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山村教師堅持8年背學生過河 死後將器官捐獻


時間:2015/4/17 作者:明華居士

成都商報記者

周子銘 李惠

攝影記者 王紅強

昨晚6時07分,達州市宣漢縣南壩鎮排牙村國小一片寂靜,眼前的這所鄉村國小,如今只剩下5名學生。同樣的時間點,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裡,這所山村國小的老師兼校長卻永遠地離開了———而他捐贈的器官將至少救助5人,家屬說這是彭仁均留給社會的最後禮物。提起彭仁均,鄉里人不停抹淚———他在雨季堅持背學生過河,這一背堅持了8個年頭……

察看校舍安全 他遇車禍

昨日下午3時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器官移植中心辦公室內,彭仁均的大女兒彭小麗、小女兒小吳、妻子吳倫珍,含淚在器官捐獻同意書上籤下了自己的名字。彭小麗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她在九江從事媒體工作,妹妹在巴中教書。2月12日,本是妹妹在丈夫老家辦婚禮的日子,沒想到在婚禮前發生這樣的事情。

吳倫珍說,排牙村國小位於半山腰,每逢假日、周末,因擔心學校會有啥事,彭仁均總是隔一兩天回學校看看。出事時也正是寒假,2月10日午飯後,他騎著機車從鎮上去學校,不料卻在返程途中遭遇車禍,頭部受傷。

隨後,彭仁均被送至鎮上的衛生院,又被轉至宣漢縣當地醫院,但手術後他陷入了昏迷中。之後,他相繼被轉入達州、重慶等地醫院治療。

彭仁均收入不高,妻子沒有工作,而對方司機只拿了4萬元。親戚朋友、好心人為彭仁均捐款,捐款金額共有大約40萬元,這才讓他得到持續的救治。

他捐的器官 至少可救5個人

「父親的情況不太好,隨時都可能離開。」當時,彭小麗心中就有了一個想法,那就是捐贈父親的器官。彭小麗說,還在她讀國小的時候,父親在電視上看了關於器官捐獻的新聞,於是就告訴她說:「人走了就是一副軀殼,為何不用器官去幫助更多的人。如果以後我不在了,我也會捐獻器官。」

「這是父親的心愿。」接下來,彭小麗將這個想法告訴了家裡其他人,妹妹贊同,但媽媽吳倫珍卻非常反對。在彭仁均所在的農村,當地人有個習俗,人去世後一定要入土為安,當然一定要全屍。要把丈夫的器官捐獻出去,這對於深愛他的吳倫珍來說,是一件無法接受的事情。

對於母親的顧慮,兩個女兒表示理解,但為了完成父親心愿,她們也開始給母親做工作。「在我們最困難、最無助的時候,是誰幫助了我們?是那些社會上的好心人,他們的捐款讓父親得到了救治。現在父親……我們也應該回饋社會,延續更多人的生命……」母女三人抱頭痛哭,吳倫珍最終同意了女兒們的決定。

前晚,彭仁均從重慶轉至華西醫院。經過相關專家會診,彭仁均到了腦死亡狀態。昨日下午5時,彭仁均被推進手術室,晚上6時07分,彭仁均離開。據華西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協調員郭暉、鄢偉介紹,彭仁均捐贈的眼角膜、肝臟、腎臟,將至少救助5人。

記者探訪

昨晚,成都商報記者來到了達州市宣漢縣南壩鎮排牙村國小。

如今的排牙村國小,只剩下5名學生,分別在讀一年級和三年級。彭仁均出車禍後,學生們的教育都落在了學校僅剩的另外一名老師孫宗文身上。彭仁均和孫宗文老師的住處都在鎮上,步行到山頂上的學校得花一個多小時。

背學生過河,他堅持了8年

為了學生 他堅守在鄉村

孫宗文說,8年前,彭仁均再次調到排牙村國小時,學校還有200多名學生,但如今,排牙村國小的生源一天一天減少,老師們也陸續離開了,到彭仁均出事時,學校只剩下他們兩名老師和5名學生。

「曾經他有機會離開,去中心校教中學,待遇也更好,但是他沒走。他說,『我們都走了娃娃們咋辦』?」孫宗文有些哽咽。

「孩子們就是他的孩子,他喜歡他們。」村民小吳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大約2000年,彭仁均在他們村挨著的墩子村於黃國小任校長,於黃國小附近圍著一條河,漲水時他就泡在河中,在淹過大腿的大水中背著一個個孩子過河。這一背,堅持了8年。

村民們說,他教娃兒我放心

「我們這村上,可以說40歲以下的,大部分都是他的學生,他是很負責的老師。」今年41歲的鄧本仕讀國小4年級時,彭仁均曾經教過他。「他教學生,是用了心的,我們也放心把娃兒交到他手上。」

從孫宗文的介紹中,還原了彭仁均這幾十年的教師生涯。彭仁均高中畢業後,便來到排牙村國小代課。後來,他自學考上了萬源師範學校,畢業後又回到了排牙村國小任教。兩年後,他被調到了鄰村的於黃國小任校長。

「他對得起教師這個稱呼。」孫宗文這樣評價他的同事彭仁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