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丈萬行大和尚:人生成長的三個階段三


時間:2018/9/16 作者:東華禪寺

丈萬行大和尚:人生成長的三個階段三

問:剛才打坐時我的腿很痛,於是我就在心裡跟自己商量,暗示自己,結果就度過了難以忍受的這一關,坐了這麼長時間。

師:小伎倆也不失為一個道,但為什麼不採用大道手法——發菩提心呢?所有的自我心理暗示都比不過發菩提心。

發菩提心就是將你的身心、你的願望、你的社會地位、你所擁有的一切,無論精神還是物質的,全都融為一體。作為出家人,你的所作所為不能與你的願望,與佛教事業,乃至你的身份地位融為一體,你所做的一切只會與你所發的菩提心背道而馳。說句實在而庸俗的話:出家人想追求名聞利養,那就踏踏實實、死心塌地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僅此一徑,絕無它途!就像世間上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人一樣,他的下手處和所想所為必須利國利民,否則他心中的願望無法實現。你想開悟想成佛,就必須做讓眾生受益的事。如果你關起門來一味地修煉、打坐、誦經,不要說開悟成佛了,來世連人身都保不住!你沒有做過利益眾生的事,沒有福報,來世連人身都難得。打坐、誦經、閉關只是修行途中的某個階段,絕不是全過程。我曾經說過,如果修行十步為圓滿,封閉式的修煉只能占兩三步,還有七八步絕對不能以這種方式來獲取,而是用付出、奉獻來獲得。

記得當初我閉關到八個月時,教務長擔心我沒有用功的方法,他去看我時在閉關的小視窗給我傳授了一個方法。當時他講到哪裡,我的心靈境界就跟到哪裡,提升到哪裡。當他用四十分鐘把這個方法傳授完,我也修完了。他不知道我在閉關期間已經非常系統、如理如法地訓練了這顆心和六根,已經降伏了心的野性,把六根訓練得統一聽話。在這種狀態下他傳法給我,因為心有靈犀一點即通,所以達到了如法相應的境界。當時他並沒有告訴我這個法門的最高境界,當我修完,把身心的感受告訴他時,他非常震驚。

拉蒙上師給我講大威德金剛法時,二十分鐘講完,我也是同步修完,他講到哪裡我跟到哪裡。比如當他講到觀想時,舌頭要吐出一尺多長,在心靈的畫面上我就觀想到自己的舌頭伸出一尺多長;他說兩隻眼睛像獅子,似銅鈴,我就觀想出這個畫面,而且還能鎖定這個畫面不動,不散亂;他講到頭頂放光,在我心靈的畫面上就放出一米多高的光……總之,他講什麼,我馬上就在心靈畫面上就勾畫出什麼,並鎖定這個畫面不動搖,不散亂。之所以能這樣,就是身口意六根經過系統的訓練,已經聽話了。就像已經馴服的野牛野馬一樣,可以用來拉任何貨物,任何人騎在它身上都不會再狂奔,尥蹶子。我想在座的很多人都知道禪宗牧牛圖的故事,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當初的艱苦修煉成就了日後的功夫,任何一個法門拿來,幾個小時、幾天就修完了,功法狀態很快出現。因為任何一個法門都是靠身口意來修。

即便觀想是幻想,也是身心高度統一,心靈專注到一定程度,禪定達到某種程度才能把畫面幻想出來,太散亂是幻想不出來的。有誰能在一秒或者數秒之內把釋迦牟尼佛像在心中準確地勾畫出來?淨土宗講極樂世界的種種現象,你能否隨文入觀,如法相應?講到七寶池、八功德水和各種蓮花,在你的心靈上是否能迅速地勾畫出整個畫面?說到你的母親時,她的形象剎那間在你的腦海里是否清晰可見?修行人必須達到這樣的狀態:一秒鐘之內在你心靈的畫面上能清晰地看到你母親的形象。當你觀想你的上師,觀想佛陀,觀想你的本尊,或者你所修法門的某種境界時,就如同觀想你母親的形象一樣,一秒鐘之內就能觀想出來。這個本能我們每個人都有,否則不會一提到母親,剎那間在我們心靈的畫面上母親形象便清晰可見。既然有這個能力,為什麼在修行上卻達不到呢?

本文節選於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著述《善用其心》

丈萬行大和尚:人生成長的三個階段三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8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餘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禪》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禪》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