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燃燈古佛聖誕談燃燈古佛


時間:2016/12/31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農曆八月二十二日,是燃燈古佛聖誕,我們在今天持齋、念佛、誦經、布施、供齋、放生等,有千百億倍功德。

大家對於釋迦牟尼佛都很熟悉,也知道下一位將要誕生在人間的佛是彌勒佛,但對於燃燈古佛,大家都不是很清楚。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的老師,曾為釋迦牟尼佛授記,我們稱他未過去佛。現在在供奉“豎三佛”的寺院,在大雄寶殿內都供奉過去、現在及未來三世佛,左側為燃燈佛,代表過去佛;中間為釋迦牟尼,代表現在佛;右側為彌勒佛,代表未來佛。

為什麼佛叫燃燈古佛呢?據說其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所以稱為燃燈佛,又被稱為定光如來、錠光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傳說,在無量劫中,當時釋迦牟尼佛還是善慧童子,有一天在路上遇見燃燈古佛,見路上有一攤污水,因為燃燈古佛赤腳行走,善慧童子擔心污水弄污佛的雙腳,於是撲在地上,用自己的頭髮鋪在污水上面,等佛從自己的頭髮上走過去,燃燈古佛看到善慧童子如此之發心,因此親為善慧童子授記九十一劫後成佛:“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善慧童子因得授記而得“無生法忍”。

燃燈古佛與我們中國有比較深的緣源。燃燈古佛誕生於中國,於位於今天陝西寶雞的燃燈寺附近圓寂,燃燈寺於南北朝時興建。1988年和2004年,還分別在遼寧省朝陽市北塔天宮和南塔地宮發現了釋迦牟尼佛祖真身舍利和燃燈古佛舍利,當時發現燃燈古佛舍利18粒。

燃燈古佛在中國也有應化事跡。唐末宋初時期,在佛法衰敗等待重建之時,永明大師(即阿彌陀佛化身)應世。當時吳越王開無遮法會(即供千僧齋),作為國師的永明大師卻不肯坐首席位子,後來一位穿得破破爛爛的長耳和尚看到大家推讓,毫不客氣地坐在首席位上,吳越王看到此景,雖然心理不快,但看到好歹是個和尚,也就不再言語。供完齋後,大家都離去時,在吳越王的追問下,永明大師透露長耳和尚即是燃燈古佛。吳越王心生歡喜,於是找到燃燈古佛,恭敬迎請燃燈古佛回皇宮接受供養,但燃燈古佛卻示現圓寂,在圓寂前,卻暴露出永明大師即是阿彌陀佛了,因為自已的身份也暴露了,永明大師於是也立即示現圓寂。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常識,如果有人說他是什麼佛應世或轉世,一定是騙人的,因為佛菩薩應化世間,如果身份暴露,就會立即圓寂。

還有清朝年間,燃燈古佛還在今天浙江的衢州祥符寺(即今天浙江衢州的天寧寺)應化世間,當時法名志蒙,愛穿鮮艷的綾羅法衣,往來於城區化緣,討得錢物。每每用以換取豬頭肉當飯,故名“豬頭和尚”。豬頭和尚與杭州淨慈寺的濟顛和尚極為相似,但凡預言災福皆有應驗。後來寺院起火,唯獨燃燈古佛真體得以保存。

今天是燃燈古佛聖誕,大家恭敬頂禮燃燈古佛,功德無量。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