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樂法師:修任何一個法門,都需要緣分和堅持


時間:2017/4/17 作者:如是

佛教「三藏十二部」典籍內容瀚如煙海,對一個初學者來說,不知從何下手。尤其對現在比較忙碌的人們來說,大家很少有時間去寺院系統學習,在忙於工作和生活之間,對於怎樣選擇入門典籍這個問題都比較關注。

如果要學佛,建議好好去念經,普門品,地藏經,金剛經,這些都很好。念了消災免難的,開智慧的,甚至開悟的都很多。念久了,你就知道其中的奧妙了。禪宗祖師都特別注重《金剛經》,要是有齋主來打齋,求子求事業,求世俗的,念念《金剛經》回向給他們,也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

一般修《法華經》的,要跟《金剛經》 一起。歷代祖師中,念的經典最多的,應該是《法華經》和《金剛經》。這個是以禪宗和天台宗的祖師為多。許多人誤解禪宗只有打坐,其實禪宗祖師許多都以背經,念經為聞名的。其次是《阿彌陀經》,這個以淨土宗的祖師為多。而這三部經,都是鳩摩羅什翻譯的。鳩摩羅什翻譯的經典非常契合佛意,不僅在消災免難,還是在超度上。念這三部經的就非常多。

修任何一法,都需要緣分和堅持。哪怕你是應付,也要念完一部經。日子久了自然會有力量。如果沒有善知識指導,最好將每個宗派的主要經典簡要了解一番,選擇一本容易讀誦,讀後心生歡喜的經典作為入門典籍。長久讀誦,就會信解經意,得到身心方面的輕安,進入佛法大門,信、解、行、證相繼成就。

讀誦經典完全是個人的事,不要隨著別人的想法跑。有些人看到別人在讀誦《金剛經》,他也讀誦《金剛經》,看到他人在讀誦《華嚴經》,他又去讀誦《華嚴經》。不是經典不好,而是如此下去容易產生比較心態,比較哪本經典最好,成天做表面文章。還有人乾脆把別人讀誦的經典全部拿來讀,成天跟完成任務一樣,不是趕時間就是看數量。結果不知經意,反把自己弄的疲憊不堪,本末倒置。

讀誦經典的時候一定要心存恭敬,潔手淨案,端身正坐,如對聖容,這樣容易契入法性;不能心無恭敬,手案不淨,躺在床上,身心不正,如此久讀無益。讀後要將經典放在高處或乾淨的地方,要知「多一份恭敬,則多一份功德」;讀後不要隨便亂扔,或放在不乾淨的地方,免得「與法無得,反造惡因」。

讀誦經典的目的是進入佛法門徑,必須要身口意三業清淨,可出聲或默念,字字分明,不求速度,但求契入;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可以一次讀誦一部經典,也可以讀誦一句或幾句經文,根據個人情況來定,不要勉強。

讀經可以啟智,「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讀經還可清淨心念,明了佛法旨趣;讀經更得修行途徑,斷除煩惱而證得佛道。總之,其益良多,不可不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