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地藏本願經 1  


夢參老和尚講地藏本願經1

我們講地藏經之前,先講講地藏經的大意,還有地藏經修行的方法。我們都知道大願地藏王菩薩,先講講他的大願。我們依著地藏經修行,怎么修行呢?就學地藏菩薩大行。但是一定要相信業果不失,就是業報不是假的,我們對待我們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要精勤、要常時修。這個修行當中,使我們身口意常時的不間斷,一個是供養諸佛,也學習地藏菩薩發地藏菩薩的大願。同時請地藏像、做地藏像,現在地藏像紙像也很多,一樣的,你拿金子打的地藏像跟你用紙像功德是一樣,發心歸依地藏菩薩。同時要幫助別人,要廣修布施。修布施有多種,看人家有病苦幫人家念念,念念地藏聖號,給他回向回向;對貧窮的人跟他講說他沒有福報,過去沒有修行、沒有布施,對於貧賤的人要幫助他們;還有修塔、修像、印經書,這都是布施之類所攝的。

同時在地藏經講地藏菩薩他有修行的方法,乃至於聽見地藏經、聞到地藏經都能滅罪,消除災難。遇到人家有災難的時候,勸人家多念念地藏聖號。在我們臨要命終的時候,彌留的時間,活也活不成,死也死不了,這個時候非常的難受,就是臨終的時候修行的方法。還有供齋的時候,要依照地藏菩薩供佛法僧三寶的供養法,那有十齋日法。同時我們過去多生累劫的六親眷屬是很多的,每一生都有父母、六親眷屬,怎么樣救度他們。還有久病,有些個病好也好不了、死也死不了,這非常的苦,就依著地藏經方法能可以把它改變。還有在困難當中危險的時候,多念地藏聖號。這都是修地藏的方法。

因為在我們中國佛教傳統當中,我們都知道了四大菩薩,咱們現在居住的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五台山,普陀山是觀自在菩薩,九華山是地藏菩薩,峨嵋山是普賢菩薩。在我們苦難當中,在這四大菩薩當中,那就以這大願為殊勝法門。因為講地藏經,以地藏經為殊勝法門。在這個第十一品,堅牢地神讚嘆地藏菩薩,因此稱大願菩薩的為地藏王菩薩。所以在釋迦牟尼佛最後囑託地藏王菩薩,把我們這個世界佛滅度後人天眾生還未能了脫生死、還在三界火宅當中的就付囑給他了;付囑給他的意思,叫他把這些受苦受難的眾生都把他們度脫了,不讓他們墮到惡趣當中去,地藏菩薩是接受佛的付囑的,因此念地藏菩薩修地藏法門效果非常殊勝。

地藏菩薩的大願不多,四大願。第一大願,在忉利天,說地藏經的時候是在忉利天說的,不是在人間說的。因為地藏菩薩在過去的很久遠不可說不可說之前了,經文上所告訴我們的,他最初發心的時候,他那時候是身為大長者子。經上說他初發心的時候,那個佛(出世的佛)叫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那時候他作長者子,因地當中。他見著佛的相好非常莊嚴,他很羨慕,很希望也想得到佛身。他就問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為什麼你相貌這么好?怎么樣修行才能得到你這個相貌?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就告訴他,你要想證得這個身,那你就得永遠度眾生,你當須永遠度一切眾生,度受苦受難的眾生。於是地藏菩薩在因地作長者子的時候,就發願說我盡未來際的不可計劫,就是盡未來無量無量劫的時間,我要度罪苦的六道眾生。因為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那立這么一個大願,所以一直到釋迦牟尼佛的時候,他還未成佛,他願太深了,他要把眾生度盡才成佛。咱們經常念到的“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所以到釋迦牟尼佛的時候,經過無量無量億劫還作為菩薩。這是地藏菩薩發的第一個大願,要度盡眾生。

第二個大願,在過去不可說阿僧祇劫,把阿僧祇劫作不可說不可說,那時候有佛出世叫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的壽命是多長時間呢?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時間非常長,久遠。但是佛在涅槃之後,像法當中,有個婆羅門女,這個婆羅門女就是地藏菩薩因地當中,因為過去生多生修福德修志業,得到大家恭敬的,得到一切諸天衛護的。這個聖女就設了很多方便想救她媽媽,這是經文上所說的,她想勸導她媽媽起正知正見,不要毀謗三寶。她媽媽還沒有轉化就死亡了,死了之後就墮了地獄了,受極大苦。這個時候婆羅門女為了要救她媽媽離開三塗苦難,她也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發大願。這個願力是什麼呢?願我盡未來劫,所有一切六道眾生,受苦難的眾生,我都使他們成佛、使他們解脫,究竟解脫。這是第二大願。

