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悲心施一人,功德如大地


時間:2018/9/5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教故事:悲心施一人,功德如大地

有一次,佛陀和阿難入城乞食時,看見一群孩童在路旁嬉戲。他們聚集沙土造成房屋和倉庫,並以土做米,儲藏在他們製作的倉庫里。

這時候,有一個小孩,遙見佛來,生起布施心,捧著沙土做的米供養給佛陀,佛陀微笑接受。這個情景阿難看在眼裡,心生疑惑,為什麼佛陀要接受這沙土做的米呢?

回到精舍,阿難合掌恭敬地問佛:“佛陀,這小兒布施一點沙土,又有什麼功德呢?這沙土做成的米,為什麼您要接受呢?”

“阿難,你忘記了嗎?佛法貴於發心的真偽,不在事相的美醜貴賤。這小兒發無分別心行大布施,不可輕視!小兒的泥土供養,於我涅槃後一百年間,將得到做大國王的福報,名叫阿育;而且其他小兒,都做他的侍臣擁護他。這小兒會興隆三寶,於閻浮提遍布我的舍利,廣建八萬四千塔,令已信者增進善根,未信者有得度因緣。”

談到布施功德利益的殊勝,《大智度論》譬喻:“好施之人,為人所敬,如月初出,無不愛者……如是果報,今世所得,譬如樹華,大果無量,後世福也。”布施,不但讓他人受惠,自己也能獲得利益;不但是今生得利益,後世更是獲福無量。

布施的善行,讓人稱許;布施之可貴更在一念善心,《菩提行經》便舉出:“若有布施於少食,修善供養於世間,所施大小如蚊蚋,亦獲快樂得半日。”雖然小孩布施的只是一掬泥土,卻因為他心中無惡濁染污心,而以一念澄淨清明,得做大國王的福報。

所謂“悲心施一人,功德如大地”。我們怎么能輕忽一粒芥籽的因緣,這細微如芥的種子,他日也將是華枝春滿,成為庇蔭天下蒼生的傲岸挺立的大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