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明將至,為去世親人法布施《往生咒》助其往生極樂


時間:2018/4/4 作者:仁澤

又是一年清明至,春雨紛紛憶故人

往生咒簡介

往生咒是佛教淨土宗信徒經常持誦的一種咒語。亦用於超度亡靈。《往生咒》正確全名為《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神咒》,在阿彌陀佛西方淨土的經典中,原來是很少有咒語,而因約於公元440年譯出的《往生咒》的出現,在淨土的發展史上有重大的意義,因為修行者開始使用咒語,且自只對來生利益的追尋(得生淨土),轉向也兼顧現世利益的獲得「拔一切業障根本」。

《往生咒》顧名思義,包含著兩種意義與功效:「拔一切業障根本」與「得生淨土」。在阿彌陀系咒語中,《往生咒》是第一個出現的咒語,此咒文內共使用四次甘露,因此另有一個俗名叫「四甘露咒」。往生咒由於「往生」二字易使人誤以為此咒只與往生有關,只能讓念誦者或所祈求的特定對象「得生淨土」,而忽略了它的另一個積極且重要的功效與意義,即「拔一切業障根本」的消除業障的現世利益部份。

念往生咒要注意什麼?

如要持誦、念誦往生咒,應該清淨三業(身業、口業、意業),沐浴,漱口,至誠一心。在佛前燃香,長跪合掌,日夜各誦念二十一遍。若此就可消滅四重罪(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十種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愛、憎恨、愚痴),連毀謗大乘經典的罪都能消除。現世一切所求都能如意獲得,不被邪惡鬼神所迷惑。若能持誦二十萬遍,就會萌生智慧的苗芽。若念三十萬遍,就能親自看見阿彌陀佛。

《往生咒》的好處

一、阿彌陀佛常住持咒者之頂,日夜擁護。

二、無令怨家而得其便。

三、現世常得安穩。

四、臨命終時任運往生(西方淨土)。

前三點即現世利益,後一點為來生利益。

《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述說此咒功效為:

一、滅現世所造罪業。

二、現世所求皆得。

三、不為惡鬼神所亂。

四、面見阿彌陀佛。(前三點即現世利益。)

此《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中,有一個關於持誦此咒功效之例,該《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白話大意如下:

陳.天嘉年間(公元560-566),盧山的珍禪師在打坐時,見數百人共乘一艘七寶華舫前往西方,珍禪師請求同行,但船上的人說:珍法師!您宣講《涅盤經》是很大且不可思議的因緣,但因您未持《阿彌陀經》與《阿彌陀咒》(即《往生咒》),所以不可同去。

珍法師因此廢止講經事業,日夜專誦《阿彌陀經》與《阿彌陀咒》,合計念滿二萬遍。在他臨命終前四七日夜晚四更,有神人從西方送來一座白銀台,於空中比太陽還明亮。神人並告訴他:法師壽終時,將乘此白銀台往生阿彌陀佛國,我今特來告知:您必定往生西方。

珍法師臨終時,在場者不論出家、在家,皆聽到空中傳來妙音並聞到異香,香氣經數月不散。當晚峰頂寺內僧眾,皆見到山谷內有數十個大如車輪之炬火。

由上文看來,持誦《阿彌陀經》與《往生咒》,至少對珍禪師來說,是能往生西方淨土的必要條件。往生咒,確實是個可兼顧現世及來生兩種利益的咒語,值得修行者經常持誦。

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