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喻經卷上》21之婦女欲更求子喻


時間:2017/12/25 作者:藎木

譯文:很久以前,有一位婦女,有一個兒子,她想再生一個兒子。她問別的婦女:「有誰能使我再生一個兒子?」有一位老年婦女對她說:「我能使你再生兒子,但必須祭祀天神。」她問老年婦女:「祭祀必須用什麼東西?」老年婦女說:「殺死你的兒子,用他的血祭祀天神,你一定會得到許多兒子。」這個婦女聽了,就準備殺自己的兒子。旁邊有位智慧的人,恥笑並責罵她:「真正愚昧無知的人才這樣做。沒有生的兒子,能否得到還不知道呢,怎能殺了現有的兒子!」

愚蠢的人也是這樣,為了尚未產生的歡樂,自投火坑,做出各種損害身體的事情,只是為了將來生往美好的天界。

尊者僧伽斯那撰

蕭齊天竺三藏求那毗地譯

寫在前面:

《百喻經》佛教文學經典,以譬喻宣揚佛法義理。全書從《經藏》12部經中取九十八喻,加上引言及偈頌,概稱「百喻」。行文短小精悍,詼諧機智,生動巧妙,文淺理深。

百喻經卷上

聞如是。一時佛在王舍城。在鵲封竹園。與諸大比丘菩薩摩訶薩及諸八部三萬六千人俱。是時會中有異學梵志五百人俱。從座而起白佛言。吾聞佛道洪深無能及者。故來歸問唯願說之。佛言甚善。

問曰。天下為有為無。答曰。亦有亦無。梵志曰。如今有者云何言無。如今無者云何言有。答曰。生者言有死者言無。故說或有或無。問曰。人從何生。答曰。人從谷而生。問曰。五穀從何而生。答曰。五穀從四大火風而生。問曰。四大火風從何而生。答曰。四大火風從空而生。問曰。空從何生。答曰。從無所有生。問曰。無所有從何而生。答曰。從自然生。問曰。自然從何而生。答曰。從泥洹而生。問曰。泥洹從何而生。佛言。汝今問事何以爾深。泥洹者是不生不死法。問曰。佛泥洹未。答曰。我未泥洹。若未泥洹云何得知泥洹常樂。佛言。我今問汝。天下眾生為苦為樂。答曰。眾生甚苦。佛言。云何名苦。答曰。我見眾生死時苦痛難忍。故知死苦。佛言。汝今不死亦知死苦。我見十方諸佛不生不死故知泥洹常樂。五百梵志心開意解求受五戒。悟須陀洹果。復坐如故。佛言。汝等善聽。今為汝廣說眾喻。

原典:21、婦女欲更求子喻

往昔世時,有婦女人,始有一子,更欲求子。問余婦女:「誰有能使我重有子?」

有一老母語此婦言:「我能使爾求子可得,當須祀天① 。」問老母言:「祀須何物?」老母語言:「殺汝之子,取血祀天,必得多子。」時此婦女,便隨彼語,欲殺其子。

傍有智人,嗤笑罵詈②:「愚痴無智,乃至如此!未生子者,竟可得不?而殺現子!」

愚人亦爾。為未生樂,自投火坑,種種害身,為得生天③ 。

注釋:

① 祀天:祭祀天神。

② 罵詈(lì):詈,罵、責備。

③ 生天:天,指光明、自然、清靜之地。生往光明自在的天界。

解說:

此則可與第二十九則<貧人燒粗褐衣喻>並讀。

辨析:

在願望和現實面前,要首先立足於現實;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不能代替現實。同樣,要想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也必須首先擁有一個充實的現在。不能把握今天的人,也難以把握未來。本文也從側面反映了印度佛教在產生時與其他教派的思想分歧。

印度在歷史上是一個多宗教的國家,有的宗教提倡教徒通過苦行來拯救人的心靈和肉體。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卻不這樣看,他批判婆羅門教提倡的「苦行」,認為其實質是「為得財之方」。他接受了印度早期哲學中「一切皆苦」的人生觀,並以如何解脫它作為人生的最高目的。

佛教認為愛為苦之因,是心中苦惱的根本,因此否定愛。那些執意於子女、妻子愛戀的人,由於生、老、病,以及種種原因,最終會沉入悲痛的泥海,好似沉入泥坑的老象。捨去了愛,也就捨去了苦之因。

欲望也是人痛苦的源泉,各種貪慾都會由於不得或得到了又最終會失去而產生苦惱,也被否定,即要舍欲。

佛教選擇了聖者出家的生活,不僅為了保護身體而食,還採用了「蜜蜂的生活方式」,好比蜜蜂在花叢中采蜜,並未使花受苦,自己也很快樂。

其追求轉迷為悟、離苦得樂、慈悲救世的精神,這些認識中,不乏辯證思想。

來源:1、《百喻經注釋與辨析》荊三隆 邵之茜著

2、《百喻經注釋》弘學注釋

3、網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