第三大願,他說閻浮提眾生,在這個經文閻浮眾生業感品當中,在過去無量無量阿僧祇劫,那時候有佛出世叫一切智成就如來,佛的壽命是六萬劫。一切智成就如來在未出家的時候,有他一個道友也是一個國王,一個小國國王,他與這個小國國王兩個人作朋友。這個小國王就是地藏王菩薩前生,因地當中。這兩個國王都在饒益眾生,因為在地藏王菩薩他那個小國,那個眾生都作惡,不作善事,這兩個國王就發願度那些眾生。一切智成就如來就發願,發願我要成佛,成了佛來度這些眾生;另一個小國王發願,我先把眾生度盡,然後我才成佛。那兩個國王,一個是一切智成就如來,以後就成了佛了,度眾生;這個未成佛,眾生度盡的,就是地藏王菩薩。這是地藏王菩薩發的第三個大願。

第四個大願,也是在過去無量無量劫中,在那個時間有一個清淨蓮華目如來出現於世,佛的壽命是四十劫。在像法當中,就是佛涅槃了;在像法當中,有一個阿羅漢教化眾生。在教化眾生當中,遇見一個女人叫光目女,這個光目女就是地藏菩薩前生,因地當中。光目女就設食供養這個阿羅漢,阿羅漢就問她說:你有什麼願力嗎?有什麼要求嗎?她說:我別的願沒有,我希望我的媽媽永遠離開三塗,再不受女身。同時從現在起,我在清淨蓮華目如來前,以後百千萬億劫,所有的世界地獄三惡道罪苦眾生,我都把他們度盡,誓願救拔,令他們永遠不受地獄苦。這是地藏菩薩發的第四個大願。

在整個地藏經講地藏菩薩就是以這四種大願力,一個是見著了佛的相好,那時候他作長者子,發第一大願。第二個大願就是為婆羅門女救度她的媽媽。第三個是他作國王的時候,發願把他那個不行善行惡的眾生都度盡。第四個大願就是為光目女救度她的媽媽。這是四種大願。地藏菩薩在這個地藏經中所發的大願力,他要怎么樣行菩薩道呢?地藏王菩薩的大行,大行是他修行的大行(去聲)門,就法門說就是行(去聲)門。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說法的當中,對於文殊師利菩薩說,佛對文殊師利菩薩說地藏菩薩過去所有的修行的功力,度眾生的行為。因為在地藏法會,在忉利天的法會,十方諸佛,還有諸天,還有龍神,乃至各類的鬼神,都集在忉利天。釋迦牟尼佛對文殊師利菩薩說:你觀一觀,今天來法會的諸佛菩薩、一切天龍鬼神有多少數字?有好多?就是量有好多。文殊師利菩薩跟佛說:以我的神力千劫測度,經過一千劫的時間來測度今天法會所有諸佛菩薩、天龍鬼神,不能盡其數。佛就跟文殊師利菩薩說:不但你算不出來,我以佛眼觀故(這是經文上說的),我以佛眼觀都不能盡數。這個話,佛沒有不知的,這是在地藏經上說,但是這個佛是讚嘆地藏功德說,說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經度脫的、當來度脫的、還有沒度脫的,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的,這些眾生無量無邊不可知數。這就是地藏菩薩行,行菩薩道的行為,要度盡眾生;但是沒度盡。

在地藏菩薩的分身集會品當中,也是第二品,地藏經第二品,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無量的阿僧祇世界,凡是有地獄的地方,都有地藏菩薩分身,只要有地獄,就有地藏菩薩在那教化地獄眾生。這些在地獄教化眾生地藏菩薩的化身,現在都集會到釋迦牟尼佛忉利天這個法會當中來了,這是地藏菩薩利益眾生行菩薩道的行為。這些個分身的地藏菩薩無量無邊,但是在忉利天法會,這些所有的分身合為一體,化身都歸於本身。地藏菩薩向佛表白說我最初蒙佛接引,使我能夠有大智慧、有神力,能夠化百千萬億身,我每一身又能夠度百千萬億人,使他們歸敬三寶,乃至於成佛。就這三點,這就是大行,行菩薩道就是這么行的,地藏菩薩行菩薩道。

