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如何把五毒心轉化為五福?


時間:2017/5/15 作者:菩提極樂

我並不是沒有嗔恨心,見到惡人仇人時,我也有嗔恨,因為我也是有嗔怒之人。可我知道,嗔恨只能損害自己的身心以外,根本傷害不了別人,嗔恨心不但不能傷害到別人,而且最終傷害的還是自己,因為它不讓我們的身心安詳。所以,我經常用慈悲心來替換嗔恨心,將嗔恨心轉化為愛心,這樣也就放下了嗔怒心,淨化了仇恨心。

我並不是沒有貪婪心,見到美好的景物時,我也有貪慾,因為我還是個有貪慾之人。可我知道,貪慾只能傷害自己的身心以外,根本沒有什麼其他的好處,貪婪心只能倍增我們的煩惱,最終傷害的還是自己,因為它不讓我們的身心安寧。所以,我經常用捨得心來替換貪婪心,將貪慾心轉化為喜舍心,這樣也就放下了貪婪心,淨化了貪慾心。

我並不是沒有愚痴心,觀察自己時,我也有迷惑,因為我還是有無明之人。可我知道,愚笨只能蒙蔽自己的慧眼以外,迷惑不了別人,愚痴心只能使自己迷惑顛倒,最終遭受苦難的還是自己,因為它不讓我們睜開慧眼認清真理。所以,我經常用智慧心來替換愚痴心,將愚笨心轉化為明慧心,這樣也就消除了愚痴心,點亮了智慧心。

我並不是沒有嫉妒心,見他人春風得意時,我也有妒嫉,因為我還是有妒忌之人。可我知道,嫉妒除了能阻礙自己發展的空間以外,根本阻礙不了別人,嫉妒心不但不能障礙到別人,而且最終還是障礙了自己,因為它不讓我們打開自己的心胸。所以,我經常用隨喜來替換嫉妒心,將妒忌心轉化為隨喜,這樣也就放下了攀比心,淨化了妒忌心。

我並不是沒有傲慢心,當見到自己的優點時,我也會驕傲,因為我還是有傲氣之人。可我知道,傲慢心使我既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也學不到別人的優點,除了會引起別人的不滿以外,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最終傷害的還是自己,因為它不讓你看到別人的優點。所以,我經常用謙虛心來替換傲慢心,將傲慢自大轉化為謙虛好學,這樣也就放下了傲慢心,消除了自大心,學到了更多的知識。

(佛教講的五福,就是慈悲、捨得、智慧、謙虛、隨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