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棄妻結新歡,損福取禍端,惡因必有惡果,只爭來早與來遲


時間:2018/8/27 作者:清凡居士

裴章,唐朝河東人。其父為荊州節度使(注1)時,曾隨父親走訪寺廟。寺僧曇照曾對裴章說:「你相貌不凡,將來之仕途必然顯達,官位與名望都會超過你父親。」

裴章成年後,娶妻李氏;由於裴家門庭顯赫,交遊廣闊,不久又納嬌艷多姿之美妾;妾為了得到專寵,深懂妖嬈狐媚之術。從此,原配妻子李氏難得見到丈夫。

裴章後來赴太原任職,也帶著寵妾同去,妻子則留在洛陽家中徒嘆命薄。從此裴章對髮妻更是不聞不問,李氏感嘆自己與夫君連見面的機會都沒有,更遑論爭寵了!心中充滿哀怨,鬱悶不解,不久,即含恨而終。

十年後,裴章於偶然中又遇見曇照法師,僧驚訝的問裴章:「當年我見你器宇軒昂,是大富大貴之人,今日見你則迥然大異,這幾年你是不是曾做過損人利己、違背天理良心之事?」裴章說:「我一向心好,沒犯什麼大過失啊!」

僧云:「但你面相已與從前判若二人,明白說,不久之後,你將有禍事臨頭。」

於是,裴章詳述這十年的情形。

曇照法師聽後嘆息道:「你與夫人既有夙緣才結為夫婦,理當互諒,彼此包容。你飽讀聖賢詩書,當知淫能破義,美色嬌嬈反而誤人。你棄妻寵妾又對妻絕情寡義,已損你「德」;寵愛偏房聽任讒言與媚術,又損你端正之「格」;夫人鬱悶不樂而亡,怨氣衝天,不僅折損你的福壽,且有大難臨頭!你實在不應該犯'淫'賤'正'!」

十天後,裴章被其屬下剖腹於浴釜之中,五臟均流出,死狀極慘!

裴章現世的孽緣,可說是果報自受,而悽慘下場足為殷鑑!

上天有好生之德,天也不願人若此!但是,吉凶禍福之柄,雖天司之,也不過是因物付物,毫無私意在內。一旦怨者之嗔心已極,切齒拊膺,怒目環伺,必然俟機伏而狙之,而後稱快!這就是怨怨相報,互為因果!

佛教不談命相,在佛學中,並無星相之術。曇照法師精於看相,只是這位法師個人的事,我們不能把命相與佛教混為一談。可是相學家說「相隨心變」,做了善事,可使相貌改善;做了惡事,也可使相變惡。這種相學原理,頗與佛教因果報應之說吻合。

【注1】:

節度使,官名。唐時,分州天下縣置為諸道,駐守各道之武將稱都督,都督帶使持節者稱節度使,掌軍糧,撙節用度,為統領一方軍隊之官員。

2

幫人寫休書狀元被除名

清朝寧波有個葛觀察,他讀書的時候,每次去學塾經過路邊一座廟,都要作個揖再走。廟裡的神靈就託夢給廟祝,說:「葛狀元每回經過這裡,都要給我作揖,我這小神受不起,只好慌忙起身迴避,實在受不了這折騰。你一定要為我在門口建一堵屏障。」

於是,第二天廟祝就在鄉里奔走籌劃。將要聚眾興工之際,又夢到廟裡的神靈說:「不用了,葛書生幫人寫休書,上天已經把他的科舉功名削掉了。」

原來鄉里有人想拋棄他的妻子,就出一兩銀子托葛書生幫他寫休書。葛書生心想:我不寫,他也會找別人寫,一樣救不了他的原配;反而傷了我跟他之間的感情,結下怨恨;倒還不如順水推舟送個人情,賺一兩銀子。

葛書生就糊裡糊塗寫了,等到聽廟祝這麼一說,才汗流浹背,後悔莫及。葛書生就找到那個要休妻的人,苦口婆心竭力挽回他們夫婦的婚姻。後來葛書生中了舉人但沒有中進士,仕途做到監司就到頭了。

3

棄妻一念生功名利祿消

清朝某公,是先輩名人,家庭本來是名門望族,他孩提時就與富翁家訂下親事。他父親慷慨好施,把積蓄都施捨空了,臨終時家徒四壁,只把陰德留給某公。

某公非常貧困,考上秀才後,東求西借才籌到一筆錢把媳婦娶進門。富翁卻嫌女婿太窮,偷偷反悔,用一個婢女把小姐掉包。那位婢女倒也端莊溫婉,某公不知道她是替身。

後來某公前往岳丈人家,鄉里無賴們不懷好意,群起嘲弄他,叫他婢女的女婿,某公非常憤怒,要無賴們閉嘴賠禮,卻遭到無賴們的嘲笑奚落。某公回家偷偷問妻子,妻子據實相告,某公才如夢初醒。

之前,某公曾於夢中到一處地方,朱欄碧瓦,完全不是人間景象,有幾位女郎在一起繡一件錦袍。某公問她們,她們說:「這是新科狀元穿的衣服。」某公仔細一看,錦袍襟袖間用紅筆寫了兩個字,正是自己姓名。某公醒後歡喜不已,頗為自負。如今某公知道自己竟然娶了一個賤婢,丟人現眼,非常氣恨,暗想他年我富貴之後,一定重娶名門閨秀揚眉吐氣。

一天晚上,某公又夢到之前的地方,刺繡女郎卻態度冷漠,不予理睬,再看襟袖間的字,模糊不清,就要消失了。某公大吃一驚,急忙問為什麼。女郎隨口說:「這小子剛剛萌生了棄妻一念,上帝命令狀元換別人做了。」

某公猛然驚醒,深深後悔不已,從此與妻子和諧恩愛,發誓白頭偕老。幾年後某公中了狀元,擔任了京城要職。

編者後記

現代人傳統道德觀念淡漠,對婚姻隨隨便便,把古人說成是被「封建禮教束縛」。如今社會上二奶、婚外情司空見慣,足見道德已經淪落到何等程度。

其實,一時感情衝動代替不了理智和倫理,人破壞婚姻導致的煩惱未必比維繫婚姻的煩惱少,而且人在無知中隨波逐流、為所欲為,卻不知這會給自己削減陰德、帶來報應。

婚姻是終生大事,今生婚姻是前世因緣註定,婚姻是在天地神靈面前訂下的契約,是不能想離就離,想不忠就不忠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