同時地藏菩薩教導一切眾生說,我們這個果報造一點點的業,在我們現在要造業的時候沒什麼感覺,隨便就造業了,身口意三業,就是三業,身口意三業;乃至說句話錯了因果,身體做件事情傷害到別人、傷害到眾生,心裡所打主意想的,這三業,有身口意三業,你所做的業不會失掉的,一點一滴都不失掉,因此千萬莫造業。造業應受報的,業報不虛。地藏菩薩就在地藏經上教導眾生勤修身口意,這就是行菩薩道,自己覺悟了,教導一切眾生。第二,修六度萬行;第三個,度緣覺乘的,說十二因緣法;度一切眾生行菩薩道的,發菩提心。對於聲聞乘的就說四聖諦法,說苦集滅道法。修人天乘的,修天人的,上品十善。身口意十業修的上品十業,看業的大、業的小,業的大就生淨居天、梵天,乃至於四王天、忉利天。五戒十善是中品的,那就修的人法界,轉生得為人。修下品的十善業,就作阿修羅道。要犯罪了,做這五逆十惡的下品,墮畜生道。犯中品的五逆十惡,墮的是鬼道。要犯上品五逆十惡,下地獄。這是十法界,各個的業因不同,感的果也不同。所以為什麼有生天的、有生人的、有生阿修羅的、有墮三塗的,因為業因不同,感果受報也不同。

在我們修行當中的時候,或者供養佛,或者禮拜佛,應當學習地藏菩薩,發地藏菩薩的願。因為我們要講地藏經,希望大家發地藏的大願,我們學地藏菩薩開始,就把地藏菩薩的大願跟他的大行,常時的心裡頭時時這樣想,口裡頭或者念地藏聖號,或者念地藏經。我們供佛當中,一定要發地藏菩薩的大願,不要插個花就走了,要發願,要發大願。乃至於見到地藏菩薩形像,頂禮的時候要至誠懇切,自己對著地藏像前念歸依地藏菩薩,至誠懇切歸依地藏菩薩。同時要幫助別人,要布施老病的、布施貧賤的,乃至布施塔像的,修補塔像,修補經典。你別光做,做的時候要發地藏大願。

因為地藏經上所傳授給我們的修行的法門,當我們出生了之後,你還不知道,那時候你的父母,作父母的請給他回向,當孩子一降生就給他回向。在經上說,在閻浮提各類的貴族、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當生下新的小孩的時候,在七天當中,能給他讀誦地藏經,或者是給他念地藏聖號一萬遍,這個孩子不論是男孩女孩,他過去的業障就消失了,健康的發展,能夠壽命很長。這是地藏菩薩加持力,出在經文當中,閻浮眾生業感品。還有一切眾生出生之前,不論男孩女孩,在他生的時候給他念經,不但他個人,這個家庭裡頭整個都是歡喜的,沒什麼災難降臨,這是生的時候。死的時候,臨終的時候,要給他修地藏法門,利益存亡。我們不是要生極樂世界嗎?地藏經上沒說,大集十輪經就說你信奉供養地藏菩薩的,十方清淨佛國土,你樂生哪個國土,地藏王菩薩都送你去。這在地藏經是利益存亡品,這一品說的這些問題。你學地藏經的時候,先把這些個都了解了,當你做一件事的時候,以地藏菩薩教授的方法去做。

我們經常要打齋、要供眾,在打齋供眾的道友們,供齋的時候應當發地藏願。地藏經上講十齋日,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這十天你供齋、修善業、讀地藏本願經、修懺悔法,或者修占察懺法,它的功德跟平常的日期不一樣,是加倍的。你對於親屬,或者人家找你回向,你也應當以地藏法門,或者念經給他回向,或者念地藏聖號給他回向。看那個多愁善感心裡不舒服的,人都有傷感的事情,在這個時期給他念念地藏聖號,他就感覺著好了。還有病得很久,醫生治療的也不見效,久病不起,這樣子也給他念念聖號,或者念念地藏經,或自己不能念請人家幫著念,當然是請師父更好,不請師父其他的道友也可以。同時這一方災難很多,瘟疫,現在這水災火災,都以地藏法門來救度。經文上都說的有,渡山、拔海,到有危難的國土,念誦地藏經。這在最後見聞利益品,釋迦牟尼佛囑託觀世音菩薩弘揚地藏法門,等我們講到經文裡頭再詳講,在沒講之前大概跟大家說一說,你要學地藏經的時候怎么樣學,就是怎么樣做,遇到災難的時候,不過經文更詳細一點,在沒有講前跟大家說一說。

