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李嘉誠:首先我要做一個好人,我才有可能是一個成功的商人


時間:2018/6/13 作者:蓮藏

教孩子誠實守信

孟夫子曾說過人生有三樂,其中一樂就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無愧於心,誠實守信,是人生一件樂事。言而有信,也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說到做到,不欺騙別人,這樣的人自然會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和幫助。

有記者問李嘉誠先生:您是怎麼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他馬上會打斷說:「我很不喜歡人家稱我為成功的商人,首先我要做一個好人,我才有可能是一個成功的商人。」這都是源於他的母親從小就告訴他,做人要懂得付出,對朋友要有道義,做人要誠實守信。

為人父母更要講誠信。春秋時候,曾參的太太有一天要出門買菜,孩子吵著要跟去,他太太就說:「你不要吵,不要跟,媽媽回來殺豬給你吃。」孩子就不吵了,也不跟了。曾參的太太從市場回來,看到曾參正在磨刀,太太很緊張,就跑過來說:「我跟孩子開玩笑的,哄哄他,你還當真?」曾參對他太太說:「假如你騙孩子一次,可能你這一輩子講的話,他都不會相信,所以還是得按照你的承諾去做。」

人往往在高興的時候都會隨口承諾,或者很多大人在打痲將時,無論孩子要什麼,都是「好,給你,拿去。」以後孩子就知道了,當父母在打痲將的時候,是他要東西最好的時候。這些一定要注意,不然孩子學到的不是老實,而是察言觀色。

《弟子規》中說:「凡出言,信為先,」我們對自己講出來的話,絕對要放在心上去履行。古人非常信守承諾,周代的季札,是吳國國君的公子。有一次,季札出使魯國時經過徐國,於是就去拜會徐君。徐君一見到季札,就被他的氣質涵養所打動。徐君默視著季札端莊得體的儀容與著裝,突然,被他腰間一把祥光閃動的佩劍,深深地吸引住了。季札看到國君的眼神,就知道他很喜愛這把寶劍。但是按照禮儀來講,代表國家的使者都必須佩戴寶劍,所以季札就在心裡想,等我完成任務以後,再將這把劍送給徐國國君。

怎料世事無常,等到季札出使返回的時候,徐君已經過世了。季札就到他的墓前給他行禮,並把寶劍掛在墓旁邊的樹上。季札的隨從非常疑惑地問他:「徐君已經過世了,您將這把劍懸在這裡,又有什麼用呢?」季札說:「雖然徐君已經走了,但我的內心對他曾經有過承諾。回來之後,一定要將劍送給他。君子講求的是誠信與道義,怎麼能夠因為他的過世,而背棄為人應有的信與義,違棄原本的初衷呢?」在這落落而言、擲地有聲的三言兩語中,信義的精神,確已傳揚萬古而不朽。

曾子曾經提到:「君子所貴乎道者三:動容貌,斯遠暴慢矣;正顏色,斯近信矣;出辭氣,斯遠鄙倍矣。」我們和人相處,言語行為都要很謹慎。也正是因為它代表著我們的心,從我們的行為容止與言語意涵,對方就能夠透析說話之人的內心世界。所謂「根於心而生於色,」心念只要一動,必然現於顏色。有智慧的人看見有人虛偽的花言巧語、和悅的態度,是不會被欺騙的。孔夫子也說過:「人焉廋哉!人焉廋哉!」人怎麼能掩藏住內心呢?

一個人成敗的根源,源於我們內心的誠與敬。孔夫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沒有信用,就好像車子無法走動一樣。《中庸》說:「不誠無物。」如果缺乏真誠的心與應有的信義,那任何的事業都很難成就。由此可見,誠信對一個人是多麼的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