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該如何開發自己的靈性和悟性?


時間:2018/7/18 作者:君合

我們該如何開發自己的靈性和悟性?

在你的生活中,或許見過這樣的人:

他們的長相不算好看,卻會莫名給人帶來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和他們相處會感到一股平靜喜悅、簡單純粹的能量。

同樣,你的生活中或許也遇到過這樣的人:

他們非常的睿智,總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更輕而易舉找到問題的關鍵,有時短短几句話竟能讓你心開意解,回味無窮。

這兩種人,一個具有靈性,一個具有悟性。寂靜法師說:靈性和悟性影響一個人一生的命運。社會上很多成功的企業家都具備這兩種特質。

那麼問題來了,我們該如何開發自己的靈性和悟性呢?

靈性和悟性是天生的嗎?如果沒有,該如何培養呢?

壹靈性與悟性

靈性是什麼?靈性就是跟萬物相通的能力,能夠體會到與其他萬物連線的能力。

我們在禮拜的時候就可以增加靈性。我們在感恩、愛國、懺悔的時候,就可以去除我們靈性的障礙。

為什麼有些修行人越修越有靈性,也有一些人越來越沒靈性?因為染污了就沒有靈性,純淨了靈性自動出來。

當然我們沒有靈性之後,就會自然遇到生活中很多的問題,包括貧窮、疾病、家庭不和、子孫不成器,所有的問題都會出來。

信仰是靈魂的生命,靈性是生命的基因。

什麼是悟性?悟性是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當我們能夠從一個表象直接看到本質,那就是一種悟性。

我曾經遇到一位穆斯林,他說人最重要的一個字叫「悟」。這個人太有智慧了,所以他很優秀,他優秀的原因就是他知道人的悟性比什麼都重要。

世界上做得很好的有成就的人,他們絕對是悟性超好,靈性超好。馬雲的悟性就很好,所以他就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就能悟到比別人更深的層面。

比如,有些人說:「我喜歡上養生營的課」,這其實是假話。真話是,「我喜歡養生營的課能帶給我的利益」,這才是完整的語言。如果養生營不能帶給大家利益,誰會來上養生營?

再比如,有人說:「我喜歡你」,這是假話。「我喜歡你身上的美好品質,它可以讓我感受到美好」,這才是完整的語言。

所以,通常沒說完的話就把我們騙了。聽到這樣的話,我們很容易就歡喜、陶醉,覺得他喜歡我、他崇拜我。在我心中就很清晰,沒有人會喜歡我,沒有人會崇拜我,全是假象。當我身上的好品質多一點時,他們只是愛屋及烏而已。

這就是世界的真相,叫洞察力、叫悟性,一看就懂了這個世界。

貳靈性與悟性會變嗎?

所有的靈性和悟性是一個變數,不是定數。

我們生下來可能很笨,但是我們後來可以變得非常有靈性、非常有悟性;我們也可能以前出生還不錯,但後來變得不好。

就好比一個電燈泡,它是100瓦,100瓦很亮,可是如果燈泡上的灰塵不擦,慢慢地污垢積得太厚,這個燈光就會變得不亮。而靈性就好像電燈泡,是心靈散發出來的一種光明。

靈性本身也是一種魅力。我總結過,人的美麗有一個層面就是靈性。一個人可能長得很難看,年齡很老,滿臉皺紋,穿得也很一般,但無意間走過這個人身邊,你會感受她身上的能量很純淨。

所以,大量地去做讓自己靈魂更純淨的事情,我們的智慧、福氣和靈性就會增長。

悟性和靈性是怎麼變得?當一個人有大願的時候,當一個人無私的時候,當一個人內心充滿愛的時候,他的悟性和靈性就會改變!