因為在地藏三經,地藏經、大集十輪經咱們也講了,占察善惡業報經咱們講的早了,最近沒講,頭幾年剛到普壽寺來講過的,這是地藏三經。在一般的把地藏三經看成是小乘法,因為我們此土眾生都喜歡修大乘法,把地藏經因為超度的餓鬼道、超度亡靈這樣去理解的,這樣理解就把地藏經劃到小乘部分去。我講地藏經的時候,我的認識,我認為地藏經跟華嚴經一樣的,不是光是地獄。法沒有大小,乃至現在我們這樣分,正法、像法、末法,我們這是末法時代。如果有的眾生依著正法去修行,在他分中時候就是正法時代,不是末法時代。只要有經可在,有法可聞,依法而修,法無大小,在修行人來定。因為我們現在講我們切身的利益,我們學地藏經最能解決我們現實生活當中的事,切身利益。如果我們說你求家宅平安,求家庭的成員平安,就是災害減少,生活過得幸福一點,或者做的事業能夠得到成就,想發財,這種都是屬於小乘的,是你心量小,不是法的問題。效果有沒有呢?當然是有。因為你讀地藏經了,看到地藏菩薩的大願大行,你要學地藏菩薩的行願,發願,那是覺悟的,等覺菩薩的問題;你跟地藏菩薩發同等大願,那是大乘了,也可以說是無上乘了。法無定法,修行的人你怎么發心?地藏菩薩他發的願專導罪苦的眾生,哪最苦?地獄最苦了,他這個願大。不但願,而行菩薩道他到地獄去行菩薩道,地獄是最苦的,菩薩的願力大。另一種原因,觀音、地藏跟這個世界眾生緣特別深。在本經的第十二品,釋迦牟尼佛把地藏的願行(地藏經)囑託觀世音菩薩去弘揚地藏經,這個大家可以理解了。不論歷史,或者現在,不論哪一位法師,他在講經之前,古今都如是,他把大意要說一下子。那就說明了咱們要講地藏經的時候,大意,我希望大家是發地藏菩薩的大願大行,那你是大菩薩了。

同時從地藏經講,不是在人間說的,在忉利天說的。這個法會沒有人,沒有人間的人,佛的人間的四眾弟子都沒有,阿羅漢沒有,千二百五十人沒有,常隨眾都沒有,就佛一人升忉利天,報答他媽媽摩耶夫人的恩,說的地藏經。因為這部經比較著,其他經都是在人間說的,這部經特別是在忉利天說的。而且每一品,從第一到十三全是大菩薩,第一品是跟文殊師利,最後囑累品是跟觀世音菩薩,乃至虛空藏菩薩說的第十三品,沒有一位是二乘人,大家可以理解到地藏經不是小乘法,而且宣揚的人都是大菩薩。

我們現在學習像地藏王菩薩這樣的菩薩,我們隨著他發大願。什麼大願呢?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藏經全部經就是釋迦牟尼佛跟地藏王菩薩互相酬唱,互相的研究說的。我們信這個法門,相信這部經,因為你信,信為道源功德母,你信地藏菩薩,你就化為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就化為你,要這樣理解。我們信地藏菩薩不是靠自力,一切修行,離苦得樂,脫離苦難,是仗著地藏力,這叫仗他力。就像我們念阿彌陀佛要生極樂世界,你自己沒力量能生得到,那是仗著阿彌陀佛接引的力量,這也是仗他力。我們過去沒有這個因,今生遇不到學習地藏因緣,遇不到這個緣;過去沒這個因,遇不著這個緣,這都是有因緣的。

