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產婦在坐月子時,該不該吃點雞補營養?


時間:2018/6/10 作者:至誠感通

產婦坐月子時該不該吃雞?

當今時代有很多人,不僅對佛法完全無知,即便對一些所謂流傳甚廣的民間說法也缺乏相應的判斷、抉擇能力,當他們一味奉行這些根本無有絲毫道理的大眾口頭說辭時,有意無意之間就造下了來生必墮惡趣的惡因。

比如很多人都認為產婦在坐月子時應該吃雞,不僅要吃,更要每天吃,還要吃烏骨雞,據說這樣對母子都有利益。如果稍懂佛法的話,就會發現這種說法純屬無稽之談,殺雞的果報會讓母子生生世世都深受其苦。

若換一個角度,從醫學觀點出發,我們依然看不出此種做法對孕婦、產婦到底會帶來哪些利益。台灣療養醫院營養部主任就曾說過:「在美國加州羅馬琳達省,幾乎一半人口都是吃素的;他們的孕婦、產婦經過醫院體檢,未發現任何營養不良的現象。……在本地,我們醫院也有許多素食家庭,其家的孕婦、產婦也都正常地產下健康的孩子。」

有關吃肉對身體的不利影響,下文還要從營養學的角度進行專門論述,這裡只從佛教的角度出發,對此稍作闡釋。

若母親吃雞,將來必得在無限長的輪迴生涯中以自身身體對之進行補償;不唯自己之果報慘痛如是,對孩子同樣帶不來任何正面影響。母子倆均逃不過殺雞之報應,五百世中都將轉生為雞以償命債。

故我們都應發願:願自己生生世世也不直接或間接損害眾生;願自己生生世世都能以清淨食物度過一生;願自己永遠也不用眾生血肉維持自己的假殼肉身!

血肉供養的巨大過患!

對那些不懂佛教經論的人來說,往往他們自以為如理如法的行持,實際上卻恰恰違背了佛陀的教義。比如有些弟子確實對其上師有不共的信心,為表達自己對上師的敬慕之意,他們常常要想盡一切辦法將上師迎請到飯店或家中進行供養,一般而言,他們的供品不外血肉之類的肉食。這些人認為上師一定喜歡這類供養,能讓師父生起歡喜心,自己也可得到加持與功德。

現今居住在大城市中的很多密乘弟子,都以為對密宗上師供養肉食實屬天經地義之行為,他們認為密宗本來就開許吃肉,既如此,以血肉供上師又有何不妥之處?殊不知,這種種做法、想法,都乃不懂藏密、不解佛意、不精於聞思的表現,一言以蔽之,即這些人都被愚痴徹底蒙蔽了。

因此,真心希望人們都能牢牢記住華智仁波切在《普賢上師言教》中說過的這麼幾句話:

「有人自以為把上師僧眾們迎請到家中、以所殺眾生的血肉供養他們是在修善法,而實際上這種做法必將使一切施主、福田的相續都染上殺生的罪業。施主供養食物成了不清淨的供養,對於福田來說則成了邪命,這種罪業大大超過所做之善業。

除了(高僧大德)殺死眾生後能立即使他們復活以外,(一般人的)相續沒有不被殺生罪業染污的,上師們(這樣做)也一定會危害他們自己的壽命或事業。因此,除非能將所殺眾生的神識超度到極樂世界,否則必須竭力斷除殺生這一惡業。」

誠如華智仁波切所言,身為弟子,千萬別在被愚痴支配的「善心」指導下去行持所謂的「善業」,這樣做的結果除了不會給自己帶來絲毫福報以外,還將嚴重毀壞其所仰慕之上師的功德事業。

敬摘錄《藏密素食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