當我們去積功累德、收這些「陽」的能量時,當我們的功德會越來越大,當陽氣越來越足時,我們的生命就會自動產生變化。

當一個人自私的時候,當一個人仇恨不慈悲、沒有愛、不奉獻、貪婪、收「陰」收得多的時候,他的悟性和靈性自然就往下降。

所以,這個世界一切都在變。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比如長江的源頭是很清涼、純淨的,可以捧起來就可以喝,對不對?但是當這個水流到中間的時候,你就不敢喝了。因為在中游的時候,有很多污染進去了。到下游的時候,水就更髒了,髒的無法想像。

其實,文化宗教也是這樣,它的源頭是一股清流,是絕對純淨,沒有迷信,它就是智慧和真理,是一種規律,是引領人走向美好的一種方法。可是到了中間,就被染污了,像我們這個時代了,我們的文化和信仰中摻雜了很多雜質了。

所以,我們要學會什麼?去粗取精,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叄為什麼你的靈性會被障礙?

靈性被障礙都是收「陰」的能量收多了。當我們給生命中補更多陽的時候,生命自然就會產生變化。

所以我有一個結論:當命改變了,命基礎上的一切會自動改變。這句話要把它念到靈魂里去,甚至變成一個公理、一個原理、一個定律。

所以,我們要去改變我們的命,而不是去拚命。怎麼改命?我們在「去陰收陽」的時候命就改了。

我們過去收了很多「陰」,你看我們殺生是收陰,偷盜是收陰,邪淫是收陰,我們說假話騙人也是收陰。

我說對顧客要100%用真心,對他人100%用真心。為什麼要100%用真心?

因為自己說假話,自己用假心,自己知道。自己知道就是第一個痲煩;

第二,隨著時間的推移,別人一定知道我幹了什麼,那個時候怎麼辦?比方我跟一個人說:我真的是想來幫助你,實際上我卻是利用他獲得名利。過一些時間,他會不會知道?

如果他連這個都不知道,他就是個笨蛋,笨蛋跟著我也沒價值呀;如果他是一個高智商的人,他很快就會知道,那我自己也完了。

邏輯推理都推出來了,我們只能有一個選擇:說真話,真心對人。

我曾說過一句話,人性只能利益不能利用。這句話很重要,這個就是公理、原理、定理。

我利用別人一下,這個念頭是不能起的。為什麼?因為起了這個念頭就是陰,起了利益他人的心就是陽。

所以你想一想,我們長期想利用他人,長期想撿他人便宜,這就給自己帶來那很多陰,就障礙了自己的靈性和悟性,請問將來還有機會嗎?沒有了。結果利用不了人家,自己反受其害。

所以,我們就要去改我們的命,而不是去拚命。我們在去除陰、收陽時,命就改了。

肆如何提高靈性與悟性?

一個人對美、對樂、對愛的感覺太重要了,這會幫助增長靈性。凡是感受不到美、感受不了樂、感受不到愛的人,這輩子就毀掉了。

所以家裡一定要養植物,要很美。因為一個人感受不了美,感受不了樂,感受不了愛,你說他的人生活得好還是不好?

第一個方面,感受不到美,他就沒法享受他的生命;

第二個方面,感受不了美的人就無法創造美,感受不了樂的人就無法給出樂,感受不到愛的人就無法給這個世界愛;

第三個方面,無法給這個世界美,無法給這個世界愛和樂就無法成功。

所有成功的人就是因為他給了這個世界,你們發現沒有?好簡單。那些大企業家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他給了這個世界。如果他不能給這個世界,他怎麼能成功呢?你看這個邏輯好重要。

當我們心純淨了,跟大自然連線得好,跟聖賢連線得好,大自然的靈氣就會進入我們心中來,聖賢的智慧就會進入到我們的生命中來。

想要獲得這些,就必須無私、有愛,必須要去去連線聖賢與自然。

提升悟性還有一點,就是要提升境界。

我們在肯亞要求所有的人都要去坐熱氣球。為什麼呢?就是為了體驗這個境界。

舉個例子,當我們在地面的時候,我們需要記住哪裡有河流、哪裡有動物、哪裡有森林,這些記住的叫學問。但實際上,當我們坐上熱氣球時,背的這些全部作廢,因為在熱氣球上所有的一切都一目了然。

我說過一句話:境界上去了,全會;境界上不去,全廢。我們境界上不去,學了再多也全廢了。

所以,當境界上去時,我們的悟性自然就提升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