度人抬著,身上蓋著印度國旗,印度人為她舉行國葬。就在特雷莎的遺體被抬起來的時候,在場的印度人都跪在地上,這其中也包括印度總理。雖然特雷莎在印度沒有任何功名,也沒有任何官職,但是她的行為堪稱典範,所以在她去世後能夠得到一個國家賦予她的光榮。

特雷莎修女語錄:

人類缺少愛心是導致世界貧窮的主要原因,而貧窮是我們拒絕和別人分享的結果。

我們必須在愛中成長,為此我們必須不停地去愛,去給予,直到成功。

——特蕾莎修女

我在印度旅行時,在印度加爾各答兒童之家的牆上發現了特蕾莎修女寫的人生戒律。兒童之家的修女告訴我,這些戒律在世界的不同的角落被不同身份的人用來激勵自己和身邊的人。多年來,這些戒律被廣為傳誦。在我走上社會的二十年中,特蕾莎修女的戒律一直是我的生活準則,每當遭遇困難,誦讀戒律中語句總能給我莫大的勇氣和希望,現在我把戒律的原文摘錄如下,恭請大家欣賞:

1、你如果行善事,人們會說你必定是出於自私的隱秘的動機。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善事。

2、你今天所做的善事,明天就會被人遺忘。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善事。

3、你如果成功,得到的會是假朋友和真敵人。不管怎樣,還是要成功。

4、你耗費數年所建設的可能毀於一旦,不管怎樣,還是要建設。

5、你坦誠待人卻受到了傷害。不管怎樣,還是要坦誠待人。

6、心胸最博大寬容的人,可能會被心胸狹窄的人擊倒。不管怎樣,還是要心存高遠。

7、人們的確需要幫助,但當你真的幫助他們的時候,他們可能要攻擊你。不管怎樣,還是要幫助他人。

8、將你所擁有的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你可能會被反咬一口。不管怎樣,還是要把最寶貴的東西獻給世界。

特蕾莎修女是一位滿面皺紋,瘦弱文靜的修女,她終生茹素,只有三件換洗衣服。但她卻是這個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為她擁有愛,給予愛,收穫愛。她曾動情地說:「我們所做的只是汪洋中的一滴水,但若缺了這一滴水,愛的汪洋就會少了一滴水。」特蕾莎修女總是微笑地說:「讓我們記住這一點:沒有人不需要關愛,我們要總是以微笑相見,尤其是在微笑起來最困難的時候,我們更需要對他人微笑。」

1997年9月,特蕾莎修女去世時,印度政府為她舉行國葬,全國哀悼兩天。成千上萬的人冒著傾盆大雨走上街頭,為她送行。特蕾莎修女18歲時從她的家鄉馬其頓來到遙遠的印度開始了她為之一生的愛的奉獻之旅。

她在加爾各答的街頭,親手握住快要咽氣的窮人的手,給他們臨終前最後一絲的人間溫暖;她去醫院,親吻著愛滋病患者的臉龐,給他們賦予人性的莊嚴;她走上街頭,細心地為流浪的遊民從潰爛的傷口裡挑出蛆蟲清洗傷口。在這位瘦弱而偉大的修女的感召下,數以萬計的人們加入到她的「慈善傳教士」活動中,這個活動令社會最底層的人們得到了愛的溫暖。

1979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當年的致獎辭是這樣說的:「她的事業的一個最大特徵就是對單個人的尊重。最孤獨的人,最悲慘的人,瀕臨死亡的人,都從她的手中接受到了不含施捨意味的同情,接受到了建立在對人的尊敬之上的同情。」

面對諾貝爾和平獎的巨大榮譽,性格害羞的特蕾莎修女以樸實無華的語言對各位嘉賓講話:「今天,我來接受這項獎金,是代表世界上的窮人、病人和孤獨的人。這個獎是對貧窮世界的承認。」她當場宣布把全部獎金用於救助那些正在受苦難的窮人。當她得知授獎宴會的一頓飯的花費竟可以讓400個窮人吃一年時,她向大會提了一個要求:可不可以取消宴會,把舉辦宴會的錢一併和獎金捐給窮人。說這句話的時候,她的愛的光芒照亮了整個頒獎禮堂。委員會接受了她的請求,把省下來的7100美元捐贈給特蕾莎修女的仁愛修會。

你我都是生活在紅塵里的芸芸眾生,生活你也許做好事難免會遇到歪曲嫉妒貶斥,在人生的旅途中你可能也會迷茫無助。也許你會遇到種種不如意甚至不公平的遭遇,別傷心,彆氣餒!特蕾莎修女的「不管怎樣,還是要」就是我們最大的精神支柱。只要我們找到了心靈的聖土,找到了靈魂的安身之處,我們就有了永遠的快樂。

愛,是這個世界最有力量的至勝法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