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41、大悲心太子勇挑重擔


時間:2018/6/12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 41、大悲心太子勇挑重擔

41、大悲心太子勇挑重擔

無量劫前有一現喜劫,當時有一世界名極樂世界,有一如來名如山王如來者出世說法。此時有一轉輪王名為善嚴,擁有一千太子。整個世界人壽長達七億年。

國王、一千太子、眾王妃都對如山王如來恆作種種財物供養,且常常聞受佛法,並皆發無上菩提心。最後,所有人眾均獲安忍境界。

恰在此時,有一說法上師名為法幢大師者,誠心讚嘆發菩提心與出家功德。善嚴國王早已對世間安樂及國王權勢不再貪執、愛戀,一聽大師如此講法,就更欲在佛前出家,並最終親得如山王如來開許。

國王隨即問眾太子道:“你們當中有誰願當國王,並令眾生皆行持善法?”太子們則異口同聲答道:“我等皆欲出家,不願以在家身份做此類事情。請父王勿捨棄我們,孩兒亦想出家求道。”國王不安答道:“若你們都出家學法,四大部洲眾生則無依怙矣。你們中有誰能不顧自己利益、對眾生具堅定悲心,這種人真應當主持王政,並引導眾生行持善法以自利利眾。”

一千太子中有一大悲心太子,聞聽父王教言後就誠摯說道:“出家功德佛陀雖廣宣,若無依怙眾生亦可憐,為利眾生吾願持王位,終生守居士八關齋戒。”大家聽後均贊以“善哉”感嘆,並舉其主持國政。善嚴則與九百九十九位太子一起出家,精進修持後終獲五神通、總持、法智等功德。

大悲心國王則於每月三十日為大眾宣說佛法奧義,並令四大部洲眾生皆行善法。當時有九億兩千萬眾生髮下無上菩提心,並全部在如山王如來前出家,且獲不退果位。

當時之善嚴國王即為後來之商主天子;說法上師則為文殊師利菩薩;一千太子即是賢劫千佛;大悲心太子即是釋迦牟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