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比較三種念佛方法:自力、自他二力、他力


時間:2018/9/5 作者:仁澤

所以念佛可以用自力心念佛,「自力心念佛」就是依靠自己念佛的功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許多修學淨業的行者,是停留在這一個階段,這樣修對不對?當然也對,因為你用什麼樣的心念佛,阿彌陀佛都絕對對你的救度。有的人用二力心念佛,二力心念佛,有一半靠自己念佛的功夫,一半靠阿彌陀佛願力的接引。有的人用他力心念佛,把自力心完全放下,全部以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作為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依靠。

那麼用自力心念佛,內心會比較充滿不安、恐懼、擔心,用他力心念佛,內心會充滿安心、歡喜,所以他力心的念佛,到底是什麼樣的念佛呢?你去看善導大師五部九卷的開示,你自然就知道,念佛原來可以乘佛力,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絕對的救度,使得我們安安心心、快快樂樂的念佛。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在《觀念法門》、在《法事贊》、在《往生禮讚》,跟我們開示了很多念佛乘佛力的淨土思想。

中國淨土有三大流派,第一慧遠流,第二慈愍流,第三善導流。中國淨土這三大流,慈愍流、慧遠流、善導流,都有很多淨業行者修持。那麼淨業行者,因為每個人得遇法緣不同,有的人依照慈愍流一心念佛,修行六度萬行,把念佛當正行,把六度萬行當助行,所以使得他這樣的修行,累積往生的資糧,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好!非常好。但是這種念佛為正行,六度萬行為助行,他的念佛心境還是充滿著不安,假如他很精進的用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會覺得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累積的資糧多了,所以對往生就有把握;假如他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修諸的助行功德少了,甚至念佛不多,他就會對往生沒有把握,所以不論他念佛多或少,助行修得多或少,會因為他的心起起伏伏,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時候不安,有時候感覺又安心。

那麼善導流念佛的特色,就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善導淨土思想當中,我們看到許多聽過善導大師開示淨土教法的人,他真的非常的安心,因為唐朝初年有許多屠沽之輩,也就是從事殺業的人,接受了善導大師的教化,安心的念佛,從此改惡向善。善導大師的教化力量非常的廣大,當然祖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很了不起的人。

那麼善導大師的他力念佛思想,是他獨創的嗎?不是!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是傳承自道綽禪師,道綽禪師的淨土思想,是傳承自曇鸞大師,所以善導流的念佛思想,從曇鸞大師、道綽禪師,到善導大師這一法脈,告訴我們,念佛,可以依靠阿彌陀佛的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麼曇鸞大師、道綽禪師、善導大師他們念佛的淨土思想,佛力是自創的嗎?也不是!「佛力」這兩個字,在《觀經》世尊就跟我們講了二、三次。《觀經》的經文,在《觀經》定善示觀緣,有一段這樣的經文:

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