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境轉而心不轉,心中就有佛光普照


時間:2017/3/9 作者:佛光加持

有一隻小豬、一隻綿羊、一頭乳牛被關在同一個柵欄里,有一次一個牧人抓住小豬,小豬嚎啕大哭,猛烈的抗拒。小綿羊和乳牛非常討厭它的嚎叫,就說:「這個牧人也常常抓我們,我們也從沒大呼小叫的,你真討厭!」小豬聽了說:「他捉你們,跟捉我是兩回事兒,他捉你們,是要你們的羊毛和牛奶,他抓住我是要我的命啊。」人不能站在自己的立場上看別人,看見別人痛苦你沒感覺,因為你不知道別人的痛苦,這是同體大悲。很多人立場不同、所屬環境不同,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家庭到處都在破裂,因為丈夫不了解妻子一天在家中付出的辛苦,妻子也不知道丈夫在公司受的冤屈,了解是最重要的,相互理解要靠著慈悲心,我們要了解對方才能感動對方,我們要救度眾生必須成為眾生,我們要了解眾生的苦痛才能救度他們,希望他們放下架子,跟我們一樣好好的學佛,好好理解別人,所以有一句話說「理解萬歲」。學佛人對別人的失意、傷痛,絕對不能幸災樂禍,要關懷理解,要人傷我痛,真正站在別人的位置上,才能了解對方,所以度人一定要了解他才能度到他。

修行修得越好,慈悲心越大,魔障也會多,要修到無生法忍,才會去除心中的痛苦。無生法忍就是要去除心中的忍耐心,這是更高的境界。夫妻吵架的時候,「我忍、我忍……」這不是學佛人的最高境界,因為終有一天你會忍不住和他打起來;最高境界是沒有忍耐心,「你今天對我不好,再怎麼罵我,我沒有感覺你在罵我,我只覺得這是我們的惡緣,好好念經就可以化解,所以我不會生氣,我也不要去忍」,這就是無生法忍。魔考來了,要境轉而心不轉,心中就有佛光普照。

我們學佛當中不管有多大的困難,不能退轉,要堅忍,一個修行成功的人要在世界上學會吃兩樣東西:要學會吃苦,要學會吃虧。人要學會了斷自己的習氣,很多抽菸的人自己戒菸了,很多心情不好的人自己把自己修得煩惱越來越少了,這就是修行的功夫。如果你修行的功夫多一點,你的煩惱就會少一點,就猶如一個孩子,我們小時候碰到一點事情覺得大得不得了「媽媽,出大事了」,媽媽說「沒有關係,我和老師去講一下」,現在我們也是,碰到什麼事情要沒有煩惱,有什麼大事啊,人生唯一的一件大事就是死亡,除了死亡沒有一件事情是值得煩惱的。所以把死亡這個最重要的事情修好,就什麼都不怕,就可以上天,就有後路了,我們有天上更漂亮更美麗更偉大的家。你還有煩惱還有業障的時候,就是要知道你修心還不夠,不能放棄,堅定的去修,你一定會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