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了法師:用心不專的緣故,必定做不好


時間:2017/2/17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都知道,做為一個凡夫,現在唯一能用的就是現前這一念分別心。而一個分別心不可能走兩條路。如果同時想完成多個目標,用心不專的緣故,必定做不好。而且往生極樂和住留娑婆是直接相違的事,心只要傾向於輪迴里的事,就不可能真心想要往生。所以在心上一定要看準,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要定好目標。之後才能一心一意的修淨業。因為只有心的方向轉變了,臨終時的去向才會隨之發生改變。

相反,如果你連目標都確定不下來,沒有決定求往生的心,仍然是三心二意的,對於輪迴戀戀不捨,那麼這一生成功往生極樂世界就基本不可能了。你口頭上再怎麼講,也跟你實際往生沒有太大關係。因為你連一個斷定要去的心都沒有,那麼往生的因緣還是很遠的。最快也要等到來世,看看有沒有好的因緣,能夠促使你發起真正求往生的心。

其實,無論修什麼法,都必須有真實意樂,否則根本不會修成。這一點非常關鍵。如果你要修淨土法門,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一定要有求往生的真實意樂。也就是你的心必須斷定下來,求生極樂淨土,這就叫做願。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自了法師(第二一七集)2016/5/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