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反省自我和讚嘆他人,自然可以止惡行善


時間:2017/1/5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很多人談到「業力」時,都想得太簡單,因此,看到有人今生做很多好事但下場慘、或做很多壞事但一切順遂等,就覺得生起懷疑。

或有人會誤解業果,認為業力因果是發生在「我」與「對方」兩者間的單純循環,但並非如此,業力的牽涉範圍其實非常廣,不僅地球,甚至整個宇宙、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發生,都是息息相關的,不像我們平常想的那么簡單容易。

所以希望大家往後談論業力因果時,不要局限於「與某人的關係」或「今生的關係」而已,心要放大,去深思熟慮,這是很重要的。

總之,我們現在人與人之間、整個生命之間息息相關、苦樂互存,同時,現今大家活在網路時代,關係更加緊密,大家也因此都有一種責任。

而你是否自認自己有責任,端視於你是否去關心這一切,你是否真的具備慈心和悲心,而去關心這一切,因為如果當你對周遭一切都漠然以待時,就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責任。

總之,學習「業力因果」的重點,就如同之前所提,除佛之外,我等是不可能學習之後,就完全明了因果的,但根據噶舉祖師教言,學習因果的重點,是在於教導我們「看到自己的過失,並且看到別人的功德」。

若學習因果後,就去看對方哪裡錯,就毫無意義;而「要去看自己過失」,不是意謂要去批評自己、去自殘等等,而是帶著一種悲心和積極的心,看到自己的過失,並加以改進。

「看到別人的功德」,是指尊重他人,如果可以如此地反省自我和讚嘆他人,自然就可以做到止惡行善,否則,若只是很傲慢的學著因果道理,並拿來指責別人,是不可能真正做到止惡行善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