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佛說苦的根源


時間:2015/10/22 作者:悟悠

人生什麼是苦?什麼是樂?根本沒有一個標準可以衡量,苦樂的感覺因人而異,它只是個人的感受而已。有人說:「人生真快樂,怎會有苦呢?」然而卻有人認為人生很苦,人的苦樂,其實都是由心所造。

生活許多苦惱煩惱一切人事物

佛陀在世時,他的僧團時時都有一千多人,當然人多根機也就不齊,有人智慧很高,對於佛陀所說的教法一聞即悟;對苦境能淡然以對,對樂境也不會動心,因而可以一心向道。但是,僧團里也有根機比較愚鈍的人,對於這些人,佛陀雖然苦口婆心教導,他們也一聽再聽,煩惱卻還是不斷地產生。

有天,佛陀經過一群比丘身邊時,聽到他們每個人都在談論苦,因為感受到種種的苦惱,才發心出家修道。有位說:「在俗世時,我一看到女色就會衝動、難以自主,所以我覺得淫慾難捨最為痛苦,我出家是想清淨自心,但是身雖然受戒,心卻很難控制。」

另一位比丘說:「我在俗世時,雖然辛苦付出,仍沒有辦法三餐溫飽。發生乾旱時,我就會煩惱農作物可能無法收成。若是長期下雨,又擔心有水災,洪水會淹沒田地,所以,我認為最苦的是飢餓;進入僧團,我就不用再煩惱會餓肚子。」

又有一位比丘說:「我有一個習氣總是改不過來,就是愛發脾氣,只要別人的態度、聲音讓我看不順眼,我就發火罵人,甚至動手打人。佛陀的教育很好,我決心出家是希望在僧團里接受佛陀的教育,改掉不好的脾氣,可是習氣難改,雖然我已儘量控制,不做出不好的行為,但是看到不順眼的事情時,還是想罵人,也忍得很痛苦。」

還有一位說:「我最煩惱的是人生的生、老、病、死。因為老了很難看,病時很痛苦,更煩惱不知什麼時候會忽然死去。佛陀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我很擔心不知何時會天翻地覆,我每天都過著惶恐的日子。佛陀的威德重如泰山,在僧團里,我的心可以很自在,因此我才舍俗出家,但我仍然很煩惱,不知何時會老去或病死。」

苦的根源來自內心轉苦為樂好修行

佛陀聽到這裡就走過來說:「你們大家知道苦,這是很好的事。但是,只知道苦的感受,卻不知苦的根源在哪裡?真正要斷苦,要先去探求苦的根源。」

這群比丘們聽了便請佛陀開示苦的根源,佛陀說:「人生大患在於有身、有心,因為它會對外境起心動念。比如看到女色時,內心就起淫慾而造業;人會肚子餓,也是因為身體有所需要,才會感覺肚子餓;發脾氣也是一樣,因為太驕縱自己,沒辦法容納別人,才會亂發脾氣,所以苦的根源都是出自身心,樂的感受也是一樣。」

佛陀接著又說:「為什麼會惶恐呢?這也是因為太愛自己的身體,生、老、病、死是自然的境界,就如大自然有春夏秋冬一樣。只有愚痴的人才會迷戀這個身體,也因為如此,心才會惶恐不安!若能將身體當作載道器,利用身體把握時間好好修行,就能轉苦為樂,去苦緣為樂果。」

人生的苦,出於身心的感受,而這一切其實都是遷流不定,若能清心寡欲就感受不到因色而心亂的苦;安於平淡的生活,不在意好壞,不因別人的聲色而生氣,就不會覺得有什麼苦,所以我常常提醒大家,起心動念、開口動舌,要時時多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