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只有放開痛苦,才能抓住幸福


時間:2017/5/17 作者:修心

如何才能生活得幸福快樂,這是古往今來很多哲人智士苦苦求索的古老命題,因為追求幸福是每個人的天性,我們今天就跟大家來聊一聊如何才能獲得幸福,那就是:只有放開痛苦,才能得到幸福。

或許有人會問,放開痛苦,談何容易。你能讓我的身體不受病痛的折磨嗎?你能讓我的親人死而復生嗎?你能讓我貧困的生活變得富裕嗎?如果這樣想的話,那是不可能放開痛苦的,我們首先應該明白,痛苦是怎樣造成的,才能放開、放下。

南方有一種捉猴子的工具,其實就是一個盒子,盒子上面開著一個口。剛好能容一隻猴子的手掌放鬆的狀態下伸進去,盒子裡放著猴子最喜歡吃的事物,香味把猴子吸引過來,他伸手進取抓食物,這時獵人來了,猴子驚慌失措,想要逃跑,但是它又緊緊抓住食物不肯放棄,於是被獵人抓住。

這個故事說明什麼問題呢? 一個人想要逃離痛苦,就要學會放棄,學會掌握自己的欲望,而不是被欲望所掌控。如果你總是覺得生活不公平,總是對已經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那你就是被欲望所控制,沒有辦法走出痛苦的深淵。其實人活得幸福不幸福,跟你擁有什麼沒有關係,關鍵在於你的生活態度。生活中缺少的並不是幸福,而是你發現幸福的眼睛。你感受幸福的心靈。也許你並不富有,但你又一個健康的身體,也許你無權無勢,沒有很高的身份地位,但是你又一個和睦的家庭,也許你不出名,但你有寧靜而不被干擾的生活。靜下心來想想,你其實正在享有著很多人的幸福,也被很多人羨慕,只是你沒有發覺,這都是因為我們不能正確的看待自己現在的擁有,所以說幸福代表你對生活的態度,理解,幸福就是一種滿足,一種感覺,幸福其實很簡單,並不需要刻意的追求。

明白了如何放開痛苦,還要懂得怎樣抓住幸福。

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我們現在追求的是索取,是得到,而不是付出。即使你擁有更多的金錢、愛情、榮譽、成功和地位,你可能還是不會覺得幸福快樂,心裡還是空虛、貧乏。為什麼呢?智者說的好: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只有慷慨的給予和付出,才能真正實現對幸福的追求。

可能有人覺得施捨和付出是有錢人的事情,其實不然,我們可以從一個表情,一句問候,一個眼神,一件小事,學習施捨和付出。當別人不開心的時候,你的鼓勵和安慰也是付出。當你在公車上遇到老人的時候,起身讓座也是付出,當別人不小心傷害你的時候,一個包容的眼神,也是付出。只要你肯施捨和付出自己的力量,那比金錢更可貴。你所追求的幸福感就在你的付出中獲得的,受幫助的人快樂,你自己也更加快樂,你會親身經歷到「施比受更快樂」的真理,那種喜悅感是無法比擬的。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只求索取,不求付出,或者把付出當作索取的條件,不願付出的人總是在省,省錢,省力,省事,最後把成功也省了。

付出有精神的,也有物質的,付出是一種為對方考慮的真心,是一種開放的心態,付出的形式多種多樣,付出的對象千差萬別,甘於全心全意付出的人內心洋溢著喜悅。無論是父母對子女的付出,還是領導人關心下屬,或是慈善人士的資助行為。都是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關懷著對方,希望能幫助他擺脫困境,或者錦上添花。在付出的當下那一刻起,付出的人是幸福的,快樂的。

而只求索取的人,事事都以自我為中心,做任何事情的出發點都是滿足自我的需要,這種需要是永無止境,沒有辦法滿足的,所以,只求索取的人永遠與幸福擦肩而過。

行走在紅塵,別被欲望左右迷失了方向,別被物質打敗做了生活的奴隸,給心靈騰出一個空間,讓那些能夠得著的幸福安全抵達,攥在自己手裡的,才是實實在在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