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寺廟

浙江諸暨石嶺禪寺


時間:2018/5/3 作者:明信

浙江諸暨石嶺禪寺

石嶺禪寺,地理獨特。左前方長頸山橫刀立馬,右前方烏龜山伏地膜拜;後左側官山抱雲守鶴,後右側雙尖峰凌霄探月;正前方浦陽江白練繞汀,杭塢山守隘鎮地。石嶺從金屏山伸脖逶迤而來,似若蛟龍,傲首問天。乃上風上水之寶地--浙江省紹興市諸暨市店口鎮。

浙江諸暨石嶺禪寺

石嶺禪寺從前不叫石嶺禪寺,叫社神廟(即土地廟),始建於明朝初期的洪武年間,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社神廟的出現,其實是當時社會的一種「時髦」。著名的明史研究專家吳晗曾著一本記敘明太祖朱元璋的書《朱元璋傳》,書中有這樣一段記載:「朱元璋,安慰鳳陽人,有兄弟七人,連父母共九人。除他之外,其餘皆死於瘟疫。他生於公元1330年,是年,他母親逃荒到了江蘇省盱眙靈跡鄉的土地廟生下了他。他放過牛,做過和尚......因為做過和尚,很崇信佛道。登上皇帝寶座後,下令全國各地大興土木,建造土地廟。他又諭旨規定,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要供奉土地菩薩。」由此可見,現在人們逢年過節祭請土地神,其實是明朝初期的產物,石嶺禪寺也是那時全國遍地開花的土地廟中的滄海一粟。到了清朝嘉慶三年,村口街陳氏門弟子狀元及第,到衙府做官,為謝家鄉養育之恩,決定重修擴建社神廟。兩年時間,社神廟竣工,初具規模。在眾多寺廟中,石嶺禪寺顯得有些特別:它一路沿山階梯而建,廟房有石場小嶺,從下到上全部都是石柱,有方有圓。石嶺禪寺內,曾經的萬年台兩邊的石柱上,至今還保存著這樣一副對聯:上聯是「舊社接通衢十里村莊都是洞天福地」,下聯是「春輝迎綺席萬年香火還同后稷勾龍」。上聯的意思是:未修建前的土地廟,廟雖小,卻有通往四面八方的大道。下聯的意思是:新修建的石嶺禪寺規模大而雄偉,還增塑了許多的菩薩,這金碧輝煌的殿堂,懸掛著綺麗的佛簾和長幡,大殿內,首席端莊地坐著主尊的土地菩薩,於是香火能夠承前啟後地萬年相傳,又有后土社稷神鎮守「社稷」及勾陳,天龍那樣的大神護佑著眾生的平安吉祥。

浙江諸暨石嶺禪寺

因年代久遠,老化嚴重。今逢盛世,國泰民安,十方信眾熱望,政府和社會各界支持,得以重建,以期正法永駐,佛光普照。現已修復山門,東廂房。寬弘法師發宏願重建古寺,立觀音菩薩大聖像,成就佛菩薩道場。寺院整體規劃占地80畝。現諸多建築急待修復。擬建成觀音廣場、三聖殿、天王殿、大雄寶殿、財神殿、觀音殿、地藏殿、文昌殿、藏經閣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