因為在我們要開始學地藏經,先我們思想得有個準備。準備什麼?好像地藏經說的鬼神特別多,那我們思想就準備有沒有鬼神。我們平常所說的鬼跟地藏經上所說的鬼是一樣嗎?或者是不一樣?我們只舉一個例子,在第八品的時候,有個主命鬼王,主命鬼,主生命鬼。在說到主命鬼王的時候,佛就說他不是鬼王,他是大菩薩化現的,再過一百七十劫他就成佛了,號為無相如來。那這一個鬼王如是,其他的鬼王都如是。鬼是一道,地獄、鬼、畜生,但是那個鬼跟這個鬼不一樣,那個鬼是業報鬼,地藏經所說的鬼都是成就的了,一般的鬼能到忉利天嗎?因此地藏經所說的鬼,那一道的鬼都是成就的了、示現的了,鬼都到忉利天聞法去了。因此人家說地藏經光說的是鬼,這種觀點是不正確,別把他當成一般鬼看。

所以你理解到你能聞到地藏經,能夠再學習地藏經,不是一般的因緣,是你過去得過地藏菩薩的教化沒修成。所以第八品的閻羅王問佛,地藏菩薩那么大神通、那么大自在神力,為什麼不把眾生一次都救度好,我看見他救度出去又回來了。佛才跟閻羅王解說,此土眾生的業非常重。因此咱們學習當中,把這些問題理解清楚了,要發地藏願,要行地藏菩薩的菩薩行,隨時發地藏願、行地藏菩薩行。四大菩薩我們把它合成一個,文殊、普賢、觀音、地藏這四大菩薩,就是平等平等。不過在堅牢地神說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他們的願猶有盡的時候,他說我看地藏王菩薩的願永遠沒盡,獨贊地藏,所以堅牢地神就護持地藏菩薩。如果你修地藏法門,你那塊土地,乃至你種的花草,特別不同。因此大家要學習地藏經的時候,要先有這些思想上的準備,那我們開始講地藏本願經。

【地藏本願經】

先講講地藏這個名字。地,大家都知道就是我們地大的地,土地的地。但是我們把它講成心法,地是什麼?心地,心能生一切。就跟地大一樣的,一切的地上的,你的飲食起居,所有你的衣食住行,全由地大生的。大家想想,你蓋房子得蓋在地上吧?地上生的五穀糧食,你得承吧?人穿的衣服棉織品都是棉花的,那些化學纖維也得由地上生長吧?地裡頭含藏無量無邊的東西。地藏,藏者就含藏之意,形容著大地含藏著無量無邊的功能,像鋼鐵、煤炭,乃至造原子的原料,一切都在地裡頭生長的。地能生,還能攝持,能攝持一切,那就形容著地藏菩薩他能負擔一切眾生,能救度一切眾生,能負荷一切眾生,使眾生善根業能夠增長,能夠化導眾生把惡業消失,就是止惡行善。

地藏本願,咱們前頭懸談跟大家說了,地藏他最根本的願力,根本就是本來,是最根本的願力,是什麼?咱們前頭講了,是度眾生。

地藏本願,經呢?地藏本願經,經是通的,這是取我們中國話,我們中國的道教也叫經,乃至儒教也叫經,經者是常的意思,這個裡頭所說的道理不是變化的,經常不變的,所說一切法都把它叫成經。這經是通的,地藏本願是別的,這部經叫地藏本願經,它有別於華嚴經、法華經、金剛經、彌陀經,跟那個經不同,別題,就是地藏本願。那經呢?通題,華嚴也叫經,法華也叫經,金剛、彌陀都叫經。

這部經大概要說地獄苦難時候多,咱們上次講那彌陀經,那說極樂世界,什麼苦難都沒有了。但是我們在苦難當中,依靠地藏菩薩把苦難化為吉祥。我們生到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一切皆吉祥,那就把娑婆世界的苦難生到極樂世界去了。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這部經的譯者是實叉難陀譯的。實叉難陀翻中國話叫學習,歡喜學。實叉難陀翻譯很多經,大概我們講的經多半實叉難陀翻的,很適合此土的眾生;或是羅什尊者翻的。這部地藏經翻譯的譯人是實叉難陀翻譯的。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第一個就是說法的地點,在哪呢?在忉利天宮。演的什麼?神通,沒有神通到不了忉利天宮去。釋迦牟尼佛以神通力號召,在忉利天演說這部經。忉利天是六欲天的第二天,又叫帝釋天,翻帝釋天。我們現在所在這個界叫欲界,我們是地,他是天,欲界的第二重天。第一重天是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天就是我們天王殿里的四大天王天。但是一說到忉利天了,就叫三十三天,三十三天是通稱,忉利天是別稱。因為四天王天每一天管八部鬼神眾,就是管鬼神的,四八三十二,這三十二天都聽忉利天帝釋天,帝釋天主是主,其他的三十二天都是他的臣,都是他的人民。因為咱們經常說的就是忉利天,包括了三十三天;經常說三十三天,也包括了四王天。這是處所。

