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答問,如何堅定信願


時間:2018/1/2 作者:覺慧普弘

覺慧普弘:答問,如何堅定信願

有同修問:說到信願,學佛初學者精進深信,但時間一長就會對自己的信產生疑惑,疑惑自己信不信。這樣會對自己的修持,對將來能否成就產生懼怕,所以對這個信,怎麼培養深信?,如何堅固這信?

還的請大家來幫助解惑?

從上述這段話中,這些疑問中可以看出,在現實中,有這樣類似困惑的學佛人很多,真的,大部分初學佛的人通過某種因緣開始學佛了,可以說都是因為一些有緣人開始學佛,開始的時候都很發心,都很精進,有的人過了一段時間後,或幾年之後,幾乎都會發現自己沒有多大轉變,也沒有多大提高,逐漸信心減退,沒有多大信心,這位同修還好,他非常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精進修下去,希望自己信心堅固,擔心自己就這樣修下去將會沒有成績,不能夠圓成道業,有這樣的想法很好。

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雖然自己初學佛的時候感覺很精進,很發心,其實,這個精進發心,往往建立在不是很明理的基礎之上,有這些問題在就足以證明明理不足,也就是不是很明理,不明理的精進肯定不會太受益,也會失去正確方向,在不明理的前提下,再沒有真正的善知識的正確引領,當然,就會感覺無從下手,或者說,根本就不精進,不怎麼聽經,不怎麼學經,也就不會明理,那怎麼會有前途。

引領自己的有緣人的修為不夠,不能夠正確引領有緣人學佛,或者說,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自己在修學過程中就得不到正確方法,在修學當中經常有疑惑,有問題,不能夠及時解決,當然,也就不會有正確的修學方法,沒有正確的方向。

對於這種原因,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真正善知識,自己的有緣學佛人當中有真正的善知識更好,若沒有,就找一位,全國甚至全世界公認的高僧大德,講經說法的高僧大德,聽他為我們推薦的最適合自己修學的法門和佛經,依一個法門,一部經,一位善知識,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法門明確了,道理明白了,方向目標就確定了,繼續精進修學,聽經明理,越精進修學,越聽經越明理,越明理越受益,越受益信心越堅固,越有信實度,就會出現一個正確循環,那就是,越明理越有信實,越有信實修行的方向越明確,越願意修學,越修學受益越大,心性越得到提高,心性越提高越明理。越明理信實度越增長,信實度越增長修行的願力越足,願力越足越精進,越精進心性越提高。

若是這樣,一切疑惑,擔心,恐懼自然化去,只會天天法喜充滿,相對而言,智慧天天在增長,成就了自己的不退菩提心,將來一定圓成佛道。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