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上師:明明就是快樂,為何稱其為苦?


時間:2018/9/4 作者:君合

輪迴中有非常難以忍受的痛苦。有些事情雖然看起來是比較快樂的,但它是變化的。那天翻譯《經莊嚴論》的時候,裡面有一句話我很歡喜,覺得我說的「苦才是人生」,哇,很好呀!自己對自己都生起歡喜心了。感受快樂也是痛苦的,因為它是變苦。

怎麼會是變苦呢?因為不可能永遠都很開心、永遠都很快樂。我們看到一個人很快樂,但是再過一段時間,他不快樂了;我們看這個家裡年輕人結婚,看起來特別快樂幸福,但很有可能過一段時間,變成離婚、吵架……各種各樣的,所以快樂就是變苦。哇!苦才是人生,這是最好的一個依據。

我們經常講輪迴皆苦,三界猶如火宅。表面上看,好像有這麼多開心和快樂的事情,但實際上,輪迴是與有漏的五蘊結合起來的,所以三界輪迴猶如火宅一樣。可是很多具有貪慾的凡夫愚昧眾生,根本不知道這個道理,因此相當的可憐,相當的可憐!

我們祈禱上師三寶,在自相續當中真正認識到輪迴的痛苦。如果我們知道這個三界輪迴都是痛苦的話,那從中出離非常容易的。要生起出離心,三界輪迴沒有什麼可貪的,這個很重要!

敬摘錄 索達吉上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