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地藏經的功德


時間:2015/8/19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地藏經的功德

《楞嚴經》告訴我們,地獄的種種境界都是眾生自業的感召。如無自業,雖本有地獄,誰能驅使他進去呢?都是妄想所生,因惑造業,而有地獄,故不是本來就有的。

讀了《楞嚴經》,我們就會明了,地獄眾生之所以墮入地獄,皆因無明所致的貪嗔痴種種煩惱,不信因果報應,造諸惡業,才受諸苦報。能幫他們脫離地獄之苦最首要的是,讓地獄眾生明白他們墮地獄的原因。只有明因識果才能生出悔意,只有生出真正懺悔之心,才能離苦得樂。佛在忉利天講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正是這樣一部能讓人明因識果的經,承蒙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願力加持,正可以救拔眾生出離地獄苦報。已墮地獄的眾生是無緣再讀到這部經了。我們卻能誦給他們聽,我前邊已經在故事中講到,持戒的人誦《大悲咒》可以令地獄受刑眾生當即免受刑罰而跪聽《大悲咒》,聽咒之後即可減輕受刑的痛苦。持戒的人誦《地藏經》,若發願為眾生而誦,則心到聲到。地獄眾生即可因跪聽佛經而停止受刑。為什麼呢?嚴持戒律、諸惡不作之人才是佛真正的弟子,他們誦經就是代佛講經弘法,一切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眾生,包括鬼神都會恭敬合十跪下來聽其教誨。誦經的人心越清淨,他誦經的法音傳得越遠。如同麥克風,功率越大,聲音傳得越遠,就如前面我們說的普陀山樟樹神聽法的故事說的,宣化上人講經盡虛空遍法界都能聽得到。由此可見,清淨的修行人,不僅能成就自己,而且能廣度眾生。

許多地獄眾生,以及鬼神,在聽經時即能明理知過,悔恨自己作人時犯下的罪業。這一念的悔意,即能令其頓超三惡道,直接投生人道中來,如帝王大赦天下,即刻得自由身。「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誦經一部度眾無量」的道理即在於此。不守戒的人被黑氣包裹,守戒之人身放淡色金光,拜佛時又有佛光罩住(加被),會招感來無數孤魂野鬼跟著一起拜,同樣感應佛光加被,拜佛之後即能借佛力轉生善道。凡是聽經聞法,拜佛投生作人的,長大之後都有緣遇到佛法,繼而學佛修行。

錄《地藏經》佛的教誨一段,我們就會知道讀《地藏經》的利益: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菩薩形象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花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嘆,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複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讀《地藏經》可以「速超聖地,惡業消滅,諸佛護臨」。這是佛在忉利天對六道眾生的教誨,而且誦《地藏經》還可以「宿命皆通」,就是開智慧。我建議凡佛弟子,無論你修什麼法門,哪一宗,哪一派,都不要忘了每天抽出一個小時為眾生誦一部《地藏經》,時間緊的人,可以每天誦一卷,由「開經偈」開始讀即可。只要你能持之以恆,必獲大利。

二○○七年十月七日至九日,我在深圳明道養生堂與一些讀過《現代因果實錄》的讀者交流了三天。其中有位香港來的近五十歲的母親,向我哭訴了她女兒突患造血功能低下,不能行走,不能講話,治了兩年多了也不見好轉,求我幫幫她善良可愛的女兒,並說自己和女兒都是受過菩薩戒的佛弟子,卻為什麼天天誦《地藏經》求佛保佑都不靈驗?我對她說:「你女兒可能沒你說的那麼好吧。她受戒而不守戒不斷葷腥,不僅衣著暴露,可能還在道場裡不守規矩,不敬佛僧,若能懺悔改正,每天誦《地藏經》一部,堅持下去,必會漸漸好轉,切記將來康復之後,絕不可再犯戒,否則是要下地獄的。」她媽媽說女兒說話都困難,發不出聲,根本念不了經,我說你女兒只要能發出蚊子叫那麼一丁點兒聲音,即便每天唯讀一兩個字都可以,說給你女兒聽好了,讓她自己決定。

第三天媽媽特別高興地對大家說,女兒不僅承認懺悔了罪業,竟然一口氣讀完了《地藏經》,並受女兒之託向大家哭著念了一遍女兒的懺悔文,感人甚深。現原文照錄於下:

慈悲的楊居士:

自從看過《現代因果實錄》,媽媽和我就祈求能有一天有因緣受妙法老和尚的教導。前兩天我媽媽終於可以見到楊居士,並得到了您的開示,十分感恩。今天我請媽媽幫我做一件事,就是替我念出一封懺悔信。

兩年前我生了一場大病,從不甘願的接受到今,我反省自己實在作錯了很多事情。從小別人都覺得我很乖,比較文靜、孤僻。其實我心裏面貪嗔痴一樣沒少,又小心眼,容易記恨別人,對於父母、師長多有不孝不敬。稍大一些,貢高我慢,虛榮心重,又喜歡吸引異性目光,有時打扮過份暴露。尤其是到台灣求學後,更變本加厲。有了男朋友,還去招惹其他男生,甚至欺騙了一個對我呵護備至的男性朋友,享受別人的物質幫助,卻讓人傷心,我知道錯了。

有一次我去台灣的一所寺院參加活動,把男友也一起帶去,在伽藍清淨之地,男友跟我動手動腳,沒想到這是對佛菩薩極不恭敬,我知錯了。甚至對出家眾,我有時也希望能吸引其目光,現在想起,我真覺得自己像個魔女一樣,我錯了!在此,我誠心地向諸佛菩薩懺悔,弟子以後要改過自新。

此外,隨隨便便就去受了菩薩戒的我犯了戒,為了虛榮,去學校附近比較高檔的賣葷腥的餐廳當工讀生,這是不正業,違背菩薩的精神。而在發病後,為營養滋補身體又破了齋。

另外我還要懺悔小時候抓過許多小蝌蚪,讓同伴拿去餵雞。那時我一碗一碗地吃田螺,去海邊也抓小螃蟹、貝殼、寄居蟹。受菩薩戒之後還讓一隻蜘蛛、一隻蝴蝶失去生命,我錯了!

再有,報告楊老師,您慈悲開示媽媽轉告我的教誨,我一定會去行,我驚喜地報告您我今天終於可以出聲念了一部《地藏經》,感恩諸佛菩薩,我還要繼續下去,請楊老師再慈悲指引。

一切罪業弟子誠心在此懺悔,也向無始以來被我殺害、傷害的眾生懺悔,希望大家以我為戒。以上諸惡我一定要斷,弟子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老師和大家接受我的懺悔。

懺悔人 果正(我給起的名字)

二○○七年十月八日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