我們道教所演繹的全是忉利天以下的事,天、神、人是通的,只能通到四王天、忉利天。咱們那些個所有的聖人都是三十三天之內的,沒超過三十三天,道教也好,儒教也好。只是在佛經這樣詳細分,道教、儒教所說的天是沒分的,只是忉利天。

忉利天有個講堂叫善法堂,就管這個忉利天叫善法堂天,也有這樣叫的,這是經上這樣叫。第一天就是善法堂天,第二天叫山峰天,第三天叫山頂天,第四天叫喜見城天,第五天叫缽私托天,第六天俱吒天,第七天雜殿天,第八天歡喜園天,第九天光明天,第十天波利耶多天,第十一天離險岸天,第十二天谷崖岸天,第十三天摩尼藏天,第十四天旋行天,第十五天金殿天;有時候帝釋天主坐在這個金殿天,我們人間所說的帝王的帝座叫金鸞寶殿,是從金殿天裡頭來的;第十六天鬘形天,第十七天柔軟天,第十八天雜莊嚴天,第十九天如意天,第二十天微細行天,第二十一天歌音喜樂天,第二十二天威德輪天,第二十三天日行天,第二十四天閻摩那娑羅天,第二十五天速行天,第二十六天影照天,第二十七天智慧行天,第二十八天眾分天,第二十九天曼陀羅天,第三十天上行天,第三十一天威德顏天,第三十二天威德焰輪光天,第三十三天清淨天,這就是三十三天的名字。這些名字,咱們經常說三十三天就是總了,沒有這樣分,現在把它分著說這么一下。

這個在大智度論上講,威德焰輪光天、清淨天,表示三十三天這些個名字形相,指著大菩薩說的,不是人間所能。人間所知道的山東省、河北省,這是人間的省分,天上也是這樣子一層一層、一層一層,有此疆彼界。在大智度論上講,摩陀羅國是印度的一個國家,有一個婆羅門,婆羅門翻淨行,就是咱們儒者這樣子,學者,他的智慧很大的,他交了有三十二個朋友,加他的本人三十三人,就修佛。本來是修佛學佛,因為他們的願心很大,想利眾生,他們死後就生到三十三天去了,這三十三個人聚會在一個堂裡面,把這個堂就叫善法堂。

因為釋迦牟尼佛要報他媽媽的恩,所以在忉利天的善法堂給他媽媽說的這部地藏經,報他母親的恩說的地藏經,利益一切眾生的。我們知道阿彌陀經是無問自說的,地藏經誰請的?沒人請佛說,佛自己到了三十三天善法堂放光召集,放光召集文殊師利菩薩,乃至地藏菩薩,都召來了,是佛光所召的。地藏菩薩是佛請來的,佛放光,等到經文上佛放光的,是地藏菩薩從南方來的。地藏菩薩不是來請法的,也不是來親近釋迦牟尼佛的,是釋迦牟尼佛光召來的,讓他來說地藏經的。地藏經發起人是誰?釋迦牟尼佛,沒誰請,也沒誰能請得到。因為釋迦牟尼佛要報他媽媽的恩,請地藏菩薩來說地藏經。地藏菩薩就是報他媽媽的恩,地藏經就是報母恩,所以將地藏經又叫報恩經,原因就在此。所以地藏經叫報恩經,就是釋迦牟尼佛要報他媽媽的恩,發起召集說的這部地藏經。召集不止地藏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乃至經中所說的普賢菩薩、定自在王菩薩,最後虛空藏菩薩、觀世音菩薩,全是大菩薩,是釋迦牟尼佛召集來的。佛對於一切菩薩就叫召集,不是請。佛佛道同,凡是菩薩報一切佛的恩,佛召集這些人來,來說地藏法門,以地藏法門佛報答他媽媽的恩德。但是佛怎么召集來的?神通。這以佛的神通力,那個神通力一放光,地藏經是講放光,光照無量無邊世界,一切諸佛菩薩都來集會來了。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