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為何要修學《楞嚴經》的〈念佛圓通章〉  


在中國佛教二千年的歷史當中,有二個宗派對我們的影響特別的深遠:第一個是禪宗,第二個是淨土宗。因為這二個宗派的修學,都是非常的簡單扼要,所以它整個法門在推動的時候,很容易讓大家接受,所以修學的人特別的多。

禪宗修學的特色,就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所以禪宗的人,不管跟什麼樣的人事因緣接觸,他不管外境怎么樣的,外境對他來說是完全沒有關係的。他跟人事因緣接觸的時候,他是迴光返照自己這個心念。他是怎么觀照呢?簡單的說,就是觀察這一念心,覓之了不

可得。說我這個心念,是由根塵的接觸而創造出來的,所以它是一個因緣所生法,所以它的自性是畢竟空寂的。從覓心了不可得當中,把自己的心念慢慢的安定下來,也就是他開始達到一種返妄歸真、轉凡成聖的效果,所以他這個覓心了不可得的功力是太厲害了。

淨土宗的修學宗旨為什麼簡單呢?他就是一心歸命阿彌陀佛,反正遇到什麼事情,就把他的法寶現出來、把他的本尊現出來,心就安住在佛號上,他相信阿彌陀佛會好好的加持他、保護他,他的所緣境是阿彌陀佛的功德,這當中包括身業的禮拜、口業的稱嘆,也包括意業的觀想。從對阿彌陀佛的歸依當中,真實的達到滅惡生善、離苦得樂的效果。

這二個宗派,基本上,禪宗是偏重理觀,淨土宗是偏重事修。所以在隋唐時代,這二個宗派基本上是沒有什麼交集的,各走各的,一個是觀心,一個是觀佛。

但是到了宋朝以後,因為很多禪宗的大德,開始轉入淨土宗,因為他對來生沒有把握。他以前是修禪,當他轉到念佛以後,就試圖把以前禪宗的修行,跟念佛的方法加以結合,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

禪淨雙修的思想,這在宋朝的時候慢慢的蘊釀成熟。特別值得我們一提的是宋朝的永明延壽大師,這位大師對禪淨雙修實在是貢獻良多,他作了一部《宗鏡錄》,可以說把禪淨融合的思想表達出來。

六祖的永明延壽大師如此,乃至後面的蓮池大師、蕅益大師,更是把這個思想發揚光大。也就是說,到了淨土宗的末流,禪淨雙修已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修行法門。也就是說淨土宗到了末期,它不只是事相的歸依彌陀,它開始吸收禪宗的觀心法要,來調伏自己的妄想。

講到禪淨雙修的修學,我想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楞嚴經》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可以說是把禪宗的止觀,跟念佛的憶佛、念佛的方法,把這個理觀跟事修完整的結合在一起。所以我們二個講次,主要的就是探討禪淨雙修主要的理論是什麼、修學方法是什麼、修學次第是什麼?這個就是我們學習《念佛圓通章》的主要宗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