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素寶寶如何開始純素飲食


時間:2015/5/17 作者:明華居士

素寶寶如何開始純素飲食

有人認為:純素食飲食對一些純素食者的健康可以產生負面影響。實際上,素食者不會營養不良。但如果他們無法得到好的飲食建議,或沒有遵循這些建議,營養不良是會發生的。在閱讀了一篇涉及『對餵養純素食孩子的警告』以後,我的部落格的一個讀者(一位素食媽媽)對我說:「當涉及孩子們時,所有這些問題都被放大了10倍。」

純素食孩子有一些明顯的優勢;他們的飲食含飽和脂肪很低,不含膽固醇,含有豐富的纖維以及各種促進健康的植物化學物質。作為代價,對一些營養成分需要額外關注。

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無論是純素食的或不是,下面提到的關於母乳餵養的嬰兒的原則是完全相同的。首先,如果陽光照射不足,嬰兒尤其那些深色皮膚的嬰兒存在缺乏維生素D的風險。不管母親的飲食方式是什麼,母乳中維生素D含量都很低。除非你很確定你的孩子能曬到足夠的陽光來製造維生素D,(這還和你居住在的地方,當時的季節和你的寶寶的皮膚顏色有關)維生素D補充劑是絕對必要的。對母乳餵養的嬰兒,未能補充維生素D是缺乏維生素D的明顯前兆。

此外,無論是否是純素食餵養,母乳餵養的嬰兒長到4到6個月大的時候,這時嬰兒體內的鐵的儲存開始走低,需要有鐵的補充來源。在這個階段嬰兒已開始吃固體食物,加鐵的嬰兒麥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此外,如果你打算自己準備麥片,滴劑形式的鐵補充劑是合適的。

對素食嬰兒來說,唯一的營養問題是維生素B12。但只要一位媽媽的飲食中適當地補充了B12,她的乳汁會有足夠的B12。

大多數嬰兒在4到6個月時開始吃固體食物。具體的時間取決於嬰兒的發育,而不是年齡。判斷寶寶準備好轉向新的食物的一個良好標誌是他(或者她)能夠坐起來,不需支撐。寶寶可以從穀物擴展到水果和蔬菜,然後是更多的蛋白質,以及富含鐵元素的食物像搗碎的豆類和豆腐。在他們過完第一個生日以後,他們可以吃塗有薄薄一層堅果醬的餅乾了。

一旦孩子斷奶,有必要關注鈣和維生素B12。幼兒每天需要500毫克的鈣,4到8歲的兒童則每天需要800毫克。這要求肯定是可以達到的,有那麼多的食物天然富含鈣,但許多孩子仍需要強化食品來滿足需求。

對兒童(或者成人)簡單地吃多種全植物性食物並不能確保足夠的鈣。強化植物奶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或者可飲用少量的強化果汁(儘管果汁只可以在幼兒飲食中作為次要成分)。

幼兒應該得到一小片B12咀嚼片,這樣每天可補充大約10微克B12,學齡前兒童/學齡兒童則應該每天得到大約15到20微克。

牛奶含鐵量非常低。對於鐵而言,純素食幼兒具有優勢,因為雜食的孩子常常用牛奶取代了含鐵豐富的食物(意即食用牛奶以後,由於飽腹感,對其他含鐵量高的食物的攝入減少了)。但是,儘管植物食品富含鐵,食慾偏小的兒童仍可能缺鐵,尤其是當高纖維食品迅速填滿那些小兒的胃時。這時,鐵強化的精製穀物和穀物可以幫助一些孩子滿足鐵的需求。重要的是,在菜譜中包含大量的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有助於純素食兒童對鐵的吸收。

高脂肪的食物,比如堅果、種子和豆類可以幫助純素食孩子達到營養需求。除非孩子過敏,永遠不要從他們的飲食去掉這些食物。確保孩子每日攝入小量的磨碎亞痲籽、核桃、或1茶匙左右的菜籽油或核桃油以確保攝入足夠的ω- 3必需脂肪酸。

對純素食孩子們,不夠健康的飲食建議會使他們面臨風險。但是,毫無疑問的事實是:當他們吃健康的飲食時,純素食孩子會茁壯成長。

原文題目:A Healthy Start for Vegan Children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