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堅持做功課會被佛菩薩懲罰嗎?


時間:2018/8/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首先,佛門當中最重要的道理就是因果的道理,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因果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最深奧的一個道理。因果的道理簡單地講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佛法裡面講因果通三世,不止這一世。你誦經、念佛、持咒,肯定是善事,善肯定有善報,這個你是不用懷疑的,做善事不會有惡報。

你沒有堅持,但你做的是善事,就會有善報。但是如果你在沒堅持的過程當中還造了其他的惡業,還是會有惡的果報。就好比我們過去沒有學習文化,文化程度很低,現在有機會上學,我上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有時候學習,但有時候就懈怠了,這樣的話我的成績考得不好,是不是因為我學習導致我成績不好?那當然不是。是因為你雖然學習了,但你學習得不夠,或者說你還有更多的時間沒有在學習,導致你學習成績不好,應當這樣來看待。我們沒有堅持所以我們善業的力量不夠。如果說你經常地學習、好好地學習,你的成績自然就會提高。當然每個人還有宿世的因果。

就像讀書考試,成績有時候考得不好,那是不是因為我們學習了導致成績不好,不是。正因為我們學習還有機會考個30分、50分,你不學習可能連30分、20分,甚至10分也考不到。

所以因果是不用懷疑的,而且因果「縱經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如果沒有結果的話,它永遠不會消失,而且因果還有一個種小因,得大果的道理,因果會像種子一樣不斷地增長廣大。

越用功越精進,力量就越大,如果你沒有那麼精進沒有那麼用功,力量就會小。但是這並不能改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性質。所以你頻頻遭遇不祥的事情不是因為你做了善事,而是我們做善事的力量還差得很遠。

你看看高僧大德,修行很用功的人,乃至佛菩薩,他們過去世所造的業也還是要受果報啊,這並沒有否定因果的定律,這是三世因果。我們無始以來身口意所造的惡業太重太重了,所以我們要用功地精進。其中一個重要的修行方法就是懺悔法門,你不懺悔怎麼能消業呢?

要把因果的道理弄清楚:

不是因為學習導致我們學習不好,而是因為我們學習得不夠所以我們成績不好;

不是因為我們修行導致遇到不祥,是因為我們修行不夠才導致我們沒有把罪障完全地懺悔掉,不祥的事情才會發生。

如是因如是果,因果不爽,絲毫不差,這個道理一定要弄清楚。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