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時間:2018/5/6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海濤法師:

1.人身是很難一再獲得的,只有當我們過去生曾累積足夠的福報功德時,才能獲得我們現在的這個人身。如果能潛心思維此暇滿人身之難得,就會激勵自己去進修佛法。

2.在輪迴中,眾生會投生在六道中的任何一道,而在這些各種不同形式的生命中,地獄、餓鬼、畜生等眾所受的痛苦遠較快樂來得多。其它的,例如,人、阿修羅和天等之眾生則被認為是比較快樂的。

3.眾生因具貪、瞋、痴、慢、疑、吝等而生六道:

一、因吝嗇而投胎到餓鬼道;二、因愚痴而投生到畜牲道;

三、因貪慾而投生到人道;四、因我慢而投生到天道;

五、因妒忌而投生到修羅道;六、因瞋恚而投生到地獄道。

4.造成輪迴的根源有三:

一、恆常的自我觀念;二、獨立實存的自我觀念;

三、自認應獲得什麼、要做到什麼的希盼想法。

5.眾生在消除無明、獲得解脫之前,會不斷在六道中流轉。每一刻的無明都來自於其前一刻的無明,無有開始的源頭。它不是由外在的東西所引起的。

6.無明雖無開始,但卻有結束之時。它可藉由了悟空性的智慧所淨除,此種智慧即是對於一切事物的存在方式不存妄見。

7.在消除執常的錯誤觀念,以及由此而生的五毒煩惱後,我們的心會變得更加清明,同時也更能接受一切事物的本來面貌。

8.了解人生不免一死,可驅使我們更為深入思考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並且明確地排出其優先次序。

9.佛教相信一切眾生皆具成佛種子,也就是佛性,它是一種能圓滿開悟的潛能。

10.人原本便不需要那麼多,也不必擁有那麼多,是人慾望無窮的關係,才會要求那麼多。

1.世尊的教法可以讓我們消除一切執著,而當我們遠離一切執著時,那樣的快樂才能恆久不變。

2.在聆聽教法的開始,首先我們要生起正確的動機和發心,也就是菩提心。

3.我們此生所要努力的就是獲得快樂,但快樂從何而來呢?快樂乃來自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雖然通常我們認為痛苦和快樂都是由外而來,但事實上,我們的心才是快樂和痛苦的根源。

4.修行人的快樂乃建立在調伏自心、認識自心的基礎上。

5.不管外在的物質和享受如何豐富,如果內心沒有佛法、沒有空性的智慧和慈悲以及菩提心、止寂等,則我們的人生不可能擁有真正的安樂與幸福,而且來世也將繼續處於無盡的輪迴之中。

6.無執並不意味著什麼都沒有感覺或反應,而是說一個人不必去操心,讓其順其自然。

7.好夢讓我們生起貪愛心,惡夢則生起恐懼心,這是由於我們的執著和習氣使然。為什麼用夢比喻人生呢?此乃由於我們清淨的心受到無明的遮障,而無法了解事物的實相所致。

8.在夢境中所顯現的車子和種種情緒等,均是由我們的心中所造作出來的,故其本質亦為空。

9.我們的心,很容易就受到由執著所生起的錯誤投射而擾動。我們用不真實的眼光看著人和物。

10.一切事情分秒都在改變,但它們看起來卻顯得非常真實而不變。所以這也是當它們破碎時,我們便覺得難過的原因所在。

11.一個對眾生充滿極大的悲心、對諸佛具足極大虔誠的人,無疑的將領受到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

12.若能每天不忘修行的誓約,那麼縱然有時修得不怎麼順,本尊的加持力也不會消失。

13.真正的加持指的是如何即身證悟成就的口傳(口訣),這我們可以由具格的上師那兒獲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