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中醫看人的煩躁,驗證佛法的偉大


時間:2018/8/7 作者:仁澤

我見過一個人,燒山的緣故,得了狂迷病,煩躁,坐立不安,情緒極度不穩定。燒山的人,狂迷取死。因為燒山,嚇死了燒死許多小眾生,這些眾生因為嚇死的緣故,會對燒山的人起反作用,他也會狂迷。如焦慮,擔心,內心煩躁,坐立不安。

關於煩躁,中醫的解釋,是心神受到干擾。古代道醫通過內觀,發現心神位於心的位置,他需要安靜,恬淡。通俗講的養神,就是養這個心神。那麼如果心神受到干擾,就會坐立不安,有時候常常想不通。

心神在哪種情況下容易受到干擾,第一個是大刺激,有的人受到大刺激,就受不了,久而久之,因為精神影響到身體,身體出現問題,神智也出現問題。最後就瘋掉了,或者時好時壞。其實是心神受到了干擾。第二種,就是因果業障影響的。我們講一個人心要正。《大學》講「正心誠意,格物致知。」心要正,就是心神要正。心神正了,才能意真。當心神受到外邪,比如說非人等外力的干擾,也會出現問題。有的人殺生過多,或者惡念太多了,感召一些惡的眾生會影響到心神,尤其是在當造惡者磁場很弱時,外邪就會干擾心神。所以許多人死亡前,會看到許多景象,這些就是外邪來干擾的結果。

每個人身上都帶著法界的信息,比如說生辰八字,這些就是法界的信息。人不能離開法界,就活在十法界中。在民間,有些想要害人的,就把會對方的生辰八字取來,然後去做法。就是請那些外邪,以及夜叉羅剎來干擾他,就會發狂。紅樓夢中,賈寶玉和王熙鳳就是給了下了惡法,王熙鳳見人就要拿刀砍人。後來一個過路的和尚來救了他們。這就是典型的心神受到外邪干擾的緣故。

如果一個人經常煩躁不安,發狂發癲,這就是業障病。是心神受到外邪干擾的緣故,通常說的,就是討債鬼上來了。這時候應在三寶門中,種下福田,然後發願懺悔,請佛菩薩加持。所以,佛慈廣大,佛法不可思議。

藥師贊中,講到「佛光注照,本命元辰。」這個本命元辰,也是請佛光加持,我們心神能穩。黃帝內經說,心乃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是君主,如果君主腐敗無能,或者自己都出問題。一個國家就有問題。人體也是一樣的。佛力不可思議。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